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化GDP增速目标,因势利导稳中求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六稳六保”为工作重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稳住国内经济基本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这是最近数十年来的第一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不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是实事求是的表现。虽然目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过了暴发期,但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不可忽视。更不能轻视的是,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除了防疫专家反复提醒的警惕疫情在国内的第二轮暴发之外,疫情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后续影响都未能确切知晓。加之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暴发期,多国疫情形势未明朗,仍有不少地区处于封闭状态,在全球化背景下,每一个地区的疫情发展都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不同的影响,而封闭期何时结束亦未能明确。基于国内疫情冲击尚不确定和国际疫情持续发展这两个因素,仍以日常经济发展形势来进行今年的经济增速预估是不科学也是不现实的,因此,不提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是最务实的做法。

再者,淡化经济增速目标,本来就是重视经济发展质量主旋律下的必然之举,同时也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留出了更多空间,有其积极意义。不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各地的经济发展都不会再有数字的硬约束,反而能将重心更多地放在如何根据后疫情时期的形势变化着力在复苏上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信息,今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财政政策不用为具体经济增速达标分心,可以比以往更主动,也有更多精力可作特别国债等有针对性的安排。同理,各地亦只需专注复苏与转型发展,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追求经济质量的底气。

当然,没有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更不等于不重视发展。今年的目标重在一个“稳”字,工作着力点就是“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则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具体目标方面包括: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之所以将具体目标放在就业和脱贫上,是因为当经济受冲击时,保持低失业率才能保证社会稳定、为经济复苏打好基础,也只有保证就业与基本民生,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民众生活水平,让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总共2万亿元的赤字规模增加与特殊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样的垂直化财政安排,有助于对地方微观领域及个体的救助与扶持,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转型措施,得以优化公共财政的分配效率,强化其公共属性,是非常重要的特殊举措,为地方的复苏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提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淡化数字,是为了给经济发展解除约束,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经济复苏与发展质量上。在疫情带来的冲击与不确定性面前,稳住,才能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