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

综合施策 助稳经济基本盘 纾困解难 普惠金融见实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64    作者:卢亮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提出“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大盘首先要保住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发展普惠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是当下各金融机构着力发展的重点方向。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十多年,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为己任,专设零售公司条线,明确定位,聚焦方向,专门负责普惠金融工作的推进,积极践行国家普惠金融工作要求。

  面对时代命题,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经济政策,以及加快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综合采取各项行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发展,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出实招,见实效,践行金融机构的本源初心。

  减负让利

延期贷款助力企业攻克难艰

  自疫情以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加强普惠相关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出“抗疫情、送关怀”主题活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贷款到期无法正常还款及提款的客户,给予延期还款服务支持,在通过短信确认客户延期意愿,经相关部门线上审批后,直接进行贷款延期操作,期间同时对客户做好征信保护,持续加强客户服务。截止目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累计普惠贷款延期2268笔,服务客户998户,延期本金34.85亿元。

  纾困解难

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地缘冲突以来,油价节节攀升,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上涨。同时多地疫情暴发,又给物流企业带来效率和人力成本上的多重冲击。

  某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国内、国际货运代理,一季度正值物流旺季,同时国内疫情较国外相对稳定,出口外贸订单大增,垫款需求增加,短期融资需求非常强烈,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业务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需求,随即安排专人拜访及上门服务,最终获批抵押+信用额度1600万。

  类似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深入对接深圳集装箱拖车运输行业协会,该协会拥有会员企业1800家,结合会员企业融资需求、经营情况和车辆等资产设计物流行业信用项下随借随还的授信产品,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还为客户节约财务成本。截止目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已落地该专案产品50余笔,投放贷款超5千万元,高效专业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为同类市场开展奠定了基础,进而顺利拓展了辖内货运物流企业的业务,助力货运物流企业纾困解难。

  出海护航

强化外贸企业产品服务创新

  作为“外贸重镇”,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挑战,深圳正在畅通生产和运输渠道,助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此时,金融业提交了一份答卷。

  针对出口类企业,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对接外管跨境区块链平台,创新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根据企业历史出口数据自动审批,推出了全国特创的融资产品出口微贷,额度审批、提款均实现线上办理,绿色通道下资金快速到账,有效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痛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出后,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迅速行动,新增服务外贸企业300户,投放信贷金额超过8000万美元。同时,强化汇率避险服务,利用总行产品及外汇交易经验、市场专业分析优势,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品种丰富、层次多元的汇率管理工具。今年疫情以来,累计为广大外贸企业服务1103户,避险超过65.6亿美元。

  精准滴灌

创新实施差异化信贷产品

  在疫情防控期间,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积极主动推出10亿免息贷款额度,疫情受困企业可以以低利率、较高额度以及一个月专项免息优惠及时获得资金支持,全面保障企业的资金信贷需求。针对申请“抗疫贷”企业,提供专属绿色通道,落实优先审批、优先出账及优先提款。

  正所谓“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针对部分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交易场景和资金需求差异较大等特点,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创新更多特色化产品和服务:围绕科技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特色推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采取“贷款+远期认股权证”的投贷联动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针对专精特新类国家小巨人等企业推出专精特新贷等纯信用贷款产品;积极响应绿色金融政策号召,推出创新型产品如碳中和债、碳排放质押等;聚焦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场景推出政府采购贷产品,引导信贷资源精准流向融资需求旺、企业信用佳的平台供应商。

  深耕普惠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扩大银行与企业的接触面,更好地为企业传递普惠金融政策,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线下线上相结合,合理布局物理网点和线上渠道,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

  结合深圳疫情,推进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已累计线上服务客户16万余户,建立企业专项服务微信群近2万个,开展针对中小企业的线上直播近200场,滚动做好线上普惠宣传。结合抗疫贷、转荐二维码等网络经营产品,发布网络经营主题短视频及直播素材200余个,视频号流量达40万。

  赋能科创

金融活水灌溉创新沃土

  深圳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科创企业资源集聚,发展潜力巨大。如何让金融之水灌溉创新沃土,绽放科技之花,是金融行业的重要课题。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以“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移动化”为理念,通过银行APP、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触点”“不间断”一站式金融服务。

  相关人士介绍,该行推出线上快审快贷、线上税务贷等线上标准化产品,信用贷款可实现分钟级响应,抵押贷款可实现小时级响应。贷款申请、审批、放款“零次跑”,开户、办抵“最多跑一次”,大大简化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流程,方便企业更加便捷地获得授信资金,截止目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线上业务累计授信400余户,累计授信额度7亿元。

  其次,集中资源打造开放的银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推出“财资大管家、外汇金管家、票据好管家、政务新管家、投行智管家”五大管家,通过开放银行服务,满足企业“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需求,实现企业“业务流、信息流、管理流和资金流”与银行系统的无缝对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多管齐下,最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金融力量。

   深圳透视

  布局双区蓝图,贡献宁行力量

  助稳经济出实招,普惠金融见实效,未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仍将继续秉持“服务实体、服务小微”的理念,积极贯彻中央和各级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全力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支持力度,确保金融资源和纾困政策真正用在刀刃上,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创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局面贡献积极的金融力量。 (文字:卢亮)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