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D上的CBD!“黑马”张槎发力数字经济 开辟新赛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2    作者:路漫漫 陈斌颖

  TOD成为张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引擎。

  张槎智慧公园。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不仅助力生产经营,更清晰地展现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在大数据的客观展现下,作为佛山“强中心”禅城的多个街道“亮”了:作为“万亿”经济体量的制造业大市,过去一年佛山32镇街“经济密度”单位产值高居TOP3的,是禅城张槎。

  在看似“意料之外”的数据分析下,其实是早已有据可循的“意料之中”。背靠大湾区发力数字经济,在张槎集约度和经济发展“密度”的背后,有两个支撑:TOD和CBD。

  “经济密度” 禅城张槎单位产值全市TOP3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没有躺在“有家就有佛山造”的成绩单上睡大觉,而是背靠大湾区,一手紧抓产业转型,一手忙于城市建设,变得越来越年轻和“国际范”,高质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先来两组数据。将视角放到这个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以全国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

  再将镜头聚焦到佛山强中心禅城,2021年禅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8.90亿元,以全市约4%的面积,贡献了约17.7%的经济总量。

  两组数据的背后有个核心关键词:经济密度。体现了一个地区单位面积上经济活动的效率和土地利用的密集程度。

  再将关注度聚焦于禅城的镇街样本则更加清晰。在2021年“佛山之治”镇能量榜单中,禅城张槎的经济活力指标项明显处于全市镇街领先地位,尤其是“单位产值”表现优越,位居佛山镇街前三,是佛山“唯三”达到“两位数”的镇街,要知道,这一指标达到“两位数”并不容易,不仅超过多个佛山经济、工业大镇,还足以PK掉广深多个镇街,甚至可以与广州天河、深圳南山横向对比。

  什么样的街道能有这样的“能量”?

  笔者调研发现,这与作为佛山强中心板块的禅城张槎,持续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产业活力有密切关系。

  一方面,张槎党政班子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过去一年引进投资超1亿元的产业项目9个,签约投资总额52.8亿元,其中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个,签约投资总额35.2亿元。碧桂园集团佛肇区域公司总部、有研、罗曼缔克总部等项目相继落户张槎。

  另一方面,张槎坚定不移推进传统针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传统产业链资源整合,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佛山(开普勒)华南数据中心建设,辖内国星光电TOP LED白光封装示范车间入选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形成数字化转型示范效应。

  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禅城不但强中心资源集约度强,而且经济发展质量较高。2021年,张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7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1.03亿元,占全区46.1%。

  三轨TOD 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地铁路网最发达的伦敦和东京有这样的形容:“给我一个地铁站,我能去到任何地方”。随着TOD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发展,业界又有了更贴切的比喻:“给我一个TOD,我即使任何地方都不去,也足以实现所有生活所需。”

  之所以这么说,是源于TOD的模式与“基因”。

  TOD是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对周边400~800米半径范围内的土地进行高强度的开发,建成集居住、商业、办公、教育、文化等混合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几分钟的时间里,能步行到周边的商业体、写字楼、公园,还有学校等等,高效地拉拢资源、产业、商业和人流,带动区域活力。相关研究显示,以轨道站点为圆心,3公里内为置业创业优选区。

  纵观国内外,日本涩谷、深圳福田……都在TOD的带动下,跃升为城市中最具价值的经济中心。以香港九龙TOD为例,成功将中环CBD延伸。近10年中心物业价值涨幅达到50%-70%,远高于周边板块涨幅25%的比例。

  张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加速度引擎,正是TOD。目前,佛山地铁2号线、4号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的站点交会处都集中在季华路商务带莲塘—海口片区,“轨道上的张槎”“辖区都是地铁上盖”等标签更为鲜明。

  时间的指针拨回十余年前,国内首条跨城地铁广佛线,开启了两座城市“一张网”的时代。第二座新的“里程碑”则是佛山地铁2号线的通车,则不仅将强中心禅城张槎与地铁广佛线串联,更向东联通年度客流量超1亿人次的广州南站。

