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安交管部门推出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

深圳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GA14    作者:蒋小天

南都讯 1月1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此次6项新举措包括3项试点改革及3项全面改革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交通事故处理结果网上查询,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以及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掌上办,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等。

  地方试点

  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每周期最高减免6分

发布会上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今年3月1日起,湖北、重庆、广东深圳等地将先行试点接受教育、参与公益活动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制。

据悉,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在现有累积记分中扣减,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6分。

李江平介绍,2004年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制度,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了记分行为和记分分值。记分制度对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交通违法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公安部制定《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明确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等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情形,其中规定,符合本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累计记分已达到12分等8种情形之一的,则不予受理申请减免分值。

根据《工作规范》,机动车驾驶人接受教育学习考试的方式包括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

  深圳等16市推行机动车检验合格电子证

机动车检验合格后却忘记贴上纸质的检验标志,不少人因此被公安机关处罚。机动车检验标志能否不贴纸质标签或推行电子证是近年来的热点议题。

此次发布会上也就解决这一问题推出便民举措。据悉,2020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16个城市将先行试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车辆登记检验合格后无需再粘贴纸质标志,免去粘贴麻烦。

李江平表示,公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在汽车租赁、抵押、交易、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等领域,当事人、企业还可使用“交管12123”App读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信息。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未按规定放置年检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将被予以记1分罚50元处罚。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王安忆曾在去年两会期间表示,诸如年检、保险等标志粘贴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不利于清理,不仅影响车辆美观,而且会干扰驾驶员的视野,对驾驶安全有一定的影响。

对此,王安忆建议,取消强制性粘贴保险标志、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规定,取消相关罚款、罚分规定,驾驶员可以遵循自愿原则粘贴。建议取消任何纸质标志,让交警通过查询电子信息获取车辆的检验、保险信息。

  广东等6省市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可网上查询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刘宇鹏在会上表示,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还将先行试点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网上查询。

据介绍,对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较大财产损失、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包括事故当事人、当事人的近亲属以及他们的代理人,都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页和“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查询可获知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损害赔偿调解等情况,以及获取事故处理结果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交通事故证明、复核结论等。

此外,事故车辆所有人、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申请的,也可上网查询。刘宇鹏称,上述试点工作推行后,将于2020年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

  全面推行

  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掌上办

据悉,以往租车出行发生交通违法后需回到违法地处理,令不少租赁人头疼。去年9月20日起,公安部在北京、河北、四川等多地试点租车交通违法处理掌上办,租赁人处理交通违法可通过“交管12123”App自助办理。

李江平介绍,今年3月底前,这一举措将在全国全面推开。全国的租赁车承租人都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承租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避免两地奔波。

针对承租驾驶人未及时接受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经租赁企业申请并确认无误的,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至承租驾驶人名下,以减轻租赁企业负担。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9000余名承租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处理1万余起汽车租赁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事故多发点预警能力,保障公众出行安全顺畅。去年9月20日起,公安部还在部分地区率先开展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服务,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等安全信息进行提示,为数亿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

刘宇鹏介绍,2020年3月底前,这一服务措施将在全国铺开。对道路交通事故、占路施工、交通管制等影响出行的事件,以及事故多发点段等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公众可通过导航地图及时准确查看、接收预警提示,提升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有23个省份开展这一服务措施,8个省份在部分地市组织开展试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依托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导航企业,通过语音、地图标注等方式累计向驾驶人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信息15万余条,为31亿人次的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服务。

  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南都记者获悉,此前,公安部还曾在多个省市推行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机动车转籍,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这一举措之前已在300个城市铺开,让20多万车主直接在转入地办理车辆转籍,减少两地往返。

会上,李江平表示,今年3月底前,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行小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以进一步便民惠民,让公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采写:南都记者 蒋小天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