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180斤瘦到115斤,“明日之子”新人推个人专辑《你渴吗》

田燚:在音乐中找到了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5日        版次:GA16    作者:麻乐

田燚说自己中学时“可胖了”,而一次拔牙的经历让他开始瘦了下来。

田燚说自己中学时“可胖了”,而一次拔牙的经历让他开始瘦了下来。

2018年,选秀综艺《明日之子2》将田燚推向公众视野——声线清澈,形象干净,神情总流露着无辜和可怜——作为评委之一的杨幂对他情有独钟。2019年6月30日,闷热的台北淡水河边餐厅露台上,二十岁的田燚讲出自己闯进娱乐圈后发生的变化:“我觉得当了艺人之后确实不像正常人,会缺乏一些其它的快乐。”做艺人不到一年,他说生活并没变得更有趣,那时他正为个人首张专辑的录制奔走,这张名叫《你渴吗》的作品,在去年12月5日发行。

田燚的微博关注者有475万,“大号经常会发一些我个人觉得有点傻气的东西”,于是他还开了小号,讲一些更私人的话。这次专访,他讲出自己“不受欢迎”的青少年经历,音乐将他从泥淖中拉出,洗掉身上的泥泞,最终绽放了光芒。

采写:南都记者 麻乐

  四个火

“在字典里面它是幸福的意思”

算卦算来了四个火,组成他的名字,“我有查这个字,在字典里面它是幸福的意思。”妈妈希望他生活幸福,因为“田燚”听起来像“甜蜜”。

音乐从一开始就出现在田燚的生命里,拿着妈妈的MP3听《甜蜜蜜》是对音乐的最初记忆。成龙与韩红的《神话》、齐秦的《大约在冬季》、韩剧《大长今》的主题歌,都影响了幼年的田燚。

最初音乐和唱歌只是消遣,直到初三学业不再顺利时,田燚察觉自己真正爱上了音乐。《我是歌手》第二季开播,他迷上了周笔畅,一首《烦》让田燚瞬间倾倒,“感觉这个女人好有魅力!好有个性!”从无感到迷恋,田燚成了周笔畅的铁粉。后来妈妈抓着他补课时,他感觉唯一的消遣就是听歌,“补完课回到家已经九点半了,一定要打开唱吧唱40分钟的歌,我觉得如果我不唱歌的话,我这一天就感觉白活了一样,学了这么多化学、物理……当时就在家里唱周笔畅的《标本》《何必》。”

田燚在周笔畅的歌里找到力量,边做《三年中考二年模拟》边戴着耳机听周笔畅的歌,“音乐是我觉得每天除了学校旁边一家特别好吃的快餐店以外让我最开心的事情了。”

  曾经180斤

“变好看了之后,你唱歌大家也都愿意听”

进入高中,同年级一两千的学生数量增加了他的孤独感,说完田燚笑了:“我性格从小就不太随和。”

长相和身材是他没有朋友的重要原因,“大家不搭理我,感觉这个人稀奇古怪的。”初中开始田燚的体重从120斤涨到140斤,高一的时候达到160斤,高二的时候超过180斤。身体猛长,同时爱吃,“好吃就行了,老是吃什么盐酥鸡、炸鸡、汉堡,半夜11点多也不饿,但我就是想吃个鸡米花,喝点巧克力牛奶,也不运动,就累积起来了。”

照镜子时甚至被自己丑到:“可胖了,又不是练肌肉的那种肌肉男。会照镜子,就是感觉真的好丑,自己还是有审美的嘛,哈哈哈。”

一次拔牙后的被迫节食,给了田燚没有过的甜头——一周时间他从180斤瘦到170斤,形象有了变化,“肚子瘪回去一点了,脸也小一点了,感觉挺开心的,自己的形象精神了不少,就开始一点一点减。”田燚开始跟着手机app做运动,高中按部就班的紧迫生活反而督促了他运动,跑步、节食、跟软件锻炼,在高二下学期到高三上学期5个月时间里,田燚从180斤减到了130斤。剪掉胡子,开始打扮,“收获了学校很多女生的喜欢。”

英语课上唱歌,同学们突然发现“这个田燚好像唱歌挺好听的”。一个女生跟田燚说:“田燚,你有没有发现变好看了之后,你唱歌大家也都愿意听。”班里跟他聊天的同学多了,那个不受欢迎的肥胖田燚消失了。

采访的当下,田燚说自己的净体重115斤左右,他对瘦这件事越发较真,“这样脸才会显小一些,如果体重上去了,脸也会变大,脸变大了我就不开心。(脸变大)感觉失去生活的希望了,我是不是有点病态?”他咯咯笑起来。

当了艺人,田燚觉得失去了一些“正常人”的快乐,他不能无所顾忌地饮食,他不想看到变胖和变肿的照片,格外在意形象给外界的观感,但不用上镜时,他也会跑去吃火锅,他说不要搞得自己“要成仙”似的。

田燚保持着爱独处的个性,他喜欢一个人吃饭、看电影、逛超市,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不觉得孤单,就像高中时每天晚上放学回家,听着邱比,飘飘欲仙。“听邱比的时候会有这种感觉——当你做你自己,你是神一般的仙一样的感觉——那个歌词你知道不?”

   出道之后

“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出道之后,田燚说自己体验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的微博大号和小号都有很忠实的追随者,田燚切实感受到真心喜欢他的人,有许多粉丝期待他的作品,希望看到他的进步。“虽然我经常会偷懒,但我不想辜负他们的期待。”

田燚觉得自己的人气和热度并不是特别高,但看到接机的数十位粉丝时,还是出乎意料,心生感动,于是身为音乐人的使命感再次加强。“像我喜欢周笔畅,喜欢曾轶可、王若琳,真的是跟我心里上有一些共鸣。”

在发表新专辑《你渴吗》之前,田燚出过公益歌曲和电影主题曲,但他理想中的音乐是“在保证公司有市场的前提下,走一些不是特别主流的,飞一点的,有点小众的,迷幻的、梦幻流行的音乐。”参加节目督促他写起了歌,但比赛过程紧张,没有时间去感受和沉淀。比赛过后,他才真正有机会去体验心里萌发的各种情感。每当心里有情绪,他就哼在手机里,花时间整理修改,找老师做出Demo。在音乐圈经历的一切对田燚来说都是崭新有趣的。现阶段的田燚是音乐里的学徒——跟着祁紫檀,田燚两小时就录完了《日光里的一切》,歌唱不需细抠咬字,只要情绪对了就好;而跟周以力做的《那个我》,则字斟句酌,录得更久一些;录自己写的歌,田燚更有主动权;而录别人的歌,他需要从制作老师那里学习演绎的技巧。

“还挺喜欢录音棚录歌的,每次感觉连续上了三小时的唱歌课,收获挺大。”每当制作人问他对歌曲有什么特别的想法,经验不足的田燚有时给不出答案,他像一张白纸,还有许多书写空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