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光明城市魅力精彩绽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45    作者:王睦广 陈燕如

  虹桥公园。

  舞剧《孔子》。

  茅洲河城市赛艇挑战赛。

  周末走进光明欢乐田园,繁花绿草,沁人心脾,游客在瓜果飘香的采摘园里,体验乡野农趣;来到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名家名团演出的优秀剧目在这里就能欣赏到,带给人文化的浸润;沿着茅洲河漫步,幸运的话还能偶遇一场赛艇比赛,感受运动的快乐。

对于许久没去过光明的人来说,光明的变化是那样地直接:城市美了,格调高了,人气旺了。光明区“蓝绿本底”生态优势明显,田园都市的风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正在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随着高品质文体服务阵地的加快建设,光明区持续扩大高质量文体产品服务供给,塑造光明亮丽的文体品牌。

文体旅游事业加快发展,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的城市魅力精彩绽放。

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田园都市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光明欢乐田园的采摘园里,种植着香瓜、玉米、茄子、辣椒等蔬果,每逢周末,这里便成为游客放松身心、体验乡野农趣的好去处。作为体验田园风光、田园生活的网红打卡点,光明欢乐田园运用现代化、景观化、科技化种植手段,利用不同作物呈现四季不同的农业景观,油菜花海、向日葵花海、荷塘风光、稻田艺术等农业艺术景观,以及不同时令蔬果的采摘体验,吸引着众多旅客前来游玩。

  今年“五一”假期,光明欢乐田园将生态游、亲子游、美丽乡村作为特色,推出2022光明欢乐田园花潮野趣节,以精彩纷呈的活动,陪伴4.3万市民游客欢乐“深蹲”,让游客在开心度假的同时,感受到山水光明、科学之城的魅力。在光明区,类似光明欢乐田园这样的网红打卡点还有不少。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光明农场大观园, 在“五一”假期开展农场文化、萌宠互动、亲子采摘等体验项目,打造独特的农场“趣玩”活动,成为了假期深圳热门景区之一。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光明全区主要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7.9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20.42万元,同比增长4.31%。

  光明区拥有“山水林田湖”等丰富的生态资源,“蓝绿本底”生态优势明显,田园都市的风貌吸引着广大游客慕名而来。光明区还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拓展“生态+”“体育+”“文化+”“科技+”的全域旅游特色。今年5月28日,光明区首届文体旅游消费季活动启动。活动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加举办系列精品文体旅游活动的方式打出“组合拳”,扩大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又激发了文体旅游消费热情。

  

扩大高质量文化供给

艺术盛宴满足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正在进一步激发光明创新发展的活力。让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越来越深入人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是城市文化的新地标。今年4月22日,2022光鸣艺术节开幕,将高质量文艺作品引进科学之城,为市民带来高品质、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盛宴。作为光明区十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光鸣艺术节精心打造文化活动系列,通过多种艺术形式,为光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近年来,光明区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光明区发展。

  光明区着力做强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鸣艺术节、田园音乐节等十大文化品牌;依托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引入优质演出剧目,扩大高质量文化供给;随着西方美术馆(暂定名)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的加快建设,光明区正打造更多城市文化新地标。

  在便民服务方面,光明区建成“1个区总馆+7个分馆+31个社区服务点+N(即51个联盟馆)”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形成文化阵地共建共享良好态势;形成“1个总馆+2个直属分馆+6个街道分馆+29个社区服务点+7个企业服务点+71台24小时书香亭”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图书通借通还,阅读服务覆盖全区。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文化馆在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是深圳市4个新成立的(新)区中首个获该荣誉的文化馆。

  

塑造体育亮丽名片

多彩纷呈的赛事活动彰显活力

  文体事业的繁荣发展,对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光明区着力建设高品质文体服务阵地,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加快建设运动活力之区。

  光明区按照“一核·一带·一片·多点”思路布局文体设施,加快推进光侨游泳中心、玉塘文体中心等十大文体设施建设。创新探索以PPP模式建设运营玉塘文体中心、新湖文体中心等项目,推动现有区级场馆群众体育中心、红花山体育中心改造提升,在社区布局“小而精”的文体设施。

  充分利用辖区优势资源,打造品牌体育活动。依托茅洲河良好的水质环境与景观资源,2021年12月成功举办首届光明城市赛艇挑战赛,吸引了以高新企业、高校科技人员为主力的12支赛艇队参赛,满足高层次人才的文体需求,成为展示光明城市环境的新名片。今年5月,依托光明农场大观园内骐骥马场,成功举办光明科学城超级联赛马术邀请赛暨2022年深圳市马术队选拔赛,吸引了深圳及周边城市172对人马组合齐聚光明展开角逐,擦亮光明马术赛事品牌。

  今年6月,以“科技微跑,智创光明”为主题的2022年“田园都市,光明微跑”之青年科技人才专场活动举行,活动采用“线上赛+线下跑”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宣扬光明科学城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吸引和激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来此创新创业。

  围绕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光明区按照“赛事牵引、功能互补、特色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十大体育赛事品牌,塑造光明体育的亮丽名片。高标准研究举办光明国际马拉松赛、深圳光明茅洲河城市赛艇挑战赛,谋划自行车、马术、攀岩、定向越野等多层次户外精品赛事,不断提升光明体育影响力与知名度。

文:王睦广 陈燕如

制版:戴越 邓诗君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