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

人民所需服务所向,新金融锻造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31    作者:许爽 陈进波

  建行推出“建行生活”打造商家经营和市民消费新模式,图为广东清远分行与进驻商家合作开展平台满减活动。

  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金融主力军之一,中国建设银行自195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大行使命情怀与责任,支持国家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大局服务社会民生。

  秉承总行的经营理念和战略方针,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建行”)积极践行新金融战略,聚焦金融为民理念的走深走实,在新时期积极承担起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任,在推动广东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中续写着“建行故事”。

  共“建”安居宜居

  “稳住房”民生保供不间断

  “国外疫情严峻,我可以申请疫情延后还款吗?”今年4月,阳江建行收到了一个越洋电话。房贷客户李女士因疫情滞留海外,即将面临房贷逾期,不得不向银行求助。为此,阳江建行快速反应,启动“急事急办”处理流程,采用线上渠道为李女士办理按揭贷款纾困服务,并在当天就快速审批通过,避免形成房贷逾期。

  这是广东建行在“稳住房”民生保供上急事急办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以来,广东建行积极开展房贷市场纾困服务,推动延期还款等政策落地实施,助力广东房地产市场维稳,累计对受疫情影响的3.17万户房贷客户提供服务支持,贷款本金超196亿元,为1.5万房贷客户消除有关征信逾期信息,为2万户信用卡用户办理延还住房贷款超3亿元。

  从“要买房,找建行”到“要租房,找建行”,建行一直在住房市场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创新产品体系,坚持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以国有大行担当躬身纾解群众生活所困所需。

  新金融的使命之一,就是服务更多百姓安居宜居。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围绕中央鼓励的集体建设用地新建、企事业单位闲置和低效资产盘活、产业园区配套用地配建、存量闲置非住改住等重点筹集方式,积极创新思路,支持多渠道房源筹集。

  “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广东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广东建行亦坚持住房租赁推广‘长住即安家’的理念,让房屋回归居住本源。”广东建行相关人员表示。

  通过主动对接各类社会群体的住房租赁融资需求,广东建行积极参与各地租赁用地新建、产业园区配建、住宅用地配建、集体土地新建等,推动工改租、商改租、城中村改造等特色项目落地,协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工作。截至2022年5月末,广东建行累计向259个住房租赁项目投放贷款153亿元,服务房源11.6万套。其中,今年获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的项目9个,涉及房源超4000套。

  “建”行惠企利民政策

  为服务新市民畅通绿色通道

  打造“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人才始终是城市创新发展的不竭“能源”,为“新市民”搭好发展舞台,住房仍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近年来,各地出台政策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广东建行积极落实政策导向,将住房信贷产品优势资源融入人才发展赛道中。

  在广州黄埔,建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就为当地某科技园及时解决了人才引进的住房问题。随着3.8亿元的集团授信落地,建行为该企业顺利筹集到491套住房租赁房源,企业购置住房租赁物业的需求迅速得到满足。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得贷款,为我们解决了区内人才住房购置的资金问题!有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做!”园区人才住房运营方经营者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住房问题是新市民融入城市的第一步。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在城市落地生根,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通道,同样十分紧要,在汕头创业的苟先生对此深有同感。

  从四川到汕头市潮南区创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苟先生公司资金周转道路上的绊脚石。得知企业情况后,建行汕头市分行第一时间登门联系,为企业开辟绿色融资通道,200万元的纯信用授信支持坚定了这家“川味”科技公司在潮汕生根发芽的信心。在建行持续支持下,企业迅速成长并获得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以金融的普惠性助力舒缓社会发展症结,正是广东建行落实、落细金融“保主体、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

  今年以来,疫情散点多发、国内外市场变化多端,超预期变化给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造成较大冲击。为此,广东建行巩固普惠金融先发优势,聚焦小微、民营等市场主体,让金融活水温暖到更广大的客群。特别是针对抗疫相关企业,广东建行坚决落实监管部门减费让利要求,给予该类企业最优惠贷款利率并适当延期还款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广东建行已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超5.8万户,金额达407亿元。

  遇“建”金融科技

  搭建数字化场景 激发消费新活力

  金融从未脱离生活,美好从不缺乏烟火。广东建行一直将金融与民生紧密串联,助力城市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金融服务更亲和、更有温度。

  依托“金融科技”战略,广东建行积极助力社会治理和民生工作,与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加强携手合作。在政府有关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等政策指引下,广东建行通过“建行生活”平台承接多地政府消费券,创新“本地生活+金融服务”新模式,实现金融与非金融场景的深度链接,在为商户带来线上线下客流的同时,进一步让利于民,满足市民日常消费刚需,助力政府提振消费,稳住经济大盘。

  “家附近的大型商超,火锅店、粤菜馆等我们爱逛爱吃的店铺,这个软件上面都有。还有活动优惠券可以领取,结账时输入金额自动优惠,特别适合我们老人家。”叶阿姨边操作边开心地说着。有了好的体验,参加了几次优惠活动的叶阿姨成了“建行生活”的忠实粉丝,常向三五好友热情推荐。

  而在另一端,建行生活入驻商家也同样感受到了平台的资源“福利”,“接入了‘建行生活’APP后,确实吸引不少顾客来店消费。”广州番禺某餐饮店主说到。疫情防控期间,建行广州番禺支行迅速为当地500多家优质商户申请进驻“建行生活”平台,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快贷”等产品累计为超过770户个体工商户提供超10亿元的融资支持,全方位助力提振消费市场主体信心。

  同样的故事也在汕头上演。“小黄驴”是汕头当地一家开发并运营共享电单车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汕头市龙湖区、金平区投放运营车辆约7000辆,日订单量超过10万单,活跃用户70万户。今年4月,该企业成功上线全国首个建行生活小程序,为建行生活用户提供全流程闭环服务体验。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该企业已为超8000名建行生活用户提供便利出行服务,建行生活APP派券超25000张,累计补贴超过5万元。

  引“金融之水”融“生活之味”,“建行生活”App已成为集餐饮、外卖、商超、观影、出行、网点服务、消费金融服务、缴费等八大场景于一体的消费新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建行生活平台使用优惠券数量已超700万张,带动交易金额达3.3亿元。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以“新金融”为抓手,建行诞生以来扎根于人民群众,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积极助力社会治理,尤其在当前助稳经济发展大潮中努力锻造“压舱石”,成为国家信赖的金融重器。广东建行积极践行“新金融”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谱写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新金融”的壮美篇章。

  文:许爽 陈进波

  制版:李思萌 刘艳兰 陈宁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