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发展展现十足韧劲与动力 深圳盐田区成果喜人未来可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12    作者:谢宇野

  沙头角城区。

  灯塔图书馆。

  盐田港全景。

  纵观盐田区经济数据:一季度GDP预计增长5.2%,增速全市第三;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核心区+合作区”两艘巨轮扬帆起航;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六大引擎”建设全面提速,季度稳增长“组合拳”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扶持办法相继出炉,为辖区企业构建起全面立体支撑,《深圳海关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支持盐田区产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于盐田揭牌……盐田区在当下防疫与发展的双重要求下,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与动力。盐田区经济发展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出成绩:精准防疫的同时,经济发展也没有松懈

  2022年一开始,深圳迎接的就是一场“防疫+发展”硬仗。盐田区在其中的位置至关重要,作为边境口岸地区,面对海岸线长、风险点多的特点,盐田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其中创新推出港区防疫“四件套”,强化高风险作业人员全程闭环管理,执行最严格的进口冷链冻品熔断机制,为全国港口防疫贡献了盐田经验。率先严管游艇、渔船等海上船舶,对码头、沙滩、盘山公路等开展多频次、高密度巡逻,构筑了“反偷渡、防输入”的铜墙铁壁。社会面管控方面,盐田率先实现社区小区、城中村围合管理,精准实施“场所码+电子哨兵+白名单”制度,严格落实“五个风险圈层”分类管控机制,创新推出“双百行动”、防疫“小喇叭”“盐田通”“智慧卡口”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

  盐田自去年开始至今,经历了几次疫情冲击,从无松懈,守住了抗疫成果,也守住了盐田“经济高质量绿码”,因此在精准防疫的同时,经济发展也没有松懈。《盐田区关于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盐田31条”)就正式对外发布。“盐田31条”聚焦企业扩产增效、招商引资、旅游消费等重点领域,从10个方面提出了31条措施,为盐田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乘风浪:“核心区+合作区”两艘巨轮扬帆起航

  根据《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盐田将实施50条举措,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全力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同时,盐田区也在着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根据规划,合作区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以沙头角片区(含中英街)为核心区域,以盐田港、海鲜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这四个片区为拓展区域,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国际跨境旅游首选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引领区。近年来“四区”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多个重要工程正有序推进。根据规划,未来,沙头角口岸、中英街都将迎来蝶变。

  合作区势必将在新时代背景下,伴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提出、深港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以中英街这个“一核”引领的合作区,有望续写当年的消费神话、打出“国际消费”这张王牌。

  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正在盐田崛起。6月22日,《深圳海关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支持盐田区产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盐田举行,这既是对过往关地合作事项的巩固和深化,也指明了稳外贸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目标,为下一步关地迈向更高水平合作奠定坚实基础。6月23日,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于盐田揭牌成立。

  新布局:高质量 “5+3+1”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全力以赴拼经济的盐田,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盐田两会上,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专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篇章。报告中提出,以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两会闭幕后不久发布的《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展示出盐田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方法论。

  近年来,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盐田迈入发展“黄金时期”。盐田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对于重中之重的产业,近年来的相关扶持办法也在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比如2020年时《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出台,整合了分散于多行业的扶持政策。而今,从“重点产业”扶持,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盐田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各地创新举措,对原有惠企政策进行了融合提升。“千亿城区”的进阶之路,清晰而坚定。

  向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 变革深入发展

  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盐田区的创新动能加速释放。去年,盐田区首个高校科研机构——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正式揭牌启用,填补了该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经过遴选,机器人系统研究院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未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据了解,随着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等项目成功落地,该区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至41个。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等蓬勃兴起。未来产业发展正呈现出新趋势。盐田区提出的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目标中,还包括了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等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盐田正在积极谋划。

  据了解,围绕未来产业,盐田还将大幅提高研发投入资助力度,连续两年对未来产业企业给予上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0%最高150万元资助,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租金支持,减轻企业早期研发投入压力。同时通过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临床奖励、创新药物临床奖励、细胞与基因资质认证奖励等专项措施,鼓励企业加速研发产品上市。

  向未来,“十四五”期间,盐田还将以沙头角口岸片区、田心工业区片区、沙保片区、创智核片区、小梅沙片区、旧墟镇片区等六个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动能强劲的“六大引擎”,辐射带动全区发展整体突破,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谢宇野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