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聊科技赋能婚恋 单身群体的婚恋方式正在改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89    作者:汪陈晨

  “从刚开始的高冷,好几天能说一句话,到最后聊得热火朝天,恨不得每天晚上睡觉都要开着视频通话,像你说的一句话,网络很虚拟,可你让我看到了你的真诚,感受到你的照顾”。小曼在记录和小明的故事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从2021年9月刚认识,4个月后两人第一次见面,小曼也没有想到她和小明会从虚拟走向现实。问及未来的打算,小曼表示因为阿明从事的是海上工作,因此想要陪他一起出海,要更多地走进他的生活,还要见彼此的家长。爱情故事的结尾,小曼和小明继续踏上了属于他们的甜蜜生活,而这样的故事在爱聊APP上还在不断上演。

中国独居人口突破9200万人

被动单身原因占四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年轻一代的婚育观念已然发生改变。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结婚率从2000年的6.7%上升到2013年的9.9%,随后逐年下降,2020年结婚率下降到5.8%;而离婚率从2000年的0.96上升到2020年的3.1%。

  与此同时,国内还有着大量单身人口。《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单身时长以年为单位的单身人士已高达73.01%,其中有43.60%的单身人士单身时长为3年以上;7.1%的人无恋爱经验。在单身原因中,被动性单身原因如交际圈小和工作繁忙各占43.6%和39.3%。单身群体的各种可控及不可控的单身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社会及工作上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与异性建立关系在某种层面上反而会加重双方的压力。

  研究报告观点认为,随着人们对于恋爱和婚姻观念的改变,单身人口将可能持续增加。2021年,中国独居人口将突破9200万人。

  结婚率的下降、单身人口群体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不需要亲密关系。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物理上的距离感更加重了人们对亲密关系的需求。网络成为当下年轻人寻找亲密关系的一大突破口。相比于60后、70后,年轻一代的互联网原住民也更能接受在网络上交友。“云相亲”常态化,使得在线婚恋市场流量端口进一步打开。

  于2017年正式上线的爱聊APP,目前覆盖用户1.2亿人。爱聊通过结合线下交友场景,细分出线上交友场景阶段“安全相识、关系破冰、情感升温、牵手奔现”四个阶段。通过线上交友,突破了疫情下的地域限制,圈层边缘被放大,用户能够结识到的异性更多。

  《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随着85后、90后人群的婚恋需求的增长,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整体呈现平稳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2022年仍将基本保持2021年的增速,市场规模将达到80.5亿元。

  亟待解决婚恋问题却不受重视的单身群体,尤以身处二三四线城市适婚青年为代表。使用婚恋交友软件,成为了当前青年群体解决脱单难的重要渠道。

  “身处二三四线城市适婚青年因其所处地区和工作及薪资水平,他们的交往范围受限,又具备较强的择偶诉求,需要一款具备普惠匹配机制的婚恋软件,价格实惠,去中心化、去红娘化,为这些条件较为普通的青年提供更多的交友可能。”爱聊相关负责人谈及软件上线初衷时这么说。

  

自助、普惠、真实、高效的交友机制

  

  据了解,爱聊APP上线至今注册用户约1.2亿,每日对话超1000万人次。2022年6月,随着爱聊品牌战略与品牌理念的升级,爱聊开启了全面的Logo焕新。爱聊新形象名为“爱聊猫”,Logo升级为拟人化的表达方式,设计灵感源自罗马神话中的爱神丘比特,把爱心和猫相结合,造就了爱聊猫这对善于发现真爱的大眼睛。

  作为新一代婚恋平台,爱聊体现出自助与普惠的特性。爱聊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成本,无需人工红娘和会员费,即可免费查阅用户资料,由平台进行智能推荐,也可免费自由寻找心动对象;与其他网络交友平台不同的是,爱聊以去中心化的运营理念,推行算法平权,给予用户平等的展示与匹配机制,致力于让每一位普通用户都得到推荐和关注。

