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全力释放优质空间助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腾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43    作者:吴春熠 曾小舟 曾群荣

  龙华区集中拆除现场。

  ↓龙华区改造的便民停车场。

  无论是“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定位和实践,还是“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大历史机遇,均离不开国土空间的坚实保障。自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龙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捷报频传,连续五年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违建“减存量”硬任务,拆除消化各类违建2412万平方米,2019年完成447万平方米、2020年完成445万平方米、2021年完成815万平方米。2022年以来截至6月24日,全区已完成“减存量”229.37万平方米,年度总任务完成55.2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既定目标。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聚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直面违法建设治理难题,勇于碰硬、敢于创新,以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聚焦高压查违

决胜违建整治攻坚战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把查违治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决战决胜姿态向辖区违法建筑发起强攻。对于龙华查违队伍而言,2021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根据市下达龙华的违建“减存量”任务,已由2020年的432万平方米近乎翻倍增加至812万平方米。为不打折扣地完成艰巨的违建治理任务,龙华区委区政府颁布违法建设治理攻坚“800”任务令,压实各部门及街道责任。今年,龙华区继续加大违建整治力度,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连续深入一线检查违建整治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进行部署,全面打响整治违法建设攻坚战。

  按照全区统一部署,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联合各有关部门会同各街道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问题,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治痛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强联动执法,以决战姿态向辖区违法建筑发起最强攻势。围绕“拆、疏、管、控”主线多点发力,坚持以拆除涉及重大案件违法建筑、控停违法建筑和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的违法建筑为重点,大力落实“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的工作模式,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做好空间保障。

  

聚焦违建“减存量”

组合重拳提升城市高品质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聚焦违建“减存量”,持续加大执法拆除力度,拆除了一大批建设规模大、拆除难度高、群众关注多的违法建筑,为城市建设发展和品位提升“兜底线”。

  据了解,2021年,龙华区先后启动了41轮周计划拆除行动和9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如拆除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区域内约63.1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为推进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拆除观澜街道桂花新村后山别墅区多处控停违建,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与此同时,强力推进市区属国有企业和原村集体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存量临时建筑专项执法拆除、到期临时用地临时建筑专项清理、控停违法建筑执法拆除、存量违法用地清理等五项重点工作,年内全区共完成约12.88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确权处理,清理存量违法用地约6438亩,拆除存量临时建筑16.38万平方米,明显改善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2022年,龙华区拆违攻坚高潮不断,先后开展了“净土”行动、违法建筑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特别是6月以来,龙华区拆违风雨无阻、节假无休,持续以高压态势向违法建设发起强势攻击,连续对多处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拆除行动。6月4日下午,龙华区召开整治违法建设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在龙华街道龙观路特发工业区拆违现场强势打响整治违建攻坚第一枪,当天拆除特发工业园区、伟长兴工业园、高新源搅拌站三处违建约8.78万平方米。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组织观湖、民治、大浪、福城、观澜五个街道同步亮剑,从严从重从快对多处存在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拆除行动,拆除违法建筑约13万平方米,是今年全区拆除违法建筑体量最大的执法行动。

聚焦疏导服务

为“都市核心”空间发展按下加速键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群众、企业关心的空间发展的“瓶颈”问题,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通过全力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按下空间拓展“加速键”。

  该局坚持多方联动、扎实作为,通过“两规”、“三规”处理方式来解决历史违建处理问题,处理量持续在全市排名前列。特别是2020年完成全市一次性确权建筑面积最大的银星集团21栋、35万平方米处理工作,2021年华联工业区3栋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的厂房也获准“转正”,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区已完成建筑面积17.49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处理。特别是,龙华弓村一处2栋、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的建筑取得历史违建处理证明书。龙华街道清湖社区一处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的建筑,通过历史遗留简易处理有力地推动了片区城市更新。

  

聚焦创新治理

便民项目获群众点赞

  

  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项目是探索控停违建消化处置途径的创新举措,为妥善推进解决控停违法建筑问题,作为牵头单位的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控停违法建筑“难看、难管、难治”等突出问题,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疏导一批、纳管一批”的闭环处置思路,探索破解控停违法建筑长期闲置及其衍生的多重困境。

  自2021年初起,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就持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专项调研,会同各街道规划土地部门深入原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社区工作站开展深入调研,探索将符合规划实施、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要求的控停违法建筑改造成公益性社会停车场。2021年龙华区正式出台了部分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区级统筹指导、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街道组织落实、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主动申报的工作机制,同时形成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勇于先行先试和实践探索,大力推进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便民工程。

  此项改造工作提高了土地空间利用率,有效缓解了片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意味着龙华区在控停违建治理上走出了一条创新实践之路。2021年以来,全区改造完成一批控停违建,定向投放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停车位577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辖区群众纷纷为这些便民“大礼包”点赞。

  据了解,目前探索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工作仍在大力推进中。下一步,龙华区还将结合违法建设性质、区位、现状等因素,在满足不同治理目标、不同业务需求的同时,探索实践更多元的疏导处置路径。

文:吴春熠 曾小舟 曾群荣

制版:戴越 王娟娟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