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为民服务 中国人保健康立足深圳书写赋能湾区的创新与坚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69    作者:叶霖芳 李佳莹

  保险业是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成立3周年的重要节点,探索保险创新发展新模式和服务地方发展新途径,成为各家保险机构必答题。

  作为国内首批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保健康扎实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深圳为立足点,聚焦大众需求及湾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创新与坚守并重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创新开展互联网健康保险先行先试等举措,探索中国化健康保险发展路径,以真抓实干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价值使命。

  创新引领保险惠民生

践行普惠保险使命

  2022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3周年,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

  转型发展以来,中国人保健康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动,打破传统个险以代理人为销售渠道的营销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保险领域。

  针对市场上无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的痛点,中国人保健康推出备受瞩目的6年保证续保的“好医保·长期医疗”。该产品一经问世就以“保额高、覆盖广、费用低、负担轻、保障稳”的特点成为百万医疗险中的“爆款”,揽获当年“最具市场影响力保险产品”“最优互联网保险产品”等多个行业奖项。

  创新有成效,数据为证。产品销售以来,累计为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市超5000万客户提供了保险保障及健康管理服务,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客户占比超过82%。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充分提高,慢性病防治工作也得到各界高度重视。

  响应监管政策要求,近年来,中国人保健康针对“三高”、糖尿病等慢病人群难买保险的情况,率先推出了终身续保且费率可调的医疗险——“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引领行业产品创新。

  2022年4月,中国人保健康启动《基于商保的肺结节人群健康管理研究》课题,推出了“欣e保医疗保险”(肺结节版),实现“保健康人”到“保人的健康”转变。

  锚定重点领域

助力保险赋能湾区建设

  推动深圳保险业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一直是放在保险机构面前的时代必答题。扎根湾区腹地,赋能湾区发展,保险资源配置与湾区建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息息相关。

  聚焦绿色、科技、航运等领域保险创新,中国人保健康在行动。

  打造“线上+线下”“健康管理+风险保障+员工福利”健康综合解决方案,中国人保健康相继与中广核、中兴通讯、南方航空等湾区重点大型企业建立紧密合作,面向企业员工提供多元化的保险保障及健康管理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及业务的平稳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健康所推出的综合解决方案已覆盖新能源、5G通信、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累计为近4000万人次提供门诊、住院、疾病、意外等风险保障,承担风险保额27万亿元。

  实际上,这一方案仅是中国人保健康坚守保险推动湾区建设使命的真实写照之一,在该司有关负责人看来,不断满足政府、企业和人民大众的多样化医疗健康需求,让保险与实体经济、与人民生活联系更加紧密,是中国人保健康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价值使命。

  据了解,中国人保健康还建立了行业内非常完善的基因保险产品链条,联合华大基因研发了全国创新生命基因类保险产品,生命基因专属健康保险合作项目已从最初的“无创产前”扩展至“HPV”“孕因保”“新生儿筛查”等10个领域,服务范围涉及45个国家,累计服务人数超1000万人。

  在推动深圳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中国人保健康积极参与新医改及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项目的筹备工作;为广大异地就医的基本医保参保人提供医疗报销审核、调查服务;首批参与深圳市政府牵头的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承担风险责任金额近1500亿元。

  发挥金融央企责任

诠释“服务人民”使命

  高效的保险服务体系建设是中国人保健康作为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央企责任的极佳注脚。

  凭借主动服务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中国人保健康不断提高服务效能,理赔服务时效也从2018年的5天提升至2021年的1.32天,最快结案时间为0.57小时。

  科技底蕴赋能保险服务。互联网保险云核心业务系统出单能力由每秒0.2单提升到每秒1000单,达到了国内人身险领域的顶尖水平;自主研发互联网保险运营服务系统,运营效率和服务效率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在理赔申请环节,中国人保健康实现了人工智能系统对用户的实时识别和指导,首次递交材料通过的比例从56.3%提升至82.5%,基本实现了递交材料环节的“一次交对”,极大降低理赔报案的理解成本和复杂度。

  中国人保健康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健康工程”战略为引领,在职场医疗健康服务、健康老龄化服务、带病人群医疗健康服务、高端客户医疗健康服务、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方面开发更多保障全面的健康保险产品,提供更加完善优质的健康管理及保险服务,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及社会民生,服务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推广

  

  文/叶霖芳 李佳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