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浮独臂篮球少年走红 希望有一天能打职业赛

打球视频在社交媒体热传,获朱芳雨转发并点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GA12    作者:余毅菁 林耀华

张家城的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大大的眼睛透露着坚毅。

南都人物给你好看

近日,一则独臂少年打篮球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爆红。视频中,他面对比自己高大的篮球运动员的紧密防守,迅速完成了单手运球、转身过人、跳跃投篮等动作并得分,赢得全场喝彩。他娴熟流畅的技术,敏捷灵活的动作,让人甚至会忘记,他早已失去了右臂。

他是张家城,来自广东云浮,今年13岁。5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臂。2018年,他第一次接触篮球并从此爱上。他向南都记者展示因打球出血后又结茧了的五只左手手指,笑言“每天不练球不舒服”。

6月2日,南都记者与这位13岁独臂少年张家城展开对话。他剪着齐头短发,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大大的眼睛透露着坚毅。谈话间,他显得腼腆,只有在聊起篮球时才打开话匣子。他说,希望有天能成为职业球员。但至今,他还未有机会参加过任何一场真正的篮球比赛。

谈爱上篮球:

“心里总想着,不打球不舒服”

南都:你介意说说你的右手是怎么受伤的吗?在那之后的生活是怎样的?

张家城:其实我记不太清楚了。大概是5岁时,在油厂的搅拌机里弄到的,只记得当时爸妈带我去了很多医院,我知道他们焦虑很担心,但痛什么的我都忘记了。起初有很多不习惯,我要用左手写字,用左手拿筷子,但后来大半年就适应了。

南都:你什么时候喜欢上打篮球?可以形容下那种喜欢的感觉吗?

张家城:五年级暑假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免费的篮球培训班,当时我报名参加了,我在那里学习了基本功,在这之前,我基本没有怎么接触过篮球。到了六年级的暑假,我再参加了一次短期的培训班,那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喜欢上篮球了。这种喜欢的感觉就是,心里面会记挂,放学总想到篮球场打一下才舍得回家。

南都:你平时是怎样训练的?有感觉打篮球比别人更困难吗?

张家城:除了参加过大约10天的两次培训,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自己练习的。因为要上课,每天我5点多起来上学,到11点多放学回家后会先练习打半小时,然后写作业;下午2点多上课,到了5点多回家后我会再练习1小时,再做作业。有时间我会在网上看球赛,学习篮球运动员的技巧,周末会和几个同级的朋友一起去打球。

困难肯定有的,因为我是单手,所以我的速度就需要很快,而且大力运球的时候控球会有困难。我的左手手指因为练得太猛会磨损出血,近期也出血过一次,不过现在好多了,开始结茧。

南都:喜欢上篮球后生活有什么变化?

张家城:我以前比较害羞,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没有什么朋友。开始打篮球后朋友多了,我感觉自己变得开朗点。学校打篮球的师兄很愿意教我,我也常主动向他们请教。

谈网络走红视频:

“一开始懵了,赢了很开心”

南都:可以说说网络广泛流传的关于你打篮球视频是什么情况吗?

张家城:当时是一些广州的组织邀请我和几个朋友到珠海看一场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有位篮球运动员突然请我上场单挑,我们比了3局,每局有3次投篮的机会,我最终单手投入了9球,3局全胜了。当时有人在现场拍下来放到网上去了,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南都:当时要你下场单挑的时候感觉害怕吗?赢了之后是什么感觉?

张家城:有点害怕,他们都是专业的球员,但我开始进攻的时候就慢慢找到感觉了。我投篮后全场都尖叫,有人过来抱着我,其实我一开始是有点懵了,但赢了还是很兴奋。

南都:这个视频很火,朱芳雨和易建联都点赞你了。

张家城:我都看到了,但其实我没有预料到这么多人关注,很意外。两位前辈的点赞让我很兴奋,我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CBA赛事,希望有一天可以到现场观看和学习。

南都:你对走红有什么想法?

张家城:我父母担心我因为这件事情骄傲了,但其实我不会,我时刻都提醒自己,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谈未来:

“至今没有真正参加过比赛,

希望有天能打职业赛”

南都:除了篮球,你还有其他的体育爱好吗?听说你还参加了跑步比赛获奖?

张家城:去年校运会的时候,参加了1000米比赛获得第一名,短跑50米第三名,我对其他体育项目感觉一般,最爱还是篮球。

南都:你母亲说你很倔强,参加赛跑的时候脚扭伤了都要坚持出赛?

张家城:我当时没有想过放弃,唯一担心的是脚扭伤了可能会影响发挥,比不上别人,因为我不想输。

南都:刚上初中,有没有遇到困难?会不会担心经常打篮球影响到学习?

张家城:目前感觉对老师还不是很熟悉,我的数学比较好,英语相对不那么好。父母也说过我几次,担心打篮球耽误学习。我向他们承诺,学习要学好,打球也要打好,两边都不落下,我要证明给他们看。

南都:你未来有什么目标?

张家城:我和学校几个喜欢打篮球的同学组建了校园篮球队,但其实我还没有参加过一场正式的篮球比赛,希望能有机会上场。我的偶像是篮球运动员凯里·欧文,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做专业的篮球运动员,打职业赛。

南都:你相信天赋吗?你担忧走这条路会比别人更困难吗?

张家城:我不知道,我不肯定在打篮球上是否会比别人更有天赋,但我想努力去证明,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对于我右手的情况,我会去忘记它。

  故事 背景

  5岁时手臂因严重烧伤而截肢

张家城今年13岁,现为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七年级学生。5岁那年,他在帮助大人油坊作业的过程中,不慎被搅拌机绞进右手手腕,右手手臂被严重烧伤。即使家人带着年幼的他到处寻医,最终只能无奈面对被截肢的命运。从那时起,他开始学习用一只手面对生活,他用左手穿衣、写字、吃饭……

2018年7月30日,这是他认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天。在云浮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在高村中学篮球场免费举办的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上,他第一次接触了篮球,从此迷上了这项体育运动,之后,他在父母的支持下,又参与了篮球短期培训班。

高村镇中学校长陈锡荣说,每天放学,他总会看到张家城与同学在篮球场练球,无论日晒雨淋,风雨无改,有时甚至练到手指出血;张家城的母亲谭妙玲说,他常常在家里看篮球比赛的视频,在狭窄的空间反复训练,两年里打坏了3个篮球,穿破了7双球鞋。

篮球开启了张家城的竞技体育之路,他还在赛跑项目上获奖。2019年,他在学校举办的校运会中,获得了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第一名、七年级男子组50米比赛第三名。

今年5月,张家城在珠海一球馆观摩一场专业比赛。中场休息期间,他被邀上场,与专业运动员单挑3个回合投入9球获全胜,全场为此沸腾。那个现场被录下,有了前文的视频一幕,他的故事也随即在网络走红。

今年3月,张家城开了抖音账号,记录下他的篮球日常。如今,因为走红的视频,他的账号被挖出,在发布不到20个视频作品的空间里,累计达19万粉丝。

6月1日,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转发该视频盛赞张家城,称这位独臂少年是他“见过的打球最好的孩子”,并邀请他日后有机会前往广东队主场观看CBA比赛。同日,篮球名将易建联也转发视频,写下感言:“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

出品:南方都市报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摄影:南都记者 林耀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