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多措并举输送金融动能

——浦发银行深耕特区沃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61    作者:卢亮 王曦晨

  浦发银行承办“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场活动。

  加大信贷投放、升级普惠力度、推动减费让利、精准促进消费、奋力纾困解难、落实“保供保链”……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始终牢记金融国企使命担当,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着力于有效配置资源、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以赴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双区之城”提交了一份金融答卷。

  精准滴灌

金融护盘实体经济

  深圳某医疗科技企业作为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浦发银行坚持第一时间向企业分享市、区贴息政策与针对性融资产品,在了解其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的需求后积极对接并予以授信,助推公司销售规模增长。深圳某新能源企业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建立新能源汽车电源产业基地。创造就业岗位、推动产业转型、赋能绿色发展,公司的目标与浦发银行的想法一拍即合。为此,浦发银行主动对接响应,为客户定制融资方案满足其信贷需求,助力其产业基地的建设及经营管理平稳运转。

  毫无疑义,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坚持扩增量、稳存量,精准对接信贷需求,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该行主动靠前发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聚焦重点领域,为绿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提供“融资+融智+融技”全方位服务。

  与深圳这座科创重镇同频共振,浦发银行将在下半年持续发力精准滴灌,重点围绕深圳市新型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建设规划,加大对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融合基础设施,科学教育、产业技术等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投放。随着深圳市《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未来》等政策的发布,浦发银行将聚焦深圳市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8个未来产业集群、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及珠海市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审批、放款效率,以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形式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扩大金融支持的广度和覆盖面,保障金融活水顺利输送至实体经济。

  深耕普惠

惠企纾困让利于民

  金融活,经济活。面对经济波动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和个人都面临资金周转的难题。为此,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多次走进社区、走进园区、走进企业,送服务上门,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金融咨询服务和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优惠政策宣导,确保普惠小微企业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通护航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对市场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着力优化信贷投向,向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实施普惠贷款价格优惠,切实向小微企业合理让利,减轻小微企业的利息负担。对于较为困难的小微客户、个体工商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通过差异化的延期还本、延期付息、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帮助其渡过难关。为优化小微企业授信审批流程,该行还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绿色审批通道,通过派驻授信审查审批团队专职负责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授信审批业务,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当前,该行正以银税贷、发票贷、优客税贷、房抵快贷、浦银快贷、银票贴现等普惠金融产品组合为重点,利用线上保理、线上秒贴等在线服务,持续提高普惠金融覆盖广度、服务力度。

  民生领域同样存在着强烈的金融需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强化个人消费贷款及信用卡服务,以实惠促消费,联动商家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打造集“购物、生活、出行”为一体的消费生态圈,不断活跃消费市场。对于被认定为因疫情原因出现还款困难的个人,该行将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经营等贷款采取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进行纾困,并积极协助其做好信用信息修复,维护良好征信记录。

  支付降费,让利于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决策部署,持续发力减费让利工作。从ATM取现手续费到借记卡刷卡手续费,从票据业务手续费到电子渠道转账手续费,从对公客户柜台转账手续费到对公账户服务费(账户管理费),从收单商户借记卡刷卡手续费到单位结算卡ATM取现手续费,该行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免优惠政策,涉及到企业及个人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据工作人员介绍,浦发银行将进一步降低融资环节成本,落地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充分运用省、市、区等各级贷款贴息资源,配合广大做好贷款贴息申报工作,做到“应贴尽贴”。

  保供保链

创新赋能提质增效

  为助力产业链协同发展、供应链稳定运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打出产品组合拳,以创新持续赋能业务发展、提升客户体验、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当前,该行正围绕通信、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核心企业,“以点带链”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支持;通过1+N供应链保理、商票在线秒贴、在线福费廷、在线经销商融资、离岸嵌入式线上贸易融资等产品,缩短供应链贸易融资业务流程。

  早在年初,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便成功落地首个“浦慧云仓”项目。通过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赋能,该行将普通仓库转变为“金融仓”,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仓库的现场管理与业务流程中。据介绍,在获取清晰可信的第一手货物状态与流向信息后,银行可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大大降低了监管成本,也节省了解质押、出库、进入市场等环节的流通时间,同时银企信息对称让企业动产获得了应有估值,促进了经营资金链的加速运转。浦发银行也将加大“浦慧云仓”平台推广力度,以新型供应链融资方式保链、稳链、固链。

  对于外向型企业,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充分发挥FT账户体系优势,运用跨境电商贷、跨境资金池、浦银避险等产品强化跨境金融服务,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该行正积极落实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外债一次性备案、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等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外汇登记+国际结算+投融资+资金回流及增值”等一揽子服务。

  

  金融透视

  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银行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深圳金融行业的必答考卷。全力以赴稳经济、众志成城促发展。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持续加大金融供给,用心做好纾困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为扎实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文:卢亮 王曦晨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