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发布

冰雪旅游5年后收入过万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龙涛 01-09 01:27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美景。 新华社发

吉林松原查干湖第十八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 新华社发

乌鲁木齐第十七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滑手们在雪道上滑雪。 新华社发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我国冰雪旅游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1月5日,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于哈尔滨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报告测算,2018至2019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已达到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

冰雪游十强城市东北占六席

报告发布了冰雪旅游十强城市,分别是:哈尔滨市(黑龙江省)、长春市(吉林省)、张家口市(河北省)、沈阳市(辽宁省)、乌鲁木齐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市(吉林省)、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牡丹江市(黑龙江省)、阿勒泰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春市(黑龙江省)。

报告还发布了冰雪旅游十强县(区),分别是:崇礼区(河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吉林省)、哈尔滨新区(黑龙江省)、延庆区(北京市)、牙克石市(内蒙古自治区)、漠河市(黑龙江省)、阿勒泰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尚志市(黑龙江省)、阿尔山市(内蒙古自治区)、延吉市(吉林省)。

预计2025年冰雪游人数超5亿

报告说,冰雪旅游的大众化时代已来临,冰雪休闲度假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据测算,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为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分别比2017-2018冰雪季增长13.7%、17.1%,冰雪旅游维持快速增长势头。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为1734元,2018年我国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926元,冰雪旅游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7倍,冰雪旅游的内需拉动能力突出。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期的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冰雪游目的地西藏异军突起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同时发布。报告引用的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间,人气最高的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依次是哈尔滨、海林、长春、沈阳、牡丹江、白山、大连、尚志、漠河、延吉。而2020年冰雪旅游人气新兴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拉萨、乌鲁木齐、张家口、石家庄、神农架、西宁、林芝、银川、呼伦贝尔和承德。

2020年热门的冰雪旅游路线仍以东北为主,其中哈尔滨、亚布力和雪乡的线路再次受到游客的认可,成为人气最高的线路;第二、第三人气高的线路都是横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跨区域线路;北京和河北的跨区域线路也进入了第十位;区别于往年的是,今年新疆、西藏、湖北的冰雪线路关注度明显提高。

冰雪旅游消费厦门人均居首

冰雪旅游对南方游客向来都有比较大的吸引力,每年冬季去北方观雪已经成为了近年来的潮流。数据显示,上海、广州、北京选择冰雪旅游的游客人数依旧位列前三,前20大客源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北京、南京、武汉、杭州、深圳、长沙、郑州、成都、南昌、重庆、贵阳、合肥、厦门、昆明、西安、无锡、天津、南宁。

那么在大部分游客选择的跟团游中,消费能力最强的十大城市是哪些呢?根据数据,厦门的游客以人均消费6072元名列榜首,而深圳游客的单次跟团游人均消费也达到6000元以上。上海和珠海分别以5789元和5646元位居第三和第四,接下来依次是杭州、昆明、福州、无锡、广州和济南。

采写:南都记者 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