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质安院高质量保障三大领域安全,为城市发展撑起安全“防护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9    作者:张小玲 刘晓君

深圳质安院对妈湾发电厂300MW电站锅炉实施内部检验。 陈炜摄

深圳质安院在叮咚买菜前置仓进行肉品抽检。 (韩银涛 摄)

  特种设备安全、食用农产品安全、动物疫病防控,是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注:以下简称深圳质安院,由原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和原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1年整合组建】为政府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的三大领域。成立一年来,深圳质安院高质量实施三大领域安全检验检测,开展隐患排查、技术监督,坚持惠企便民、科技创新,为全市生产生活撑起强大的安全“防护伞”,收获了众多单位企业赠送的锦旗、感谢信,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表彰。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显担当

  从完成市第三人民医院涉疫电梯和灭菌器检验、保障医院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到驻场妈湾发电厂、对我市参数最高的燃煤非直流发电锅炉实施内部检验,再到进入中央援港河套应急医院对灭菌器、液氧罐、氧气管道实施现场检验……一年来,深圳质安院克服重重困难,为每一次特种设备检验全力以赴。

  隐患排查是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技术难点。一年来,深圳质安院在市市场监管局部署下,把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做细做实,自主开发信息系统快速统计全市整治清单,对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电梯鼓式制动器的自查整改情况实施现场核查,确保整治有效。在压力容器隐患排查、电站锅炉管道隐患排查中,深圳质安院也发挥技术机构作用,及时熄灭隐患之火。


守护“舌尖”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频出彩

  对全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承检机构、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开展技术监督评价,是深圳质安院在食用农产品安全领域的重要工作。一年来,深圳质安院为市市场监管局起草技术监督评价工作方案,对全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承检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留样复核、盲样考核,指导承检机构溯源分析存在问题,切实促进全市抽检工作质量提升。

  在开展动物疫病监测的同时,深圳质安院经受考验,疫情期间,在市工作专班部署下,全力支持福田区集中隔离人员宠物“爱心驿站”建设运行,牵头构建全市涉疫人员宠物风险管控工作机制,筹建全国首家宠物集中托管中心,及时回应市民诉求,提升了“城市温度”。


惠企便民、科技创新,成绩“亮眼”

  从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到助企纾困,一年来,深圳质安院持续将惠企便民作为工作重点。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受理实现“秒办”,全国领先;持续为住宅小区旧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居民安心乘梯;开通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绿色通道”,助力民生工程落地;深入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宠物义诊,送安全知识进万家;针对水产品流通企业发展痛点进行技术指导,为企业指点迷津……深圳质安院传技术进“基层”,切实为企业解难题,为市民办实事。

  一年来,深圳质安院升级自主研发的食用农产品风险评估技术平台,为我市食用农产品风险精准治理储备技术力量,形成“深圳经验”;主导起草的深圳地方标准《起重机械维护保养规范》获批发布,填补广东省该领域标准空白……

  创造“亮眼”成绩的是这样一群质安人——他们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他们代表深圳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竞赛上夺魁,他们在抗疫最关键的半个月里,主动参加社区服务425人次,验码测温78000余人次,引导核酸检测21000余人次,扫楼2400余人次,累计服务逾1100小时。

  安全责任,“时时放心不下”。深圳质安院将继续风雨无阻,勇毅前行,锚定先行示范的奋斗目标,以技术力量撑稳城市三大安全的“防护伞”,为城市发展遮风挡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安全基石。

文:张小玲 刘晓君

制版:戴越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