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茶山

全面强化企业帮扶和服务 筑牢经济稳增长“压舱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4    作者:韩成良

  茶山伟建工业园。 

  今年以来,东莞茶山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稳增长”工作目标,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挂点服务,用活用好扶企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增信心、稳预期、解难题,全力筑牢经济稳增长“压舱石”。一季度茶山镇地区生产总值为44.8亿元,同比增长4.9%。

  力促工业投资增长

  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4.9%

  今年年初,茶山在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如出台《茶山镇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由驻村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实施精准防控,并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指导服务规上工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和满工满产工作。全镇379家规上工业企业在3月21日就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同时,为尽快打通企业上下游转接运输环节,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减少货物接触风险,茶山加快推进跨境货物运输综合接驳站建设;加快推动全镇18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工业投资增长。一季度数据显示,茶山镇地区生产总值为44.8亿元,同比增长4.9%。

  年内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接下来,茶山镇将紧紧围绕“稳增长”的目标,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根据新修订的《茶山镇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工作方案》,实施精准调度,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优化企业服务,按照市“千干扶千企”的要求,用活用好“省促进工业经济发展32条”“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25条”“市纾困27条”等系列扶企惠企政策,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挂点服务,“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全面强化企业帮扶和服务。

  同时,茶山还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全力为投资松绑,加快推进总投资7.51亿元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壮大固投的总体规模;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宣传和项目推介活动,有重点、有目标,带项目、带任务地经常走出去开展上门招商,储备一批高质量的投资企业库。积极推动数据纳统回归,多管齐下做好“小升规”服务,发掘潜力企业,推动优质小微企业上规模。目前,茶山已建立“小升规”后备库142家企业,年内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提高行政服务能力 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茶山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如去年4月投产的东莞市嘉拓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现有员工约700人,2022年1-5月产值62228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065.8%,预计今年产值超10亿元。除国内市场之外,企业目前正在积极部署国外新能源市场;成立于2017年的广东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首次进入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名单,2022年1-5月产值22603万元,同比增速达207.2%。

  6月8日,世椿工业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项目签约仪式在茶山镇政府举行。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打造为深圳市世椿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规划IPO的总部项目,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柔性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高精度装备等研发和产销。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纳税达8250万元,并为茶山提供600-80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近年来,茶山依托东莞火车站、轨道交通2号线等交通枢纽,以及寒溪河一河两岸景观,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打造中心区、伟建工业园两大发展平台,推进集区域商贸、地方服务、居住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建设,落实“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提高行政服务能力,让茶山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沃土,客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文:韩成良 制版:易福红 邹虹香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