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汽丰田逆势而上 行业下行背后的抗压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47    作者:

广汽丰田诠释了高质量发展从“量”到“质”的蜕变过程。

广汽丰田诠释了高质量发展从“量”到“质”的蜕变过程。

广汽丰田诠释了高质量发展从“量”到“质”的蜕变过程。

  2022年,汽车行业从上下游供应链到整车厂,总体销量同比下降超43%,细分到车厂最高同比下降超70%,开创近10年同期月度销量下降新低,寄托于5月车市的好转,汽车行业才开始迎来复苏迹象。

  但在此背景下,广汽丰田却成为逆势下的抗压者,4月份销量68528辆同比只下降7%,远低于行业两位数高位的跌幅,还首次拿下合资车企销量排行榜前三名,5月更是乘势而上,以销量83800辆继续夺得亚军之位,稳坐头部阵营。在汽车行业被一定悲观情绪笼罩的背景下,广汽丰田强势逆袭,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如何像广汽丰田一样从容应对行业突发危机并稳住基本盘,赋能高潜力发展,则成为整个汽车行业需要填写的新问卷。

  战略布局赋能高质量发展

  体系能力助力品牌升维

  从2019年提出“品牌进化”概念,到2022年迎接18岁成年礼提出“品牌升维”迈入全新阶段,广汽丰田诠释了高质量发展从“量”到“质”的蜕变过程。在汽车行业面临百年大变革之际,转变发展思维,不断拓宽品牌可持续性发展空间,夯实市场根基,稳固用户基本盘,并刺激企业内生力提升,最后实现品牌升维,则成为广汽丰田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新举措。通过高价值产品、高品质服务和高品位体验,广汽丰田把企业体系能力灌注成可持久发展的原动力,并在2022年率先跑赢行业大跌幅。

  “金字塔”产品矩阵、TNGA全球体系架构和三大战略布局,是广汽丰田拥抱用户,夯实体系能力,完成“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的重要基石。通过凯美瑞、汉兰达和赛那三大旗舰,构建起广汽丰田产品矩阵“金字塔”塔尖,引领高价值增长实力;以威飒、威兰达、凌尚等,锋兰达、C-HR、雷凌等分别组成“金字塔”塔腰和塔基,提高产品矩阵竞争力并稳固用户基盘。通过不断更迭新品,维持产品生命周期竞争力,广汽丰田全产品矩阵“金字塔”布局已经搭建完成,形成对轿车、SUV和MPV主流市场的全覆盖,为用户带去更多元选择的同时,也筑起有规模、有结构、可竞争和可持续性的发展生态墙。

  作为全面高端化的载体,三大旗舰2022年1-5月销量达到17.5万辆,同比增长27.4%,占比全系销量为43.8%,率先达成2022年40%预定的占比目标,全面深化品牌高端形象。2022年更是广汽丰田电动化提速的重要节点,得益于双擎混动“长期主义”的前瞻性,2021年双擎车型销量达18.2万辆,同比增长98%,占全年总销量22%,到2021年,双擎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50万辆。

  今年1-5月,双擎混动车型销量达11.7万辆,同比增长122.7%,销量占比29.4%,同比翻番的傲人成绩凸显广汽丰田在双擎混动市场增长的强势,2022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30%的临界点即将被突破。面对油价高企、电动车提价的被动局面,混动车型成为市场更优选择,在此契机下,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铺垫12年的双擎混动技术路线,为2022年同比翻番的成绩埋下种子并爆发性增长,也为全方位电动化战堆砌起强有力的基石。

  至此,广汽丰田已经导入凯美瑞、汉兰达、赛那、威飒、威兰达、C-HR和雷凌在内的7款共35个级别版本的双擎混动版图,横跨中型车到旗舰中高级车等多个细分市场,在国内混动市场选择至丰富、覆盖面至广,持续引领混动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普及。伴随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bZ4X在今年投放上市,广汽丰田全面电动化战略再进阶,并完成从燃油、HEV、PHEV和BEV的全擎布局。目前,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0.1%,高于2022年25%渗透率的预测。2025年,广汽丰田计划混动车型销量超过50%,双擎混动销量累计230万辆,2025年前导入5款纯电车型,2025年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60%,到2035年销售的车型100%实现电动化,在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之际,也助力“双碳”目标的落地。

