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光明“上新”平方公里级产城融合片区

力争做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的重大转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睦广 09-23 00:10

  9月20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区2022年“连片产业空间攻坚行动”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清拆现场会举行,共计约56.5万平方米建筑物将集中移交拆除。这标志着马田街道加速迈入“5+8”连片产业用地及平方公里级产城融合片区整备清拆新阶段。

  产业升级有更好的空间保障

  作为马田街道近年来实施的最大连片产业空间片区,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总面积132.1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1076栋,合计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整备后可为光明区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供重要的空间保障。

  据悉,经过攻坚谈判,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已完成权利人签约232户,清退租户244户,涉及企业208家。与此同时,先后腾空房屋602栋,腾空建筑面积约56.5万平方米,需移交政府产业用地范围内的权利人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累计完成土地移交45.5万平方米,为此次打响全面清拆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区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在助力光明打造“三地”的发展历程中,马田街道坚持大力推进连片产业用地开发,全力打造具规模效应、示范效应的连片产业空间。

  区位信息显示,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位于光明西部,西面与宝安松岗接壤,北临地铁6号线,紧邻光明凤凰城、科学城等广深科技走廊创新节点,周边集聚飞亚达、康泰生物、星源材质、埃迪蒙托、雪仙丽等知名企业。项目整备完成后,将在北起松白路、南至公明楼岗大道,西至光明区界,东至南光高速的广阔区域里形成连片的、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空间。

  与此同时,马田街道围绕光明区重点建设“8+5”产业集群工作要求,不断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紧密配合产业布局需要,力争做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的重大转变。

  利益统筹实现多方共赢

  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光明区“5+8”连片产业用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区委区政府及马田街道在通过规划、土地、资金等统筹手段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算好政府“大账”、社区集体“小账”及被搬迁人“细账”,综合考虑各方利益,通过合理的规划与整备开发,实现政府、社区及相关社会群体的多方共赢。

  项目启动前,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内多为低矮老旧厂房,虽有少数规上企业,但整体产能不高,规模效应偏低,高能耗高污染小微企业错落分布,竞争力不强,不利于辖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今年年初,光明区召开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要求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统筹推进连片产业用地大整备,以更大空间、更高标准服务先进制造业落户光明,构建“科学城+连片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为落实光明区规划发展要求,马田街道在2021年就完成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暨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的整备工作,超额移交土地约21万平方米。待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完成后,可贡献政府用地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用地约46万平方米,各类公益用地约53万平方米,为光明区重大项目引进提供有力土地保障。

  在提供充足的产业、商住用地的同时,薯田埔、根竹园社区将获得31.5万平方米的留用地,其中产业用地13.4万平方米,居住用地18.1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内相关物业也将全部迎来更新换代,为社区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薯田埔、根竹园社区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个社区一年物业收入不到1亿元,整备后物业收入预计超过2.5亿元,极大提升社区集体资产规模。

  此外,项目整备完成后,片区还将分别配备规模达60班、5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各一所,打造集公交停车、调度管理等为一体的公明综合车场,构建起布局合理、覆盖范围广的公交接驳体系。另还将规划多处公园绿地,极大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

  下沉百多名工作人员至一线

  加快土地整备,过程中需要克服一个个难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据介绍,为确保项目工作顺利推进,马田街道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以“指挥部+党支部”双部统筹驱动项目整备,整合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专项工作组、攻坚谈判组、专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力量。

  在项目启动后,马田街道下沉一百多名工作人员至项目一线,由街道班子成员牵头包干,业务骨干脱产攻坚,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将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战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掀起大兵团推进项目大面积整备的热潮。

  在房屋腾空上,马田街道主打“助谈、助搬、助建”的工作方式,确立服务者的身份定位,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马田街道围绕项目待搬企业的厂房需求,成立企业安置服务组,多渠道在全省搜集合适房源,为企业搬迁提供有效参考。此外,针对部分企业异地建厂等事项,组织工作团队前往外地,协助企业厂房报建事项,确保按时完成搬迁腾空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