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创新、品控 OPPO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01    作者:孔学劭

  位于广东东莞的OPPO工业园智能制造产线。

  OPPO首款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X。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我国的经济转型发展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而另一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同时也给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国家经济转型高质量的发展前景下,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很多企业当前正在探索的课题。

对此,OPPO交出了自己的答案。近年来,OPPO在推动布局优化、扎根底层核心技术和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OPPO方面表示,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科技企业,坚持科研长期主义,追求“致善科技”。“我们相信科技是利他共赢的,可以普惠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我们希望通过关键技术解决用户的关键问题,增加用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整个社会的公平与进步。”

OPPO专利书变成“纸黄金”

  

  如今,从新技术的研发储备,到产业化的借势推动,以及根据需求的产能加码、布局深化,构成了OPPO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硬核”。

  6月16日,OPPO宣布携手爱立信、高通两大行业巨头带来全球领先的5G企业切片商用方案,并在适配了Android 12的OPPO Find X5 Pro上完成了实验,一时之间引起了许多关注。

  5G企业切片商用方案的提出与阶段性实验成功,让人看到了OPPO在信息产业里雄厚的研发技术储备。从此前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5G专利活动报告(2022)》中就能知道,OPPO手握的有效全球专利数量占比达到了全球企业前10,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了77000件。在2021年国际专利条约(PCT)申请数量排行榜中,OPPO还位居全球第六。

  如今专利书变成“纸黄金”,实际上,现在OPPO除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在5G、音视频编解码、快充等多个主流标准中,OPPO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外,OPPO与高通、诺基亚、爱立信、夏普等知名科技公司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加入Access Advance、Avanci等多个行业主流专利池,成为许可方,向消费电子、汽车、物联网等多个行业厂商进行知识产权许可。

  

三年科研投入500亿,啃下“硬骨头”

  

  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曾直言:“一家科技公司,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而没有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数年前手机行业还是蒸蒸日上的光景,对于新品,不少厂商其实就是在不停地堆砌硬件配置。不止于参数堆砌,OPPO认为做好手机需要的是硬件和软件的全方位升级,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因此从2019年开始,OPPO就已经完成内部变革,并宣布在三年时间里投资500亿用于科研,重点发展以芯片为代表的底层硬件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和互联网服务技术。

  对于创新技术、自研技术的重视也让OPPO在不同领域内突飞猛进。在2021年年底,OPPO就推出了旗下首款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 芯片。这一芯片的诞生对于OPPO乃至整个手机行业都有着巨大的意义,也将移动影像领域从基础的传感器、光学竞争阶段推向了算力竞争阶段。而首款搭载了马里亚纳X 芯片的手机OPPO Find X5 系列也凭借着更加出色的影像表现赢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OPPO在高端旗舰市场中的表现。

  同样展示了OPPO强大研发能力的,还有其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它凭借着OPPO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有效解决了行业内的屏幕折痕痛点,同时还以创新的软件体验打破了多数用户对于折叠屏性能不强、体验不佳的刻板印象,从而在市场中大获成功。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OPPO目前拥有上万名研发工程师与专家,已成功构建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基础技术组织+先行研究组织+工程技术组织”。其中,成立于2018年的OPPO研究院,是OPPO的先行研究组织,专注于未来3年以上OPPO所需科学技术的研究,在全球设立6大研究所和5大研发中心,分布于北京、上海、日本横滨、美国硅谷等全球人才聚集高地。团队拥有业界领先的天线、硬件测试、光学、影像等研发实验室。

  借外脑引外智,OPPO持续通过产学研模式赋能科研青年,让技术走出实验室。从2018年开始,OPPO已与清华、浙大、阜外医院等16所中国顶尖高校、科研机构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合作320余个科研项目,同时还与74家全球科研单位及学术组织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已经成功实现千人千屏色彩视觉增强、Color OS隐藏摄像头检测等多项技术产业化运用。

  

“品质是产品的尊严”

  

  根据《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最新数据,OPPO成为了2021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冠军,同比增长34.3%。除了国内,OPPO在海外市场销量也一路开花,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OPPO拿下了全球10%的手机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四。

  每年要生产销售数亿台手机和IOT产品,OPPO是如何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呢?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企业之一,OPPO对质量和安全的管控十分严格,一直秉承着“品质是产品的尊严”、“打造伟大产品”的信念。

  OPPO制造与品质系统建立了围绕材料、组件、整机进行专项实验的团队——从SMT(手机主板生产)到成品包装入库,一台OPPO的高品质手机出厂前,要通过150多项严苛的全面测试,包括老化测试、极端高低温测试、滚筒测试、跌落测试,甚至有大理石多角度跌落测试,品质监控覆盖产品全生产周期。

  以最新的OPPO Find N折叠屏手机为例,它拥有OPPO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所以屏幕折叠起来无缝,打开之后又几乎无痕。为确保可靠耐用,OPPO会对折叠屏做弯折测试,极低温和极高温环境下都可以弯折20万次以上,“普通用户使用5年也没问题,我们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一台OPPO手机都拥有至好的品质。”OPPO方面表示。

  

数字化转型助推产量提升30%

  

  今年一季度,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首破万亿,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动能带动产业链协同高效运转,为企业提质增效,也为经济发展稳中有增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在广东这个制造业大省,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是“飒沓如流星”。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式。位于广东东莞长安镇的OPPO工业园,是OPPO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在自动化方面,OPPO工业园拥有总计超过7000多台生产设备和大量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如OPPO SMT(手机主板生产)中心有全球先进的自动化贴片机,中心还研发了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MES),能够实时采集和监控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对生产做出至优的调整。

  同时它实现了全制造流程的数字化,可以监控与追溯每块元器件。哪怕是小到笔尖大小的器件,都能快速、准确地定位到它目前处于哪条拉线的哪个生产环节,经过了哪台设备的测试,最终用在哪台手机上。一旦发现问题便第一时间拦截下来,保证手机出厂品质。所以OPPO生产的主板良品率高达99.9%以上,在整个行业都是领先的。

  升级后的流水线,也大大提升了手机的产量,如今,在自动化车间内,因为智能制造,总装的工序只需要15分钟。现在OPPO长安工业园区每天出厂20万-30万台手机,产量提升了30%。

  在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OPPO以技术为核心牵引,赋能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智能制造升级,实现了全链路制造向高品质发展。正如陈明永所说的,“OPPO勇做微笑前行的爬坡者,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行业与社会发展。”     推广

  文/ 孔学劭

  制版:杨存海 王娟娟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