  此外,爱聊还致力于通过科技赋能,提高交友的真实性与高效性。爱聊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用户身份核实方面,每一位新注册用户都要经过“系统+人工”双重认证机制筛查;在内容审核方面,通过AI初审+人工复审+总编室终审的“三重审核”机制,强化平台监控和管理,用户发布的内容首先通过AI智能排查+大数据识别,针对风险内容采取“人工7×24小时”无间断复审,一旦鉴别出欺诈、色情等敏感词,平台会对违规账号进行冻结,并对可能受害受骗用户进行风险提醒以及短信劝阻提醒。

  今年5月,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与爱聊科技联合发布《普通中国人社交生活和脱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展现当下普通人的婚恋观念和网络交友特征。

  用户评价其爱聊使用体验时称,爱聊这款婚恋社交软件具备“轻社交”、“诚婚恋”、“强连接”、“低花费”的特征。

  《报告》显示,用户因“诚婚恋”特征选择爱聊,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相比于纯交友软件,爱聊用户具备更强的结婚意愿且真诚度更高。“非诚勿扰”是用户的另一种默契共识,超四成的用户认可其他用户的真诚性;“强连接”是用户始终活跃于爱聊APP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用户最为看重交往双方是否有共同语言和对方是否有责任心。因此在交友软件使用上,他们渴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互动空间,进一步考察对方品质和双方发展的可能性。爱聊APP具备更多样化的创新平台功能以满足受众的多元化诉求,以科技赋能数字交友,让现实社会中的“弱连接”关系有更多转化为“强连接”关系的可能性。

  

公益先行 多种方式履行社会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爱聊科技成立于2012年,创始团队主要来源于华为,在互联网连续创业15年,经验丰富,极富做社交产品的洞察力与执行力。

  作为一家专注于社交领域10年的互联网公司,爱聊公司已获得“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资质;获得南山区人民政府颁发“南山区绿色通道企业”、南山区纪委监委颁发“行业清风岗”等荣誉称号。此外,爱聊还曾荣膺多项行业重磅奖项,包括OPPO“最具创新应用奖”、腾讯应用宝“五大新锐应用”、360智慧商业“2020年度增长最快社交应用”以及艾媒年度巅峰榜“年度最佳互联网品牌”奖等。

  在企业社会责任上,爱聊科技曾多次参与公益行动,联合多家公益机构,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关爱困难群众、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残障失独人群、积极捐款捐物等。

  在2020年新冠疫情、2021年河南抗洪救灾中爱聊都积极参与捐款。今年2月深圳暴发疫情时,作为深圳企业,爱聊科技与多家爱心企业携手深圳社会捐助中心,在“益起行动同心抗疫助力社区防疫”活动中进行抗疫物资捐赠援助,共筹备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手套、生活用品、食品和矿泉水等物资35万件,总价值逾100万元。今年3月,爱聊还携手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第一现场公益基金,向福田区沙头街道抗疫一线捐赠爱心物资。

  针对平台上的弱势群体,爱聊科技设立“爱聊爱心基金”,给予物质资助和情感关怀;探索帮扶吸纳残障人士就业的工作机制,为残障人士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他们独立自强,为他们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打通“最后100米”。

  爱聊APP也将营造真诚和谐的交友环境,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通过对平台制度的不断摸索与完善,最大程度维护用户权益,让真诚透过网络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爱通过平台聚合在一起。

  在结婚率降低的大背景下,通过鼓励诚意交友,婚恋平台致力营造“自助、普惠、真实、高效”的平台氛围,潜移默化地增强单身男女交流的意愿,重塑他们对于婚恋的积极态度。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涂敏霞教授指出,科技正在改变中国人的恋爱交友习惯,也改善着不同阶层用户的交友路径与成本,为单身群体尤其是单身的年轻人婚恋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专家建议,相关科技企业要持续强化平台监控和管理,为用户的友情和爱情护航,让每个人都能时刻怀揣对“真爱来敲门”的美好憧憬,让更多的普通中国人能够没有顾虑地社交和恋爱,为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赋予更多浪漫美好的想象空间。推广

文/汪陈晨 制版:杨存海 王娟娟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