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领汽车新标准的浪潮 从一辆关怀女性的座驾开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70    作者:刘耀宁 刘艳兰 刘俊文

  当下,“她经济”势力在中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中不断涌现。波士顿咨询公司一项研究显示,超60%的中国家庭消费由女性主导,女性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在该风潮引领下,传统汽车行业也迎来新风口。据《2020女性汽车用户洞察报告》,女性汽车用户中90、95后占比超50%,且增幅最高;女性汽车用户的留资增速达到1.7倍,略高于男性,90后的留资数量提升速度最为显著,年轻女性汽车用户正不断成为汽车行业的主力消费人群。

  女性汽车时代的分水岭样本

  随着消费主力军的迭代,传统汽车行业开始关注女性需求,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女性汽车品牌。以国内专注女性用车的汽车品牌欧拉为例,背靠长城汽车集团,欧拉以新能源平台为基础开发不同级别车型,升级商业运营思维,在设计中关怀女性的不同需求,推出女性专属座驾。

  该品牌是汽车行业“心智转变”的典型样本。不同于男性对动力、油耗等常规指标的追求,女性更在乎个性心理与时尚态度展示,这也成为其造型设计理念基础。据称,欧拉专门成立女性专属研究团队,从女性心理、生理双重需求及实际用车场景出发,识别出92项差异化需求,由此创造了芭蕾猫。

  据悉,车中有8.8英寸纯平镜面,24颗LED灯珠打造的环绕光源,也有一键开启的化妆品储物盒,该品牌还设计了370mm的女性专属方向盘,以及基于人体工程学和女性背部大数据的女性专属设计座椅。

  与此同时,该品牌设计了女性专属驾驶模式女神模式,结合不同用车场景开发了儿童模式、暖男模式、乘风破浪模式等。以阴雨绵绵的广州为例,若开启乘风破浪模式,车窗将自动关闭,灯光、雨刮自动调整,自动除雾,ACC在开启状态下将跟车距离也调整到最大。而如果女性是“宝妈”,在儿童模式中,则可通过多媒体播放儿歌,并实时观察后排儿童情况。此外,当女性开车时感觉手冷、身体不舒服或恰遇生理期,还可开启暖男模式,获得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等功能。

  根据对用户群体的调研,选择该女性汽车品牌的人群多为家里已有一台汽车的增购用户,以事业有成的独立女性和经济从容的年轻宝妈居多,她们看中凌驾于冰冷机械之上的时尚温度,以及试驾活动中的精致体验与文艺表达。

  开启汽车行业的古典复兴浪潮

  除了关注女性用户体验,传统汽车行业品牌如何复兴传统文化,也是一项重要命题。欧拉芭蕾猫向行业宣告,在过度电子化、快节奏的时代,汽车品牌其实也可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在时尚浪漫的同时也富有意境。

  以车型外观为例,该品牌设计风格复古圆润,蓝眸LED前大灯、尾灯,镀铬的保险杠,轮圈、门把手以及外后视镜等细节,都有着不同于当下的流行元素。车身配色借鉴宋瓷元素,包括定白、天青、米釉、钧霞4种单色车身,以及朝暮青白、金风玉露2种撞色车身。此外,驾驶室采用了环抱一体式“花漾优雅座舱”设计,配合通体式圆角双联屏设计,加上中控台、门板以及座椅配色,外观与内饰相得益彰。

  真正的现代汽车,既考虑功能质量,对不同群体的关怀也不可忽视。当下,汽车品牌并不稀缺,但真正做到对不同群体的友好主张则是汽车行业要完成的价值进阶。通过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的尝试可以看出,在企业的努力下,传统汽车行业开始关注到女性的需求。

  汽车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它是经济发展、生活品质提高的缩影。在不同时代,汽车有着不同的设计理念。如今,关怀女性的汽车品牌开始诞生,代表了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商业视角的升级发展。  推广

  制版:刘耀宁 刘艳兰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