  在全领域科技层面,未来广汽丰田全系车型将支持OTA功能,100%搭载丰田最新车联网。通过产品智能化、服务数字化,为用户打造业内领先的智慧出行体验,并提供更加便捷、超越期待的服务体验悦享店。同时,广汽丰田积极拥抱“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汽车“新四化”四个领域的实践创新,丰富汽车在未来场景的多样性。

  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从2019年的年销68万辆,到2021年的84万辆,乃至2022年冲击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广汽丰田在面临行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始终保持销量曲线的正增长趋势。通过导入TNGA架构体系,从研发、生产到销量多环节稳固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TNGA架构车型累计销量超175万辆,用户基盘高达618万人;而产品矩阵“金字塔”的构建和三大战略的布局,实现了“量与质”的共同升维。在“后合资时代”,广汽丰田在全价值链体系力赋能下,不仅扛住了中国汽车经济最灰暗的三年,也为2022年笼罩在一定悲观情绪下的车市带来一份希望和信心,更在广汽丰田18岁成年礼这一年开辟全新竞争格局高度。

  百万体系加码转型

  引领大湾区产业集群

  面对“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汽车行业能源转型,广汽丰田始终为成为“中国NO.1的环境和持续发展企业”而努力,从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等环节全方位打造车辆绿色生命周期。同时,也始终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在建立百万产销体系之际,同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用户“量产幸福”。

  2021年7月,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在广州南沙正式投产,年产能增加20万辆,彼时广汽丰田工厂每年产能已跃升至80万辆。今年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也将建成投产,年产能持续新增20万辆/年,工厂总产能将达100万辆,为完成2022年100万辆年产销目标保驾护航。至此,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项目扩建一期、二期总投资113.3亿人民币,未来每年贡献在地产值500亿以上,为广州当地新增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高端人才,并带动周边零部件配套厂商超30家,贡献在地工业产值超千亿。项目一二期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广州新能源汽车体系竞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构建。

  为筑造更极致的产品品质,广汽丰田始终遵循“品质第一”理念,严格执行以“自工序完结”为核心的精益化生产模式,不依赖后序工序检查,真正在工序内打造品质,让每个员工都践行“品质第一”,具备持续改善、不断促进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意识,并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品质保证体系,打造广汽丰田“零缺陷”工厂,让产品具备高QDR基因的高品质保障。

  以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为例,焊装车间导入现调GBL线,配置700多台机器人,实现100%自动化。在物流管理方面,自主开发智能物流计划系统,实现厂外物流集货、厂内物流智能决策,确保零部件准时供给。通过导入智能检查技术,由传统的人工检查改善为视觉智能自动检查,自动分析识别缺陷、统计数据、分析合格率、实现精确度更高的智能检查。通过采用高精度检查传感器技术、以代替手动检测浓度计,实现精准浓度检测,为加注工程提供更稳定、更可靠的浓度检测技术支撑。通过推进制造工序智能化升级,生产效率和合格率两手抓,2021年广汽丰田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9%。

  然而,早在2015年开始,广汽丰田就启动“构造改革”来推进全方位体系强化和能力提升,广汽丰田首创的“智能立体仓储”技术就实现了批量生产与节拍生产方式的对接,新技术的应用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1100万元。冲压车间配置立体冲压件仓储货位366个,让物流装载量提升了20%,空间利用率同比提升30%,部品运输距离缩短74%;总装车间采用“川”字形布局,大幅减少工厂内物流工时,提高运输效率,最终实现了整个生产端高效益的蝶变,并提高了生产端体系的竞争力。

  同时,广汽丰田也秉持着“以人为本、造车育人”的理念,积极履行对员工、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在“安全优于一切”的口号带领下,彻底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2021年广汽丰田未发生造成重伤或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职业病病例为零,公司员工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并通过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各类交通安全教育、管理者安全责任意识专题教育等,来落实安全生产和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除此之外,广汽丰田从2007年开始深植于公益领域,从生命安全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共建、慈善救济四大方面推进公益项目的实施,近三年,从2019年公益累计投入1.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亿元。

  面对汽车产业的大变革,广汽丰田躬身入局,用18年深耕国内市场沉淀下的智慧和创新,引领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广汽丰田也持续推进高端化战略,加速电动化步伐,夯实内在体系能力,为2022年全面建成百万产销体系而奋进,助力“品牌升维”跃升,并不断为用户“制造更好的汽车”。

  制版:黄亚岚 崔智超 黄炽林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