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对大餐没胃口?熬夜太多出现焦虑情绪?南都健康大讲堂开讲春节养生

专家教你吃好喝好告别春节亚健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GA16    作者:曾文琼

南都健康大讲堂粉丝在《春节养生》讲座上与专家热情互动。

←朱龙博士教大家如何吃好喝好,过个养生的春节。

如果你错过了直播又想了解更多关于春节的养生方法,可以通过扫描左边的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春节到了,你是否时常会感到胃不舒服,精神不佳或者焦虑?专家称这是春节综合征!1月11日,无限极特约的南都健康大讲堂邀请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青年委员朱龙博士,给大家带来一场《春节养生》讲座,关于养生的话题本来就受到大家的关注,加上在春节这个重大的节日里,如何吃好、玩好、睡好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直播获得13w+的关注。

“排毒”只会越排越伤害脾胃

朱龙谈道,在总体受访居民中,脾胃的疾病状态占比为9.8%,约每10人就有1人有脾胃问题。脾胃功能失常一般表现为:胃痛胃胀、泛酸烧心、形体瘦弱、面色萎黄、没食欲胃口差、腹泻等症状,而外邪犯胃、饮食伤胃、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正是影响脾胃功能的因素。春节一到,朋友家人们一年一聚,就忍不住暴饮暴食,喝酒也不节制,结果导致胃肠道负担过重,胃黏膜受损,过度饮酒还会造成糜烂性胃炎和消化道出血,导致肠道正常菌群失调。有些女生为了减肥节食,也容易导致胃溃疡,以及营养不良等。

脾胃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100%的营养需要胃肠道吸收、90%垃圾毒素需要从肠道排出、70%免疫力来自肠道。那么如何保护脾胃,这个人体最大的“加油站”、最大的“排毒场”和最大的免疫器官,让我们吃得香、留住营养还排得出?朱龙建议,可以用参苓白术散、山药和茯苓等食材煲汤,对身体具有益气健脾,理气和胃、固肾和利湿的作用。朱龙向现场观众提问:“好脾胃的表现是?”“吃饭香不挑食,口气清新,排便成形。”大家踊跃回答道。同时朱龙强调,不建议使用市面上“排毒”的产品,“排毒”这一概念被夸大了,实际上都是泻药,产品说可以排宿便的概念也是不合理的,过度使用“排毒”产品,反而只会越排越伤脾胃!

及时补水可以缓解睡眠透支

打牌煲剧打游戏、唱K泡吧吃夜宵,舍不得睡觉和熬夜大概是大多数人在春节的状态。朱龙表示:熬夜,对于神经系统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还会造成一定的神经官能症,一旦熬夜就会出现如脱发、失眠、深睡眠时相缩短且睡眠时相延长,记忆力减退或者出现焦虑等情况。同时,熬夜还会对循环系统、消化系统造成伤害,例如出现胸闷、气短、心悸、消化和吸收功能失调、腹胀、恶心、腹泻等症状,这些都属于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为此,朱龙建议:如果不小心熬了夜,那么一定要做到及时补水,可以用枸杞泡水、用不超过3小时午觉来补觉,年轻人大概用2-3天,40岁以上的人用5天左右身体就能恢复。按摩足三里穴,调理脾胃补中益气、见缝插针地休息,熬夜时,最好每45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或隔半小时做做深呼吸,做做眼保健操以及调节饮食,以清淡的粥菜为主,还可以准备香蕉、苹果、核桃、花生和牛奶来进一步补充因睡眠透支而出现不适症状的身体。同时红景天、刺加五和西洋参这三大珍贵药材,也能提高身体血氧结合,从根本上打破“疲劳魔咒”。除了以上专家的建议,现场观众也分享了自己缓解熬夜疲劳的小妙招,如头部按摩,泡脚和听喜欢的音乐放松心情等。

