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恒大足球场容纳超10万人,计划后年底前竣工

世界最大足球场番禺开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7日        版次:GA16    作者:丰臻

广州恒大足球场外貌效果图。 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丰臻 昨天上午,广州恒大足球场在番禺区的广州南站东侧工地正式开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副市长林道平、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连同恒大主帅卡纳瓦罗、队长郑智一同出现在开工仪式现场。非常时期,他们都戴口罩出席,上台合影时身体之间保持了距离。

花城又一新地标

对广州这座城市和中国足坛而言,这都是大事——新球场能容纳超过10万名观众,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专业足球场,没有之一。花朵状的球场无疑将成花城又一新地标。

2020年3月17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了一则《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该公告称: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挂牌方式出让1宗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名称为“番禺区谢村体育设施地块及产业地块”,底价为68亿1348万元。广州市政府表达了明确的意向:希望有企业竞拍成功建设广州第一座专业足球场,并让其作为一支本地中超球队的主场。

据了解,只有恒大参与了竞拍,以底价竞得了这个地块。恒大方面早已提前邀请了多位世界顶级设计师先后设计数十个方案,最终美国设计师Hasan.A.Syed的方案胜出。荷花形状的球场外观明显极具中国元素。据了解,许家印参与构思了概念并修改了方案。

羊城急需一座专业球场

对球迷而言,看球体验无疑是重中之重。目前广州有多个综合性运动场,包括亚运会赛场黄村奥体、天河体育中心、越秀山体育场、黄埔体育中心、番禺英东体育中心等,但还没有专业球场,这跟广州作为中国职业足球中心城市的地位很不匹配。上海、天津、成都乃至肇庆都已经有专业足球场。广州急需一座专业球场来提升场地硬件水准。

随着2021年世俱杯(已因疫情延期)、2023年中国亚洲杯的到来,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新建新的专业球场或者把综合性体育场改造为专业球场。其中在建或规划中的专业球场有11个,包括成都凤凰山国际足球中心、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重庆两江足球赛事中心、大连梭鱼湾足球场、厦门新体育中心规模最大,均可容纳6万人左右。计划改造为专业球场的有3个,包括上海体育场(7.2万人)、北京工人体育场(6.8万人)、济南奥体中心(6万人)。恒大球场建成后,将成国内唯一容量在8万人以上的专业球场。

目前巴塞罗那队主场诺坎普是全球最大专业球场,可容纳9.8万人,其次是英格兰国家队主场温布利可容纳9万人。亚洲目前最大的两座专业足球场分别是日本的琦玉世界杯球场(6.37万人)和韩国的首尔世界杯球场(6.4万人)。恒大专业球场容量超过10万,建成后将成世界第一大容量足球场。

  数读

恒大方面透露:广州恒大足球场总投资120亿元,占地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计划在2022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据介绍,在拥有国际足联标准专业足球场的基础上,广州恒大足球场还将设有16个VVIP包间、152个VIP包间、国际足联区、运动员区、媒体区、新闻发布厅等配套设施。此外,还规划了儿童世界、国际美食、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8大业态122项品类,将引进380多个国内外品牌,打造体育文化综合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