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交行:

服务实体经济显国企担当 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99    作者:杨亮

  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普惠e贷”“政府采购贷”“创业担保贷”,全方位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小微客户力度,截至2022年5月末,普惠实质性贷款规模突破60亿元;通过提供多元化的表外融资服务、加大跨境联动等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交通银行珠海分行(以下简称珠海交行)切实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将贯彻落实金融稳经济大盘与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服务珠海“产业第一”结合,多措并举,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以数字化转型赋能珠海高质量发展。

锚定重大项目

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3月10日,珠海交行成功发放“江珠高速公路珠海段并购项目”2亿元银团贷款。江珠高速公路珠海段是广东省第一条民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极大地改善了珠海西部地区的交通状况。这是珠海交行以金融推动城市“交通提升、城市跨越”进而牵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为2022年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授信额度超230亿元,今年内已为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新增发放贷款9亿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在进一步加大对珠海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的同时,珠海交行以“办好交通银行,建设珠海经济特区”为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全牌照优势、整合集团资源,为实体经济和珠海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

  据统计,2021年至今,交通银行已向珠海全市各行各业投放贷款超580亿元,先后支持了高晶太阳能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大横琴科学城二期、珠海香洲科技创新中心、金海公路、万泽珠海生物医药研发总部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等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向320家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69亿元;向24家企业投放绿色信贷51亿元;向53家企业投放战略新兴贷款17亿元;向866家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84亿元……

  下一步,聚焦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交通银行将担当更大作为。5月24日上午,合作区执委会主任李伟农会见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朔等一行,双方围绕金融支持合作区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将落实总行部署,锚定“四新”战略定位、“四新”重点任务,全力做好金融配套服务,特别是在服务澳人、澳企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扶持力度。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

数字化转型惠民利企

  截至2022年5月末,普惠实质性贷款规模突破60亿元,较年初净增近8亿,“两增”客户数较年初净增近190户。为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工程、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珠海交行全方位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成绩背后,是珠海交行积极作为,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堵点”,迅速打出精准有力的“组合拳”:一方面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创业担保贷”“政府采购贷”等新产品,着力破解“融资难”;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优化流程管理,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审批慢”。

  在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的同时,珠海交行以数字化手段驱动产品创新和场景融合,推出“普惠e贷”业务: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获取客户资源;开发客户营销及管理系统,助力普惠业务拓展模式和贷后管理的科技化和数字化转型;线上定制产品拓客……这一特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为小微企业纾困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支撑。

  这只是珠海交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据悉,该行立足珠海金融服务者和交行创新实践者的双重定位,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驱动,积极打通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取得丰硕成果:与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实现“抵押登记一件事”,有效解决了客户押品数据线下跑腿办理问题;与珠海市医保局对接实现“医疗付费一件事”,成为大湾区内推出“线上信用就医额度”的首家银行,让广大市民体验“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的便捷金融服务;全省首批上线“智易通”政务服务功能,涵盖社保、民政、税务等百余项政务服务……                推广

文:杨亮 制版:朱林 邹虹香 杨润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