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媒称瑞德西韦非灵丹妙药

仅对接受5天治疗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有一定益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GA13    作者: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制药商吉利德科技公司6月1日报告说,该公司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对接受5天治疗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有一定益处,而在研究中接受10天治疗的患者并无明显好转。

在医院通过静脉注射的瑞德西韦是在正式临床试验中显示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改善的第一种药物,随着各国抗击大流行,有关其疗效的新信息在全世界受到密切关注。

报道称,这项对近600名患者进行的晚期研究评估了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接受瑞德西韦加标准治疗5天和10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对照的患者仅接受标准治疗。

吉利德公司说,到第11天,5天治疗组中大约76%的病人表现出临床状况的好转,而标准治疗组中这一比例为66%。

该制药商表示,在10天治疗组中,大约70%的患者好转,“趋向于但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

医生和分析人士说,还需要更多研究细节,比如更多关于患者情况的信息,来解释两个治疗组的差异。

报道称,在上个月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紧急授权后,瑞德西韦受到密切关注。药管局援引美国政府一项研究结果称,与安慰剂相比,瑞德西韦减少了31%的住院时间,即约4天。

报道称,瑞德西韦此前用于治疗埃博拉但以失败告终,它旨在破坏某些病毒——包括新冠病毒——自我复制的机制,有可能令宿主的免疫系统不堪重负。

位于马萨诸塞州伯灵顿的莱希医院与医学中心传染病专家丹尼尔·麦奎伦说,在完整数据公布之前,很难断言为何5天治疗组的情况要优于10天治疗组。

杰富瑞集团分析师迈克尔·易(音)说,目前所见的疗效不大。他在一份研究纪要中写道:“医院中更多轻症患者可能因此使用瑞德西韦治疗,但大家都认识到,瑞德西韦并非灵丹妙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