  我们没有时光机可以“穿越”过去,但是可以通过轨道交通的发展规律预见未来。

  这个未来就在于下一个轨道交通建设的新“里程碑”,在佛山地铁4号线和广佛环线。

  佛山地铁4号线是目前佛山地铁中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路,线路贯穿佛山未来10年重心版图,串联大湾区西部枢纽佛山西站和“亚洲第一站”广州南站,将是佛山最高客流的地铁之一。

  这条客流、物流、资源流的“流量担当”,还将在张槎站与佛山地铁2号线和广佛环线换乘。

  无巧不成书,这里的广佛环线正是佛山地铁发展的另一条标志线路。作为广佛高效一体综合交通网络,广佛环线的格局在于联通这个湾区极点的各个重点枢纽,北连佛山西、白云机场,南接广州南站,其意义不仅在湾区,更在通达全国。

  这三个“里程碑”,都交会在张槎。

  事实上,广佛环城际张槎站还是广佛环线设于禅城区的唯一站点,成为佛山强中心与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广州机场的重要联系节点。

  三轨TOD之所以选址张槎,是源于区域得天独厚的优势。该项目位于禅城区季华二路以南、禅西大道东西两侧,紧靠季华路-魁奇路商务商业发展轴线,是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新城与老城区相交接的过渡地段。

  近年来,禅城区借助地铁建设这股东风,在土地资源紧缺和建成度较高的背景下深挖土地潜力,致力推动轨道建设,引入TOD开发模式,推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未来,张槎TOD项目的开发将带动整个禅西片区的发展,提升张槎作为禅西门户和新城核心的整体形象及“引擎”地位。

  CBD崛起 数字经济连接大湾区未来

  三轨TOD的张槎,近年发展的“高光时刻”不断,最近一次是在6月中召开的“数聚佛山 智治禅城”2022佛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智慧化社会治理大会。会上,《禅城区建设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的工作方案》和《佛山市禅城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办法》正式发布。

  在集聚区的八大片区,张槎智慧新城片区备受关注。在三条“流量担当”的轨道线路叠加的优势上,区域重点布局企业总部、IT,目前已经有大批企业总部进驻办公,作为佛山的CBD,张槎的数字经济正以此链接整个大湾区未来。

  张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加速度引擎,则是CBD。

  这个CBD不仅产业有活力,在产业、经济、人才全面发展下,张槎的城市建设和宜居环境也越来越吸引人。

  今年5月,佛山土地市场活跃,来自佛山中原策略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佛山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38%,其中禅城土地成交占了全市四分之一的份额,其中佛山建投逾8.9亿拿下张槎望江住宅项目。

  土地的支撑力来自于区域活跃的供需,同样是来自佛山中原的监测数据显示,上个月位于全市住宅成交榜单TOP1的碧桂园世纪滨江学府江湾,也是来自于禅城张槎,该项目单月销售面积规模和备案均价,均是排在第二名的两倍还多,遥遥领跑。该份报告显示,利好新政托举,区域楼市月度成交达年内新高,张槎单月成交面积跃居全区榜首。

  市场数据折射的是区域发展历程,更是未来可期的蓝图。

  根据“十四五”全域蓝图,禅城将划分东、中、西三大功能板块,东部打造“城市极核”,中部打造“创新走廊”,西部打造“智造高地”,以推动城市功能集成、资源整合、要素集聚。

  禅城着力打造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张槎不仅参与其中,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积极步入数字经济“新赛道”,一方面延续季华总部经济产业布局,作为中部创新走廊核心腹地的智慧新城CBD,恰恰位于禅城“强中心”战略的西拓首站,东接“城市极核”,西临“智造高地”,地理优势显著;近1400亩的土地上,承载企业总部、信息IT产业、金融服务业等强大产业支撑。未来全面建成后,智慧新城CBD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年创税约100亿元,单位经济产出佛山市第一、省内前三,成为国家级总部经济CBD。

文:路漫漫、陈斌颖

制版:易福红 邹虹香 杨润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