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帮企业和市民纾困解难

东莞银行多措并举,为保民生、稳外贸、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97    作者:田玲玲

  2021年3月27日,东莞银行负责建设的湾区科技创新论坛项目举办奠基仪式。

↓ 东莞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宣传介绍创业贷款优惠政策。

  2022年初,疫情再次袭来。在东莞市常平镇开设宠物店仅半年时间的王先生,陷入了资金周转困境。危机时刻,王先生接到了东莞银行常平支行的电话,了解到由政府全贴息的小额创业贷款政策。其后,王先生申请了30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并于3月初拿到款项。“在店面即将面临关闭的情况下,这笔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王先生感慨道。

推进小额创业贷款,是东莞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莞银行多措并举,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帮企业和市民纾困解难,为保民生、稳外贸、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小额创业贷,帮扶创业者

  

  2021年7月,王先生在东莞市常平镇注册成立了一家宠物店,同时聘请了2名员工负责店面运营。通过王先生的努力,店面慢慢步入正轨,于2021年底实现盈利。

  然而,2022年年初,东莞发生新一轮疫情,上门客人数量急剧减少,宠物店的经营面临困难。除了开店装修的工程尾款到期需支付外,店面每月7000元租金及8000元员工工资,让王先生背负了沉重的压力。“那段时间只要一睁眼,每天至少就要亏500元,头发都愁白了。”王先生回忆称。

  危机时刻,王先生接到了东莞银行常平支行的电话,了解到由政府全贴息的小额创业贷款政策,最高能贷50万,期限3年。当天,王先生便立刻提交资料,申请了30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东莞银行快速完成资料审查后,于3月初完成贷款发放。

  “虽然小额创业贷的金额不高,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的经营资金需求。在店面即将面临关闭的情况下,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王先生开心地说。

  东莞银行小额创业贷款,是由东莞市政府给予贴息及本金补偿,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发放的、用于其本人或企业生产经营的贷款。

  为帮助东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业者纾困发展,2022年以来,东莞银行积极推进小额创业贷工作。截至今年5月初,个人小额创业贷款共发放金额11616万元,在当地同业中排行前列,帮扶创业人员389人,其中新市民超200人。

  

稳外贸、促发展,保障企业稳健经营

  

  疫情期间,东莞银行还保障企业和市民紧急融资需求,并加大对民生保证、外贸进出口等重点领域的支持。

  “疫情来得太突然,我们现在只能居家办公,还好东莞银行为我们提供了线上化的便利服务,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东莞一家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进口弹簧钢线的批发零售业务。企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90%以上从国外进口。因其所销售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在海内外疫情多发及反复的形势下,考虑到运输时效性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为保证下游订单生产和锁定采购成本,企业需要及时开出进口信用证,保证原材料的稳定采购。

  为保障该贸易公司稳健经营,且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正常的金融服务,东莞银行东莞分行引导企业通过企业网银,发起进口信用证开立业务。企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企业网银完成所有信用证到单承兑业务,较以往需要递送盖章的承兑通知书才能办理承兑,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东莞银行东莞分行不断加大企业网银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决策及新兴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电子渠道金融服务功能,致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截至4月底,今年东莞银行东莞分行单证业务企业网银覆盖率达70%。为企业提供单证业务线上服务,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影像资料办理业务,无需工作人员奔赴网点,亦无需接触快递人员,全程“零接触”,更安全、更便捷;另一方面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增强银企疫情防范能力,保障了业务连续性。

  东莞银行还通过调查分析,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发挥贸易融资产品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协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资金紧张问题,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截至3月底,今年东莞银行累计发放同业代付、风险参、出口押汇等贸易融资累计105.45亿元;其中,敞口投放27.86亿元,占比为26.42%,与人民币LPR比较,共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9353万元。截至4月,东莞银行共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约125.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1%。

  

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金融扶持力量

  

  制造业是东莞经济安身立命之本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为扶持东莞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2021年初,东莞银行制定实施了《东莞银行东莞地区先进制造业推动实施方案》。该“方案”重点聚焦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倍增企业、“百强”“瞪羚”企业及市属重大项目建设企业等具备制造业技术研发能力和项目推进潜力的企业,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且享有优惠的授信支持。

  针对全市先进制造企业,东莞银行制定了先进性企业精选和评分测评机制,精确定位超7000余户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并纳入白名单管理,做到精准服务、精准提升。

  根据先进制造企业所处的不同生命周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东莞银行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特点和融资特点的全流程的产品服务方案,以差异化服务机制为企业融资量体裁衣。

  与此同时,还将授信、结算、发债等产品和服务体系相互配合。其中,结算存款给予较高利率优惠,企业授信主动调低利率水平、加快贷款审批流程,并综合配套政府风险补偿、贴息等多项措施予以支持。

  据统计,2021年初至2022年4月底,东莞银行依靠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项目,已累计向东莞超过2284户先进制造业企业投放授信支持,授信余额超485亿,为先进制造企业在研发生产、投资拓建等环节积极提供金融扶持力量。

  

创新打造“村财”跨行代收平台为乡村振兴赋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为加快金融科技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东莞银行创新打造了“村财”跨行代收平台,助力村社集体物业缴租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该平台是全国创新的“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平台的最大亮点是“村财”跨行代收功能,实现合同一次签约,租金定期划扣,承租方在省内任意一家银行开设账户均可享受租金代缴服务,并兼容计租时段差异、租金变动、违约金处置、租金减免等不同业务场景,极大提升了商户缴租便利性,并提高了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租金实收率,真正服务到村社、切实便民利民。

  据统计,目前,全市2000多个集体经济组织、近20万承租主体均可享受“村财”跨行代收服务。全市约500个一级村社、1000个二级村社与东莞银行合作开通“村财”跨行代收功能,签约代扣金额突破30亿元。 推广

文:田玲玲 制版:杨存海 刘艳兰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