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市惠城区:深度融深融湾 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60    作者:杨振华

  立足湾区,竞逐一流。日前,一场聚焦“专精特新·融深融湾”主题的高端峰会——“2022第二届湾区科技产业创新(惠州)金山湖峰会”在惠州惠城西湖畔举行。这是惠城区深入贯彻实施深度融深融湾八大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深圳创新资源首要承接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在“双区”建设、深度“融湾”背景下,当前,惠城区正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开更广阔发展空间,迸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1 今年前5月储备项目31宗来自深莞

  一小时触达穗深莞,两小时到达长三角,三小时抵达京津冀。随着赣深高铁的开通运营,惠州加快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港惠“一小时生活圈”。

  惠城产业空间资源充裕、城市公共服务完善、各类交通日益通达、市场要素人才资源聚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由此,惠城吸引了一大批大湾区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数据显示,2021年,惠城区准入项目77宗,总投资461亿元,年产值68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50%,其中有36宗来自深圳、东莞等地,投资额占比超过55%。今年1至5月,惠城区储备了来自深圳、东莞的项目31宗,投资额达到258亿元,释放出惠城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强信号。

  作为融深融湾主力军,惠城高新科技产业园近年来超四成落户项目来自深圳。惠城充分发挥驻深圳招商联络处作用,联合信利康、天安数码、中南高科、金地威新高盛等多家平台企业,共同引进中小微企业206家,预计总投资108亿元,其中来自深圳企业1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5家,分别占入驻总宗数的68%和41%。今年第一季度,惠城区工业投资增长99.6%,增速居全市前列。

  立足深度融深融湾要求,惠城还将探索全新合作方式,加快补链强链,继续发挥驻深、驻韩招商机构优势和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不断导入“大、优、好”的产业项目。

  2 实施重点项目“五个一”服务工作机制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当下惠城正主动融深融湾,认真学习借鉴深圳、东莞等先进经验,大胆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企业服务新创举。惠城率先在深圳前海成立了驻深圳招商联络处,主动出击,以更实在的举措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产业外溢、推动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今年,自深莞两地一“摘星”,惠城对接深莞产业的工作就加速启动,瞄准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招商,努力将来自深圳都市圈的准入项目,从去年占比五成提高到六成。

  惠城出台《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总数达362家),新增数量创历年最高;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数量均位列全市前茅。

  此外,惠城通过完善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制度,政务服务“周六不打烊”,税务、公安等线下通办事项204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跨境通办”“省内通办”,企业办事更加快捷高效。

  “针对项目和企业,我们展开保姆式、管家式服务。”惠城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实施重点项目“五个一”服务工作机制,即每周一次重点项目例会、每周一场重点项目直通车、每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每个重点项目一名服务专员、每个重点项目一套信息化档案。

  文:杨振华

  制版:李思萌 邓诗君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