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越秀区探索超大城市老城区社会治理新路径

紧抓党建引领“主心骨” 科技支撑精细化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19    作者:冯芸清

  越秀区政务私聊机器人“艾小越”上线,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智能在线服务。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钟涌 摄

  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连续六年居全省第一,连续四年荣获广州城市治理榜人类发展指数金奖,获批创建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全市唯一),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政法工作满意度连续四年蝉联全市第一……

  作为广州市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城区,越秀区近年来不断探索超大城市老城区社会治理新路径,不断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2020年,广州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红棉指数”作为整体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制现代化水平的前瞻抓手。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首次发布,越秀区排名总榜第一。

  党员下沉服务社区

  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治理工作

  早在十年前,越秀区就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治理工作,有关经验获得全市推广。越秀区将全区划分为1843个网格,细化51项呼应事项清单,梳理街道99项职责权限,构建“区—街—社区—网格—楼栋”五级响应体系,并与57个职能部门“有呼同应”。

  去年以来,广州推动全市76万党员全部下沉居住地报到并参与社区服务,越秀共接收居住地报到党员人数在全市排名第一,大大增强了基层组织力量。越秀区充分发挥好这一力量优势,在每个网格设立若干党员责任区,全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党组织共组建了1754个网格党支部和3835个楼栋党小组,实现所有在职党员全部入网进格划区,真正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

  这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4·8”疫情期间,越秀区推动居住地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突击队队员,服从社区安排全天候全流程参与防控工作。此轮疫情,累计发动38841名居住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87212次,单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4.5个小时。

  其中更是涌现了许多先锋模范事迹。如矿泉街华泉社区“中国好人”陈建宇发动网格党支部内10余人组成抗“疫”小分队,承包整个黄码核酸检测点的引导工作,累计服务居民约4000人次,切实缓解社区人手短缺压力;登峰街金麓社区居住地党员董博,充分发挥党小组作为“基层网格WIFI”的中继辐射作用,推动探索实施以“管控区党小组-管控区外志愿者-医院”多方协作的“党爱WIFI行动”,为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用药需求提供了可贵的实践样本;登峰街6名呼吸科、骨科、妇科和全科医生组成的党员志愿医疗团队就地成立临时医疗点,主动将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解决群众就医的燃眉之急。

  在此基础上,越秀区委与市直机关工委建立市、区联动“绿色通道”,有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例如,六榕街接到辖内居民反映东风西路个别房屋疑因地铁施工出现裂缝,街道第一时间呼叫,区内各有关部门及广州地铁集团、市地质调查院迅速到现场会商解决问题。

  越秀区还专门制定了“网格联通、条块联动”专项考核办法,在智慧指挥平台上建立红黄牌警示机制、实行全程留痕评价。专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将街道对部门绩效考核权重从3%提高到25%,在街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和各部门党建考核中单列相应指标,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

  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多元治理“共同体”

  除了发挥好每个党员自身的作用,越秀区还统筹用好区域党建力量,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统筹核心作用。

  据了解,越秀区吸纳了517名机团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成为“大党工委”和“大党委”委员,组建1344支党群服务队、414个小区党组织、53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打造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伞形覆盖”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汇聚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党建合力,并通过实施“微心愿”“微项目”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梅花村街共和村小区属传统老旧小区,部分居民长期受到供水压力不足的困扰。对此,梅花村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市自来水公司和广东电网两个街“大党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推动二者认领共和片区“二次供水”设备改造微项目,完成34栋老旧楼宇“二次供水”设备改造,惠及居民650户约18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直被认为是改善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越秀区也做出了诸多探索。

  越秀区深化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实施“四议两公开”(社区党组织提议、居民协商委员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工作法,探索建立“楼宇事楼宇议”“大院事大院议”“社区事社区议”的分层议事机制;完善街道党工委对辖区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对土地征收、工程建设、惠民项目、生态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协商,对重大事项或可能引起群众争议的事项及时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另一方面,培育社会治理骨干力量,打造“党团先锋志愿队”、“能人志愿服务队”,建立“公众咨询”机制,吸纳“两代表一委员”、高校专家学者、社区能人等带头参与社区治理。

  此外,实施“广州街坊·越秀邻里”工程,发动党员群众加入群防共治队伍,以“微自治”破解“微难题”,打造了华乐“乐叔乐婶”、北京“商圈店长”、“城市美容师”、白云“绿天使”等一批群防共治品牌队伍,为社会平安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化服务体系

  智慧治理推动治理效能跃升

  自2020年成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以来,越秀区强化科技应用,以数字化改革助力行政职能转变,力求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今年上半年,越秀区推出一对一政务私聊机器人“艾小越”,可实现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智能在线服务。比如,它可以为居民提供7×24小时疫情百科问答服务,实现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控政策、疫情动态、健康申报、防护指引等场景及相关知识咨询问答。

  目前越秀区已经打造了全市创新集“城市大脑”数据展示、城市运行管理、三防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12345政府热线调度于一体的智慧指挥平台,汇聚来自133个成员单位1096个数据主题的37.3亿条数据。

  并且,织密了“越秀先锋”“越秀人家”“越秀政务”三张掌上服务网,开发AI智能网格秘书,提升城市管理、应急指挥、视频调度效率,实现事件流程实时监控,各环节精确到秒,确保应急事件及时处置。

  依托“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全区222个社区100%建成网上议事厅,有效提升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便捷度。基层工作人员通过“越秀先锋”AI智能网格秘书,即可实现网格化管理、社情民意反映、企业办证办事疑难问答等各项业务事务统一处置。2021年,“越秀先锋”平台共登记事件126359件,事件办结率为99.87%,事件处置时效相比过往提升6倍。

  越秀区还以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为试点,建成智慧社区IOC平台,将整个社区的人、事、物纳管,提供VR全景视角、社区多维观测和全量数据分析,实现多类数据资源双向对通,将“传统社区”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医养等项目,打造智慧社区服务中心,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文:冯芸清 制版:董淑云 王娟娟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