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码深圳农商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 聚焦新市民创业安居需求 70年“天然主业”再出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63    作者:叶霖芳 凌环

  深圳农商银行聚焦解决新市民创业等民生问题。

  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文引导加强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新市民金融服务”。为保障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落地见效,日前深圳银保监局制定《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新市民提供多方位金融服务。如何满足新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助力新市民融入新生活环境,成为当下金融机构书写金融担当的重要场景。

  对于扎根深圳本土70年的深圳农商银行而言,服务新市民这一群体一直是这家本土银行的天然主业,深圳农商银行近1000万个人客户中,服务的新市民客户占比80%以上。每年涌入的来深建设者早已构成了深圳农商银行千万级零售客户的基础,也凝练出了该行“草根银行”情结,可以说新市民金融服务早已融入深圳农商银行的发展脉络并一以贯之。

  随着新市民概念被正式提出,深圳农商银行“再出发”,聚焦解决新市民创业、安居、消费等民生问题,用本土金融服务为“来了就是深圳人”写下最佳注脚。

  坚守本心 产品创新、服务升级,主动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

  新市民承载着城市的新希望,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如何理解?如何满足?对于扎根本土的深圳农商银行而言,这是一道70年来常思常新的命题。时代在变化,金融服务也应顺应时代发展,唯一不变的是深圳农商银行深种于血脉中的、主动贴近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本心。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农商银行一直以来主动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运用“互联网+”等手段,不断创新产品内容,迭代产品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想新市民所想、急新市民所需,用本土银行金融服务的温度让每一个来深的新市民感受深圳这座城市的暖意。

  助力新市民“创业有为”一款产品带动4600人就业

  新市民来深,创业就业需求首当其冲。金融扶持如何切中新市民需求,深圳农商银行重点发力,通过不断细化贷款产品体系、权益体系,持续做深精准服务能力,多措并举释放创业动能和融资潜力。

  据深圳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一方面积极主动为新市民打造贷款产品体系,提升信用贷款占比,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按规定纳入个人信贷范畴;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广小微业主无还本续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措施,降低新市民客户综合融资成本。目前,深圳农商银行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推出“小微e贷”、“创业担保贷”、“生意贷”、“小商贷”等多款支持创业就业需求的专项融资产品。其中“小微e贷”是今年为小微企业主等新市民量身推出的纯线上贷款,让其足不出户享受贷款服务,持续吸纳和稳定在深新市民创业就业。近日,在沙井经营一家科技制造企业的重庆籍袁先生就在该行手机银行成功申请了小微e贷。疫情期间企业资金紧张,袁先生就尝试申请了一笔,不到几分钟就审批通过了50万的额度,非常简单快捷。

  为大力支持来深创业的新市民,深圳农商银行与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可享受政策性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旨在服务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该产品通过政银企合作的模式,建立代偿、贴息、担保相结合的风险分担机制,有效提高了支持创业的广度。产品覆盖各行各业,特别是支持了较多大学生创业群体。

  截至2022年5月底,深圳农商银行累计发放4884笔创业担保贷款,累放金额12.48亿元。2021年该产品带动就业人数约4600余人。

  构筑智慧居住服务 深入社区助新市民安居

  深圳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吸引了一大批新市民,拥有一个舒适安全的住房环境是他们的刚需。对此民生需求,深圳农商银行早已靠前发力。

  深圳农商银行旗下智慧租住平台金信“智小窝”自2019年推出以来,秉持该行金融服务下沉之特色,持续深耕社区,为众多来深建设者构筑智慧居住服务,如今也成为了该行服务新市民群体安居的利器。

  据介绍,智小窝项目是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租赁服务。该项目将“智小窝”管理系统植入城中村、长租公寓、工业园等区域,通过建设智能水表、电表、门禁等智能硬件,有效解决了传统租赁中的管理和使用痛点,为新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房东可通过APP、PC端或小程序端实现房源的线上管理,来深新市民可通过智小窝实现房源查找、签约、交租等便捷化服务。疫情期间,“智小窝”更可帮助房东与租客在“零接触”的情况下,实现房屋租赁交易的线上全流程办理,减少人员接触、有力防止疫情扩散。