焦虑易导致肝气郁结脏腑功能失调

据数据显示,经常有焦虑情绪的居民中有51.1%处于疾病状态,没有焦虑情绪的居民中有5.1%处于疾病状态,可见焦虑对人健康的危害也不小!朱龙介绍说,如果你看到以下这些关键词,如:网约车安全、疫苗事件、35岁职场现象、天价学区房等感到呼吸急促胸闷心慌、精神紧张焦躁不安,这就是焦虑的感觉。朱龙说,焦虑的人一般表现出担心、不安、压抑、抑郁、紧张和恐惧等情绪,这都易导致肝气郁结,进而脏腑功能失调,导致肝胃不和、肝火犯肺,肝肾阴虚等。

在一份关于焦虑人群报告的大数据中显示,中国当下最焦虑的人群具有以下标签:男性、中青年、高学历、购买力强、泛白领、婚育期、发达省份和高线城市,他们不仅在工作中焦虑,春节回家还要因被亲戚攀比而焦虑!不知您是否也常面临这种场面呢?面对焦虑,朱龙建议,要以心理调节为主,开阔心胸、正视现实,保持健康的心态。也可通过听优雅音乐等自我调理法和加强与周围人交流、向亲人倾诉等转移调理法。在饮食方面可以用玫瑰花或者茉莉花泡茶、赤灵芝或灵芝煲汤,这些都有理气解郁、补心益气等效果,能有效缓解春节焦虑。

冬季也要坚持运动但不要“尝鲜”

朱龙表示,冬天虽然是属于身体封藏的季节,但运动还是要坚持,偶尔出汗可以让人保持健康体魄。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如徒步、做养生操、跑步,慢走、打羽毛球等,每次运动以30-40分钟最佳,运动前注意活动下全身关节,运动后可以适当按摩一下。但同时要切记以下四点:不做伤害关节的运动,切忌不热身就立刻开始运动,不要心血来潮、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不要饭后立刻运动。朱龙强调,为了春节能健康过个年,新鲜的运动方式也不适合尝试!

  Q&A

Q:大冬天睡觉出汗多怎么办?

A:这大概是气虚的表现,气虚可以用中医的方子来调养,也可以通过吃黄芪来补气。

Q:在雾气大的天气可以去晨运吗?

A:晨运建议在雾气散去之后,太阳出来了再去,因为外湿会导致内湿,在雾气大的天气晨运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Q:夏天手不出汗,反而冬天手心会出汗是怎么回事?

A:如果是一年四季都出汗,那么要注意是不是有手汗症,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Q:早上可以洗头吗?

A:一般不建议早上洗,但具体要分季节,冬天就不适合早上洗头,而且洗完头要注意吹干,尽量避免在头发湿着的时候吹风。

Q:早上运动好还是晚上运动好?上班族早上没有时间运动怎么办?

A:早上和晚上运动都可以,但要注意晚上运动不宜过晚,不然会影响睡眠。另外上班族早上没有时间运动也没关系,只要保证有一定运动量即可。

  春节药膳养生小贴士

  好脾胃 生活好滋味

参苓白术散煲汤可以益气健脾,理气和胃;山药煲汤可以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补益脾胃;茯苓煲汤可以健脾利湿。

  睡眠不透支 胜过做投资

服用“高原人参”红景天可补气活血、养心安神、抗疲劳、提高大脑活力等;“西伯利亚人参”刺加五可益气健脾、补肾安神、抗疲劳、抗辐射、改善大脑供血等;补益元气西洋参可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具有调节免疫、抗疲劳、抗氧化等作用。

  甩开焦虑 多财多福气

服用赤灵芝可滋补肝肾、补心益气、明目、增强记忆力、抗衰老及改善神经衰弱;用党参、五味子、菟丝子、茯苓和白术这几种传统养生药材,助力灵芝发挥效果,起到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的双重保健作用。

  运动好习惯 健康又美满

冬季运动能够消耗身体里面储藏的脂肪,对于减肥的效果也是在所有季节里面最好的。但要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比如冬天不宜游泳。冬藏是我国人民千百年来延年益寿的经验之谈,而冬泳正好反其道而行之,整个冬天,全身裸露在寒风冷水之中,稍有不慎,就会受寒感冒,特别是老人,冬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应该要封藏,保护阳气。

策划监制:谢艳霞 内容策划:曾文琼 马建忠 直播:林嘉柳 主播/采写:曾文琼 摄影:冯宙锋 摄像:陈赟健 崔俊超 实习生 李舒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