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独立卫浴、送书送糖水、心理辅导……

在广州定点隔离14天是这样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广宇 02-19 00:30

1.被隔离人员测体温。

2.番禺一家定点隔离酒店的房间。

3.工作人员为被隔离者运送生活用品。

4.电梯消毒。

5.被隔离的旅客称,入住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送来温暖。

扫码看视频

2月14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湖北新抵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除整户抵穗或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人员允许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外,对所有湖北新抵穗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环境安全吗?隔离期间可以得到怎样的服务?这是很多湖北新抵穗人员的疑问,对此,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番禺区、海珠区、越秀区等多所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场所,一探究竟!

番禺疗养院:医生“兼职”送饭上门

番禺疗养院,是广州市最早的湖北来穗人员健康集中管理点之一。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持续跟进患有基础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隔离者,并进行心理疏导。

位于大夫山脚下的番禺疗养院,依山傍水,在隔离房间门外,是一处空气流通的人工湖,绿树成荫。2月4日,完成14天医学观察的韩女士对记者表示:“工作人员每天帮我们,够辛苦的,又是消毒,又是吃喝都是他们在负责。每天两次为我们测量体温,还有人每天打电话问我们生活和身体情况,和我们谈天说地,缓解我们的心理压力。”

由于医学隔离点实行严格的隔离,外部人员无法进入,现场负责健康观察的医生,肩负起给被隔离者的送餐工作,日送餐超百份。

广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集中健康管理对象撤离后,他们还将对房间进行终末消毒。消毒、清洁后的客房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山水百合酒店:每天送一份广东糖水

1月30日起,位于番禺区大石街迎宾路的山水百合酒店,被选定为大石街集中隔离定点酒店,以及广州市湖北籍旅客住宿服务指引酒店之一。截至目前,该酒店已累计接待湖北籍旅客70多人。

这是一家靠近长隆旅游度假区的酒店,平日以接待游客为主,每晚房价约300多元,酒店采用了动物作为装潢主题,房间设有独立的洗手间和淋浴间,客房内有平板电视和沙发。

为了保证正在接受隔离人群与健康人员相互分离,目前酒店隔离区位于9楼,普通住宿区位于6楼以下,住在普通住宿区的,是完成了14天隔离,取得《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的人群。

“我们一家从武汉来到了广州,因为疫情的原因遇到了很多困难,在隔离期间,社区给我们送来很多温暖,送来一些图书、小孩的玩具和锻炼的东西,让我们过得比较安心。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想办法回家。”来自武汉的胡先生结束隔离后,由于暂时无法回去武汉,酒店的环境服务各方面都不错,一家人选择继续自费住在这家酒店里。

据了解,大石街安排巡查组、保安、社工、志愿者到该酒店,协助开展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人员登记、隔离对象生活保障服务等工作,从2月2日起给每位入住的湖北籍旅客送上一个温情包(含食物和生活物资等),委托酒店每天给湖北籍旅客送上一份热的广东糖水,让他们住得放心、舒心。

工作人员还和每个房间的住客建了一个服务群,里面至少有2名街道工作人员,住客有什么需要先拨打前台电话,如果解决不了,可以直接在群里找他们协助。

江悦酒店:送上图书 提供心理关怀

位于海珠区滨江西路的江悦酒店面朝珠江白鹅潭,为海珠区唯一一家定点接待湖北籍来穗游客的酒店。据公开报道显示,星梦邮轮及保利天悦发现的海珠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安排在该酒店进行隔离。

“我带着一岁多的幼儿,有没有营养粥提供”、“我患有糖尿病,膳食要清淡低糖”、“我小孩在酒店觉得闷,有没有图书借阅”……目前,海珠区在江悦酒店已成立了“南华西街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江悦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负责服务酒店的旅客,对于旅客接受隔离期间提出的需求,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下来,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被隔离者的伙食由广州酒家滨江西店提供,酒家专门为幼儿、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配餐服务。

据了解,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已在酒店设置了医务室,大堂也设置了发热旅客休息区、废弃口罩投放点等。

此外,海珠区还为隔离者送上图书,根据不同客人的阅读需求分成小袋直接提供给客人,其中包括有针对幼儿的绘本,有心理辅导类书籍,还有畅销小说类等。

在医护方面,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酒店派遣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轮班服务。值守江悦酒店的医生廖非凡表示,自己会经常与湖北籍游客交流谈心,对他们进行开导,倾听他们的声音,一定程度上纾解他们的忧愁。

棠景秀山楼:元宵节送汤圆

目前白云区投入使用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场所有两处,分别是棠景街道的秀山楼和人和镇的人和空港假日别墅酒店A栋。截至2月13日,秀山楼正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共47人,人和空港假日别墅酒店为0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人员不属于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的住宿及餐饮费用均需自付。

白云区在传统佳节元宵节还为需要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捧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送上暖暖的慰问和关怀,鼓励他们坚持隔离,团结一心共度时艰。

东鹏湾酒店:派出所联合布防

东鹏湾商务酒店位于荔湾区芳村繁荣中心地带东漖北路,拥有各类客房八十余间,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入住。房间宽敞明亮。

东漖辖区东鹏湾酒店被区统一安排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后,东漖派出所迅速行动,严密部署。与街道、东漖联社配合,做好作为医学观察点的各项准备。

矿泉街秀山楼:派发四国语言版本资料

对于湖北新抵穗人员,除整户返回和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人员外,其余人员越秀区一律安排在矿泉街秀山楼集中隔离。越秀区派驻医务人员进驻管理和检测体温等身体状况。

矿泉街还组织街出管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向辖区外籍人员及来穗外国人派发《市民健康防护指引》中英韩日四种语言宣传资料。据统计,共派发出《市民健康防护指引》宣传资料556份。

看了这些酒店是不是觉得隔离点其实也很安全舒适,服务周到呢?南都呼吁所有流落在广州某处的湖北籍人士,如果感觉到身体不适,请主动向卫健部门或登录“穗康”小程序申报健康状况,进行集中隔离是为了更好地为隔离者提供全天候的服务,这是居家隔离无法比拟的,一旦您被纳入隔离名单,请不必过分担心。

声音

工作人员每天帮我们,够辛苦的,又是消毒,又是吃喝,都是他们在负责。每天两次为我们测量体温,还有人每天打电话问我们生活和身体情况,和我们谈天说地,缓解我们的心理压力。

——来自湖北的韩女士

在隔离期间,社区给我们送来很多温暖,送来一些图书、小孩的玩具和锻炼的东西,让我们过得比较安心。

——来自武汉的胡先生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吴广宇 赵安然 董晓研 实习生 刘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