  在“智小窝”以系统之美打造高品质租房服务的同时,深圳农商银行结合新市民租赁场景,推出“小窝贷”信用贷款产品和专属理财产品。据了解,后续深圳农商银行计划推出针对新市民租赁场景的信用卡分期功能和“智小窝”新市民专属信用卡,缓解部分新市民在租赁、出行方面的经济压力。

  传递温度 善用科技力量打造便民服务,巧用文化底蕴助力新市民融入

  顺应时代发展,善用科技力量,在满足新市民代发工资、缴费代扣等传统金融服务基础上,兼顾不同需求,建设多维度金融服务是深圳农商银行主动打造的定性“增值价值”。

  社保卡是城市的民生卡,为方便新市民办理,深圳农商银行推出了微信公众号网申发卡和即办即取业务,在手机银行上线社保待遇确认,并为企业提供上门批量办卡和特殊人群上门办卡服务,实现社保卡“指尖办、就近办、马上办”,为新参保个人等新市民客户提供一站式社保服务。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超300万名客户的金融社保卡制卡申请,方便了新市民的就医就诊。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智慧化”的同时,深圳农商银行也追求“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该行推出手机银行适老化版本——尊爱版,运用金融科技,让老年群体也能一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为老年客户特别是异地老年客户在手机银行推出“线上养老生存认证”服务,方便老年客户足不出户进行线上养老认证。

  如果说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是深圳科技底蕴,那么依托本土文化助力新市民建立文化认同感的服务创新则是金融寻求温度的最佳诠释。

  结合该行较多客群是来自广府的岭南人,早在2020年初发布全新版手机银行时,深圳农商银行就贴心考虑此类新市民客群融入深圳的文化情感认同需求。在新版手机银行独创了“广府”、“潮汕”、“客家”三种民俗银行主题,每个主题还设有民俗专区,全方位介绍各个民俗的民系特点、饮食文化、语言文化、岁时节庆等。2022年更是以深圳农商银行新的IP形象为主元素,推出“摇滚喜豆”主题,彰显青春洋溢、不放弃的城市精神。据悉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主题还在根据新市民的需求不断延伸扩展中。

  观察

  深圳农商银行“种子银行”理念与新市民金融服务不谋而合

  如果说产品、服务是金融机构服务新市民的必备技能,那么在经营理念和战略规划上早已与新市民服务不谋而合,则是深圳农商银行的独特之处。

  从深圳农商银行线下网点的布局,可窥见该行新市民金融服务“心路历程”。目前,该行在深圳设立有200余家营业网点,超千个柜台窗口和2千台自助及智能设备,是目前深圳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构成服务新市民的基本单元。

  深圳农商银行大部分网点分布在深圳原关外地区,全行近1/3的网点铺设深圳东部原欠发达地区,这些正是服务来深务工人员的主力军。发展至今,在东部一些金融需求不旺盛的地区,即使部分网点处于盈亏平衡点,但深圳农商银行仍坚持不撤网点,全力保障和满足区域内居民的金融需求。

  正是这一份主动“考虑”,让深圳农商银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金融服务道路。即使在各路商业银行蜂拥争夺高端客户时,深圳农商银行仍然夯实零售,坚守和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让他们也同样享有便利、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一组让人感怀的数字是,在该行过千万数量级的零售客户群中,有320多万户的开户时间超过10年,有140多万户超过15年的业务合作。

  另一方面,深圳农商银行2021年初高标准严规格制定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时,已先发将新市民群体的服务纳入经营重点。同时,2021年深圳农商银行迎来品牌焕新,新LOGO是一颗从深圳这片沃土里破土而出的“种子”,寓意了深圳农商银行自身的发展轨迹,更暗含了该行的“种子银行”理念,相信每个来深圳的人,都是独特的种子,助力每一颗种子成长是该行始终不变的赤子之心。

  在深圳农商银行过去70年的历史中,写满了服务深圳和深圳人的故事。未来,深圳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挥本土银行“主动性”,深入新市民实际需求场景,为新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文:叶霖芳 凌环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