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加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力度

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88    作者:严亮 谭婷婷

  开平碉楼与村落。

  开平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世界名厨之乡,拥有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江门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广东省重点项目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文旅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近年来,开平市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出台一系列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举措,积极改善营商环境,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热土、文旅兴业胜地。

  文旅产业扶持新政

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00万元

  为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鼓励和吸引各类经济实体、个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投资开发旅游及有关产业,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开平市旅游产业促进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提出二十三条具体的扶持政策,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办法》中,旅游重点项目、旅游品牌创建、特色精品民宿发展、新兴旅游项目发展、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开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修缮、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首店经济”、旅行社开展地接服务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均在其扶持和奖励之列。

  《办法》提出,加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旅游项目。单个重点项目最高可获3000万元扶持资金,可以说是目前江门地区力度最大的旅游产业扶持政策之一。如对列入江门市级或以上重点项目清单,经核准或备案,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新建酒店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8000万元以上)的新建或扩建旅游项目,在约定期限内竣工投产,完工验收交付使用并经审核,正式运营的,按其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土地投资)给予3%的一次性扶持资金,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00万元。

  《办法》提出鼓励发展新兴旅游项目、特色精品民宿和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扶持民宿项目建设和民宿户发展,进一步培育和丰富旅游产业业态。如鼓励成立民宿旅游服务公司,通过连锁、加盟、合资等方式,发展抱团经营模式。不但扶持年营业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并按规定升规入统的民宿公司,而且以资助的形式扶持有特色的单个民宿发展。

  

  文旅产业招商地图

全景式图谱赋能高质量发展

  

  当前开平市正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为拓宽招商资讯发布渠道,今年5月开平市发布“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用户只需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点击即可进入界面,该地图涵盖开平的旅游发展空间规划、招商项目、现有资源、产业政策等内容。

  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以文旅、民宿产业招商发展为主线,依据各镇(街)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开平市划分为华侨文化旅游核心区、自然生态旅游片区、城市休闲旅游片区、温泉休闲旅游片区、工业商贸旅游片区5大功能片区和文商旅产业融合带、农旅产业融合带、康旅产业融合带、工旅产业融合带4大融合发展带。

  开平文旅产业招商地图还梳理了客商关心的各类投资资源,共整合出74个项目,涉及古村落开发、文旅商贸城、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其中文旅项目41个,民宿项目33个,将过去各镇街分散零碎的供需信息集中呈现,包括有土地利用规划图、项目单位、地址、面积、投资金额、资源特点等内容,清晰明了,同时每个项目都有专属热线和联系人,配备交通导航功能,随时提供咨询服务和引导客商快速到达招商项目点,堪称一张全面展现开平市文旅产业发展良好前景的“导航图”。

  

文:严亮 谭婷婷

制版:董淑云 邓诗君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