‌·

我国核酸检测试剂总体检出率已达95%以上

近期将重点研发检测时间在30分钟左右的快检产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6日        版次:GA10    作者:潘珊菊 宋承翰

8月5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提高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情况。据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截至7月末,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4946家,检测技术人员3.8万余人。

新疆正在做疫情溯源调查

近期在新疆乌鲁木齐和辽宁大连相继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持续受到关注。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两场疫情具有三个共同特点:疫情初期发展进展比较迅速、以青壮年的感染者为主、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

例如,乌鲁木齐自7月16日报告第一例病例以来,在第一个潜伏期(14天之内),感染的人数快速增长到550多例。辽宁大连在报告第一例病例以来,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感染人数快速超过了100例。新疆的病例平均年龄35岁,大连的病例平均年龄41岁。这也使得患者多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

据了解,7月16日0时到8月4日24时,新疆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0例,无症状感染者164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5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42例,现有确诊病例618例,无症状感染者122例。辽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0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3例,现有确诊病例90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

据介绍,截至8月4日,新疆和辽宁在院的55例重症患者中,已有24例重症患者转为轻型和普通型,有2例已经出院。

新疆疫情溯源问题也受到关注。焦雅辉表示,正在进行病毒溯源的工作,包括病毒分离培养以及核酸基因测序。“这方面的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布。”

对于新疆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焦雅辉称,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所有的重点人群都已基本纳入到流调范围中,并已经进行了有效的隔离医学观察。

回应香港大规模核酸检测所需时间

近期,有消息称港府将进行大规模检测来遏止疫情发展。这一工作预计持续多久?

对此,焦雅辉在发布会上回应称,这取决于香港特区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香港市民的配合程度,“这个计划应当由香港特区政府考虑。”

据介绍,在国务院港澳办组织下,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广东省正在会同香港特区政府进行研究。她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提出需要中央政府支持和支援的,都会予以积极的支持和支援。例如,已有7个人的检测先遣队到香港支援。

“后续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明确的检测支援需求以后,我们会快速全力以赴地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焦雅辉称,对于香港提出的建设方舱医院和临时医院,中央政府会从专家技术层面、物资层面以及施工建设层面按照香港特区需求,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

当前中国核酸检测能力如何?据王江平介绍,截至7月末,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4946家,检测技术人员3.8万余人。目前已累计向全国各级医院、疾控中心、检测机构、海关口岸等发送试剂近2亿人份,设备1.2万余台。

据介绍,目前保障完成了1000万人检测的武汉“大会战”,1000万人检测的北京“攻坚战”,黑龙江、广东、上海等外防输入的常态化“阵地战”,新疆、大连等近日聚集性疫情检测的应急突击战等需求,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另据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稽察专员王兰明介绍,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审查批准了35个企业的4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据介绍,在23个核酸检测试剂中,有7家企业的7个产品是核酸快检试剂。此外,国家药监局还批准了21个抗体检测试剂。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统计,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企业生产能力,可以达到日产能约1890万人份。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药监局于6月到7月组织对已获批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13个有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的省份,其省级药监局对辖区内涉及44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35家生产企业,累计检查168家次。

据王兰明介绍,专项检查工作已经按照计划完成,在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均未发现影响质量安全的严重问题。

力争秋冬季前有新的快检产品上市

南都记者关注到,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的产品研发上市。在这场发布会上,包献华透露,近期将会加快核酸快检产品的研发攻关,重点关注检测时间在30分钟左右的产品。

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有几款在研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力争在秋冬季之前能够有新的快检产品完成研发和审批上市。近期科研攻关还将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更高灵敏度、更大通量的检测产品研发。他表示,重点关注检测下限在100拷贝每毫升的产品,以及数字化PCR的检测技术产品,主要满足无症状感染等低病毒载量检测的需求。同时,加快更大检测通量产品的研发,在控制局部疫情中做到快速检测、应检尽检。

二是加快抗原检测产品的研发。他表示,相对于抗体检测,抗原检测产品能够更早检出,并且可以作为新冠病毒存在的直接证据,加快抗原产品的研发,将有利于丰富中国的检测技术手段。

三是关注其他类型的检测方法。例如,可穿戴的智能检测设备、非接触式的综合体征检测系统等一些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作为现有检测手段的有效补充,减轻检测压力。

  南都提问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 

核酸检测试剂最低检出线已达100个拷贝/毫升

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核酸检测技术受到关注。在这场发布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称,中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检测需要。

据介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支持复工复产的需要,重点部署推进更高灵敏度、更短检测时间、更大检测通量的试剂产品研发,加快提升检测技术能力。

包献华称,目前中国核酸检测试剂的最低检出线已达到100个拷贝/毫升,根据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对相关上市产品的测评,中国的核酸检测试剂总体检出率已达95%以上。

在检测时间上,此前一次检测大约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已经缩短到一个小时左右。最快的产品可在30分钟左右出检测结果。除核酸检测以外,目前研发推出一批抗体检测产品,15分钟左右就可以观察检测结果。

“总体看,我国的检测试剂研发已经形成了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多种产品系列的技术体系,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处在同一水平,有些产品甚至领先,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检测需要。”包献华称。

南都记者 潘珊菊 宋承翰

实习生 王佳欣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