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

严把食品安全关,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3    作者:张艳丽 陈俞先

  南山区召开食品安全专项工作会议。

  南山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种植到加工、从生产到包装、从运输到消费……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环节繁琐,其中的隐患更是防不胜防。守护食品安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副重担,不仅关系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关乎扩大消费、产业升级发展。挑好食品安全这一重担,是每一位食安监管人的使命和初心。

2022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简称,南山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防线”中心工作,根据省、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冷链冷库、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监管,推出食品安全提升试点街等系列民生工程,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坚守冷冻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冷冻冷链食品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点。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南山市场监管局克服人少、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的困难,全面压实各项防控工作,全力筑牢境外输入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线,分类制定疫情防控检查制度和防疫指引,形成长效监管闭环。严格落实“三强化,三覆盖”措施,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最严格的管控,2020年7月13日至2022年6月17日,共检测产品样品26607批次,环境样品21627批次;统筹开展七大类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七天一检”核酸检测筛,截至目前,共开展56轮大筛查,累计检测1971182人,结果全部阴性。

  开展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南山市场监管局高频次高密度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指导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流通企业使用冷库通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信息录入、划分“三区”、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完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健全高风险岗位人员台账和管控要求,上门向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送达最新疫情防控文件资料,责令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严防“物传人”的重要阵地和领域,0-10℃的进口冷藏水果即是防控重点又是防控难点。据介绍,进口冷藏水果首次开箱消毒作业全市仅南山区4个堆场有该项业务,在监管上无先例可遵循。进口冷藏水果纳入疫情防控业务范畴以来,南山市场监管局直面难题,多次深调研,形成“发现问题、提出思路、解决问题、形成制度”闭环,压实堆场、货主方、消杀公司、监管部门“四方责任”,多举措织密“物防”防控网,打造了全市进口冷藏水果首次开箱消杀监管样本。

  

全面加强食安各环节监管

  

  近年来,深圳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如何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实现“标本兼治”,这是南山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的方向。

  结合工作实际和重点要求,南山市场监管局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监管等环节入手,通过组织各监管所严格开展日常监管、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和强化过程管控等手段,保证监管实施、隐患排查“两个到位”,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抽检监测是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南山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恪尽职守,按照食品风险分级管理要求,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当好“守门员”,守好食品“安全门”。另外,食品安全监管科按照市局抽检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督抽检合格率超过98%。

  “一街一车一室”平台是食品安全建设重要战略内容,也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以一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配备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形式开展平台工作,依托该平台组织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及时发现并督促销毁不合格产品。接下来,南山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动2022年度“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实施,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消费者吃得放心。

  

创新打造食品安全民生工程

  

  食品安全工作是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基于此,南山市场监管局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一批实事、好事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市民有温度、可感受的获得感。

  一是高标准创建食品安全提升试点街。持续关注城中村食品安全,推动试点街建设。在完成南头、沙河、西丽、桃源4条食品安全提升试点街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两轮街道推荐备选街的现场考察,确定南山、蛇口街道内的两条城中村街道为创建街区;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完成两条街道共70家餐饮单位的首轮摸底检查。二是持续建设“熟食中心”群。发布2022年度熟食中心申请公告,组织对辖区内基础条件较好、有意愿申报熟食中心的餐饮单位进行申请,目前已在软件科技园、前海等建成18家熟食中心,并以集群方群服务周边职工与市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三是高标准推动省特殊食品示范店建设实施。拟定南山区特殊食品示范店指导工作方案,制定工作实施细节和特殊食品示范店建设评价表,确定特殊食品经营企业现场指导名单。接下来将按计划对名单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开展示范店建设和实地指导,由示范店根据实地指导的问题情况进行整改完善,对符合评价细则要求的进行公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市民群众对更营养、更健康的“美食”标准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满足深圳市民“味蕾”,南山市场监管局想群众之所想,倾心打造了《寻味南山》“美食地图”,让市民吃得舒心。

  该项目在2021年度被市两建办评为“深圳市2021年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十大事件”之一,同时获评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深圳市“民生实事二十强”优秀案例。

  创新是南山的底色。今年,南山市场监管局将再度深入挖掘该品牌的外延和内涵,升级《寻味南山》“美食地图”。据悉,南山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区域发展实际,更新一批优质商家,升级设计小程序,引入南山老字号、增加消费打卡功能,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南山美食品牌影响力;并以“名师名厨名店”为出发点,从“追寻名厨脚步寻味南山”等角度,深入挖潜南山美食文化。

  

加大宣传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的“监督者”又都是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共筑食品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近年来,南山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食安探源等品牌宣传行动,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培训力度,并对市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每逢春夏时节,广东湿热的气候为野生菌类植物肆意生长提供了有利土壤。有不少街坊缺乏食品安全意识,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严守毒蘑菇中毒防线成为食品安全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2022年以来,南山市场监管局(南山区食药安办)发动各成员单位转发推文、小视频至各社区,让社区将推文、视频转发至各居民群、餐饮群、食安工作群等宣传;在热门景区、社区工作站、快检室等公共区域,投放禁食毒蘑菇、河豚鱼等宣传视频;在辖区内塘朗山、大小南山等和各公园出入口摆放毒蘑菇安全警示牌,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市民食品安全意识。

  接下来,南山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应对新的业务重点和难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既重视监管形势创新,又注重实际监管成效,让监管工作有温度,让老百姓食得安心,食得放心!

文:张艳丽 陈俞先

制版:李斌 王娟娟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