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指产销百万目标,广汽丰田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46    作者:梁罗喆

  广汽丰田已经初步构建起高端化的产品金字塔。

  广汽丰田发力“全领域科技化”等三大战略行动。

  2022年,在车市整体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广汽丰田不仅销量保持逆势增长,而且产品布局和品牌战略也朝着既定方向迈进。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丰田发布的全新企业战略中,既有明确的数字化目标:今年冲刺100万辆;也有具体的战略行动:启动“全面产品高端化”、提速“全方位电动化”、发力“全领域科技化”等三大战略行动;更有硬核的向上路径: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全面建成百万台体系。

  从企业近年稳扎稳打的发展步伐来看,无论是品质铸造口碑的企业责任感,还是进入“TNGA”时代技术层面的强劲竞争力,以及“金字塔”式的产品矩阵模型,都为百万产销及至新一轮产业升级,构筑起极为强有力的基础。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广汽丰田从品质管控到全方位实现高质量发展,都进行了哪些前瞻性布局。

  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实现量到质的飞跃

  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下,行业竞争已转化为综合实力的竞争,而广汽丰田深谙此道。进入“TNGA”时代,广汽丰田更加注重品牌向上和产品更新迭代,第八代凯美瑞、第四代汉兰达和全新雷凌等换代车型的到来,通过外观颜值的进阶,以迎合更多年龄层次的消费者。特别是全新雷凌、凯美瑞的双造型设计,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多元化和个性需求。动力上,只有入门级的极少数车型没有配备混动系统,其余车型均提供燃油和混动车型版本可选,雷凌和威兰达,更是配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首款纯电车型bZ4X进入上市倒计时,正助力广汽丰田早日迈进“百万销量俱乐部”。

  2019年,广汽丰田提出“品牌进化”,凭借思维的转变,在产品上通过TNGA赋能,从高价值产品、高品质服务和高品位体验三个方面打动客户。2021年,即使受到芯片紧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广汽丰田年销量仍然达到84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TNGA车型销量占比高达79%,达到665345辆。混动家族累计销量182060辆,同比增长98%,总体用户基盘已经突破618万。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广汽丰田构筑起轿车、SUV到MPV;汽油车、HEV、PHEV到EV的全维度产品阵容和全擎布局。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全价值链体系力赋能。首先,在技术层面,广汽丰田导入丰田TNGA架构,全面覆盖研发、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同时,通过不断导入新技术,广汽丰田已率先实现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多种动力技术的量产。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广汽丰田认为,这是“量”和“质”的共同升维,是广汽丰田体系能力的升维,也是从品质感动世界到品位引领风潮的升维。

  三大战略,成为未来决战“胜负手”

  站在去年84万辆年销量的台阶上,广汽丰田2022年制订“年产销100万辆,向合资车企头部阵营迈进”的目标。为此,广汽丰田已做好全面的战略布局。面向2025年,提出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全维度提升广汽丰田体系能力,让其成为中国客户最喜爱的汽车品牌之一。

  而在广汽丰田的最新规划中,从2022年开始,三大旗舰的销量占比将超过40%,从而使广汽丰田在主流合资企业中,树立起更加高端的品牌形象。其中,凯美瑞作为中高级轿车的旗舰产品,2021年累计销量首次迈上20万辆台阶,同比增加17%。而且,凯美瑞的销售“含金量”也非常高,其中,20万以上销量占比达到57%,2.5L+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过半。去年,汉兰达的累计销量再次超过10万台,刷新年度的销量和历史纪录,同比增长达到10%。再加上产品价格首次跻身豪华品牌区间的赛那,1-5月累计销量为2.8万辆,已经进入MPV细分市场前三位。

  随着今年导入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纯电动SUV bZ4X,广汽丰田全面扩大电动化产品阵容。到2025年,广汽丰田整个双擎混动的销量占比将超过50%,累计销量将突破230万台。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将近60%,到2035年全面实现电动化。

  不仅如此,广汽丰田以2022年为起点,全力推动数字化战略,实现服务的全面创新升级。今后广汽丰田全系车型将均支持OTA升级功能,将100%搭载丰田最新车联网。配合第三代店铺的数字化服务升级,以及更透明、更公平的在线订车服务,实现全领域科技化。

  “金字塔”产品矩阵模型护航

  随着广汽丰田TNGA三大旗舰集结完毕,已经初步构建起高端化的产品金字塔。其中,既有TNGA三大旗舰产品构筑的“金字塔”塔尖,也有由威飒、锋兰达、全新C-HR、威兰达、雷凌等共同组成的“金字塔”塔腰和塔基。每级的产品以差异化互补的方式,共同凝聚为TNGA架构的体系能力。驱动广汽丰田销量高增长的关键,在于广汽丰田推行的“新车战略”——随着系列新车的入市,逐级分布到广汽丰田“金字塔”产品矩阵模型中,一层层堆叠的“砖石”对体系又进行再次加固,久而久之,也就建成广汽丰田牢不可摧的可持续发展生态。

  去年,广汽丰田填补了此前没有的MPV和A+级轿车市场,并对其中大型SUV、中型SUV等市场热门产品进行升级。其中,2月份第八代凯美瑞迎来中期改款;5月插电混动车型威兰达高性能版、第四代汉兰达先后上市;10月,全新中大型MPV赛那推向市场;12月,2022款雷凌焕新上市。步入2022年,广汽丰田乘胜追击,基于TNGA打造的广汽丰田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和中型SUV威飒就先后上市,实现对现有产品矩阵的针对性补强。

  “匠心质造”成为一大驱动力

  丰田之所以成为世界顶级汽车公司,是凭借产品“靠谱”立足,跻身世界之巅,赢得消费者的尊重信服。而广汽丰田经过十多年的学习、苦练和创新,使纯正的丰田生产方式落地生根,并形成“顾客第一、持续改善、造车育人”的卓越文化,实现世界尖端制造品质水准。对于广东现代制造业而言,广汽丰田通过十多年来以“工匠精神”坚守汽车业“质造”高地,不但引领广东汽车制造驶向全球尖端水平,而且通过汽车产业强大的带动作用,极大提升广东零配件制造、汽车维修服务等上下游产业的品质。

  以下的例子,足以说明广汽丰田对于汽车品质的苛刻追求。丰田出货品质监查已经开展20多年,覆盖全球50家工厂75条生产线,包含漏水、涂面、装配、行走性能、底盘等项目的监查评价,标准全球一致,其严苛程度在业内颇具盛名。在监查中,车辆涂面上即使是半径仅0.5毫米的颗粒,都会被视为缺陷,而这种微小的涂面颗粒普通人不借助放大镜是无法发现的。2012年-2015年,广汽丰田单条生产线连续4年获得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最高评价。几年前,在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结果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同时获得“零缺陷率”评价,创下丰田事业体中全部生产线同时获得极高品质评价的纪录,在丰田全球28个国家逾五十个生产基地中仅此一家。

  2022年既是广汽丰田的18岁“成人礼”,也是汽车电动化再提速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汽丰田将通过实施“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实现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并实现年产销百万台的目标。广汽丰田的实践成果,已经向业内证明,强大技术积淀能够让其应对汽车产业变革更加从容,而口碑和服务则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广汽丰田成立至今,经历过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也正处产业转型变革时期,每次转型都将品牌价值再次升华,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梁罗喆

  制版:史明磊 王娟娟 陈宁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