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外来广州开餐吧两个月 红了 遇疫情房东减租顾客鼓励 挺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7日        版次:GA08    作者:李琳

塞比与中国妻子伊娃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塞比和伊娃在天河一处街角开了家餐厅。

塞比原本是设计师,家中处处有他设计的细节。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一群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也与中国人一起经历了疫情从暴发至有效控制的整个过程。他们是如何居家隔离、安定自己的?非常时期他们的中国生活的日常是怎样的?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下这群老外的中国记“疫”。以下是“新冠时期的中国生活”第2期。

每一座高楼林立的大城市的角落,都能偶遇一些不起眼的低调小店,店里藏着一个有故事的人。在广州天河区体育西的一处小区拐角,人们谈论起那个涂着浓郁石榴红和清新薄荷绿色的盒子小店都会说,“是个帅气外国人开的,挺特别,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

谈起加拿大人塞比2012年来到中国的缘由,塞比的中国妻子伊娃总爱当成笑话讲起,“塞比的爸爸跟他说,跟一个富婆假结婚,帮助她拿到加拿大签证,就可以得到一笔钱。”当然,所谓的“假结婚”自然没有结成,富婆上了签证黑名单,塞比也没有拿到“巨款”。倒是塞比也由此开始了在中国的生活,从当英语老师做起。

到云南开店的神仙眷侣

初识塞比的伊娃当时正备考雅思,偶尔偷懒,口语老师塞比就时常给她发信息,“快点来学习吖。”教学过程中二人熟络起来,伊娃发现他才华横溢,是个心中充满爱的人,于是两人很快发展成情侣,并步入了婚姻殿堂。“一开始见到塞比就很有好感,他长得很帅,又非常温柔。”

伊娃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开雪糕店,卖五颜六色的气球,“很怕别人笑话一直不敢说。”没想到塞比一听,激动得不行。两人一拍即合,跑去云南,在玉龙雪山脚下开了他们的第一家店。

从设计到装修,他们花了4个月时间。根据客人的建议,他们开始卖汉堡、比萨、华夫饼和酒水饮料。白天在店里看客人追牛跑,夜里在店外烧柴办篝火晚会。在这里,塞比和伊娃遇到了世界上很多不一样的人和他们各自精彩的人生,设计师、出版商、厨师甚至观鸟协会的会员。更有意思的是,有的顾客每天拍一百个人的微笑,希望三年积累三万个微笑。

餐厅成为一个想法、故事、趣味和温情的汇聚地,塞比和伊娃也在这里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宝宝。

回广州开店很快上“热搜”

诗情画意的日子过久了,两人开始想念起大城市的娱乐和便利。最后,因为孩子的上学问题,两人在2019年回到伊娃从小长大的广州。

回到广州以后,塞比和伊娃也把餐厅搬到了天河。街角是建筑设计师塞比一眼看中的完美地方,他将门设计成像盒子一样可以向两边打开,恰好符合他和伊娃的设计理念:保持开放。

“我希望顾客可以看到我们做饭的全过程,并且能有开放的空间多多闲聊。”内墙上涂抹了浓郁石榴红和清新薄荷绿,路过的人很难不被这样大胆却不失活力的撞色吸引。

店内陈列着式样各异的精酿啤酒,这些是有7年酿酒经验的塞比从各地淘回来的。黑板上的手绘菜单、墙壁上抓人眼球的涂鸦、外卖纸盒上的定制贴纸、店里的椅子,都是设计师塞比的手笔。“他可以把任何东西变成非常个人化、有创意、特别的东西,我总是对他特别有信心!”伊娃总是不吝赞赏老公的才华。“我们的店小、汉堡小、比萨也薄,但是料很足、食材也都很好,因为希望顾客能一次性多尝试几个口味!”跟店里用心的设计一样,他们的餐品也是二人静心研制的。2019年底,在广州开店不到两月,口碑爆棚,很快挤进了当地美食榜前列。

疫情期间“懒得心安理得”

随之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破了二人对新店的憧憬。

人们开始居家隔离,尽量减少外出和堂食,小店生意极速下滑。塞比和伊娃扩大店面的计划不得不搁置,小店甚至面临关停的风险。“以前是忙忙忙到晚上12点,现在是闲闲闲到下午。”因为疫情的影响,他们暂停了餐厅营业,而伊娃平时的线下教育工作也不能开展,一家人的收入一度大缩水。

疫情开始时,妻子伊娃心情不好,塞比主动包揽所有家务活。两人每天带着孩子读书学习、跳舞、打羽毛球,音乐与笑声不间断。教孩子美术时,塞比会询问两个小孩,“要不要画画吖”,等到孩子们点头,一家人开始用十余种颜料画手印,5岁的大女儿把手染成彩虹色,兴奋地跳起舞来。“一岁多的小baby也读了很多书,而且我发现她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

本以为会枯燥乏味的隔离生活,却让他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高幸福感。伊娃笑着说,疫情期间甚至感受不到任何负能量,“懒得心安理得。”从忙碌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他们离家更近一步,也意识到了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收入的缩减,让他们更清晰地规划了生活物品的主次,买东西时反而有期待和满足感。

顾客鼓励他们挺过疫情

如今,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而疫情扩散到加拿大乃至全球。尤其是塞比的家乡魁北克,几乎占了加拿大确诊病例的一半,这令塞比十分忧心亲人的健康。生活于小城镇的母亲尚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对塞比的提醒有些松懈,加之加拿大的生活社区不同于中国的住宅小区管理,房屋较为分散,管控人群流动有一定难度。塞比和伊娃的两个可爱女儿坚持不懈地云视频提醒爷爷奶奶,“戴口罩、勤洗手、吃好饭,多在家锻炼、看书”。塞比也称赞中国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中国政府建议人们在家隔离,并坚持对出入小区大门的人们测量体温,人们也都戴着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我感到很安心。”

有设计公司老板被塞比的餐厅店面吸引,邀请他去担任设计总监。房东也给塞比减了租。许多顾客朋友私下联系他们,希望这家店可以挺过疫情,坚持下去,这也给了两人很多信心。有客人在疫情前的最后一顿堂食和疫情好转后的第一顿堂食,都特意光顾他们的店。

塞比和伊娃也开始琢磨,是不是要开始做外卖。

文字:南都记者 李琳

实习生 罗佳

视频/摄影:南都记者 李琳

实习生 易晓茹 赵泽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