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湾区惠州竞一流 文明之花处处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54    作者:李鹏

  惠州捡跑志愿者。

  2021年11月,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不久前出炉的1~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惠州的发展势头强劲,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排名珠三角第一、4项排名全省前三,其中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珠三角第一。

  这座广东新晋的“万亿工业大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下,站上了5000亿GDP的关口,正朝着8000亿乃至“万亿俱乐部”的宏伟目标奋勇向前。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无论“硬件”如何坚实,文明始终是最亮丽的底色、最永恒的追求,也是最硬核的软实力,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经济竞逐一流的同时,惠州也没有停歇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当前,惠州志愿之风盛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志愿者1283984人,志愿服务组织6584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84662个。一个个平凡人用不平凡的善举,让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温情涌动。

  增速全省第一!惠州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

  大亚湾石化区,恒力(惠州)PTA、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宇新化工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挥舞巨臂,园区展现澎湃活力;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百利宏、同方、TCL、兴长等重大项目用地成功挂牌出让,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上百个工地塔吊林立,多个项目陆续投产,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雏形渐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将“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作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对此,惠州深刻把握省委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做大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发展能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

  不久前出炉的1~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惠州的发展势头强劲,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排名珠三角第一、4项排名全省前三,其中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珠三角第一。这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惠州经济“稳进”的积极信号。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惠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发力“2+1”现代产业集群,打造“3+7”工业园区,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建设新型工业强市迈开大步,跑出高质量跨越发展“加速度”。2021年,惠州GDP接近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继广深佛莞之后广东又一个“万亿工业大市”。

  今年以来,惠州重点实施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坚持大抓工业发展,坚定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打造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有“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的加持,有埃克森美孚、壳牌等世界级巨头的布局,有恒力PTA、太平岭核电、两大科学装置等大项目的带动,有电子信息和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瞄准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发力,惠州要在5年后实现GDP8000亿元的目标,有底气和后劲,也有定力与信心。

  半小时深惠互通产城融合更加深入

  随着赣深高铁去年正式开通,从惠州北站到深圳北站最快只要29分钟,到东莞南站只要16分钟。加上已运营多年的厦深高铁、莞惠城际以及正在推进的广汕高铁、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惠州的轨道交通网络快速连接广深莞等大湾区城市。

  打开深莞惠的产业图谱不难发现,企业跨市布局,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普遍存在。比亚迪、TCL、华星光电、德赛、伯恩光学,无不如此。“深圳总部+惠州基地”“深圳研发+惠州转化”“深圳孵化+惠州成长”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下,惠州融深融湾提速,深惠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流动。2021年,惠州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共325宗,其中引进深圳项目118宗,占比达36%。深圳成为惠州最大的招商项目来源地。随着力推“3+7”工业园区,惠州凭借土地空间广阔、综合成本较低等优势,逐渐成为深圳创新资源首要承接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之一。特别是临深片区的惠阳、大亚湾与深圳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

  环顾当下,在融深融湾的号角声中,惠州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势头正劲,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

  百余项“强国复兴有我”活动开展

  汇聚惠州人爱国奋进精神力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国泰民安的浓厚社会氛围,惠州市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惠州将通过100多项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筑梦强音,充分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凝聚“强国复兴有我”的奋进力量和“强国复兴有我”的精神力量。

  今年4月,惠州市各级妇联以“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在全市开展系列亲子阅读活动;今年5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惠州学院和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参与2022年度“书声琅琅 文脉绵绵”岭南书院·丰湖书院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6月10日下午,“学习强国”惠州学习平台上线一周年主题活动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自去年6月10日上线以来,“学习强国”惠州学习平台,对标“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做强做优,成为讲好惠州故事、传播惠州声音、展示惠州形象的“超级外宣平台”,为惠州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舆论支撑。

  重温入党誓词,获赠“政治生日”纪念卡;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公益捡跑传递奔跑力量和文明理念,6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群众快闪活动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市区东江公园举行。红歌快闪精彩纷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点燃了群众的爱国热情,不少围观者被感染并自发加入到活动中,大家用激昂的歌声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共庆“七一”,祝福祖国。这一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惠州市宣传文化系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激发了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汇聚了爱国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就在同一天“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惠州社会科学普及季(社科学术季)暨“岭南书院·丰湖书院”社科品牌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贯穿全年,依托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层层铺开,旨在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宣讲好省党代会精神,切实提升市民的人文社科素养。6月20日至8月15日将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约35场次社科普及活动。

  志愿服务“绿跑人”掀起捡跑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底色放光芒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无论“硬件”如何坚实,文明始终是最亮丽的底色、最永恒的追求,也是最硬核的软实力,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民既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受益者。惠州目前正在争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生活在惠州,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热心参与和共同努力。

  每逢节假日,“绿跑人”的身影活跃在惠州各大景区景点,争当宣传“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践行者,掀起“捡跑”文明新风。惠州捡跑团在东江公园、红花湖景区、金山湖公园等地积极开展公益捡跑活动,一群群“绿跑人”在跑步的过程中分头清理沿途垃圾,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人间初夏,文明风满鹅城。越来越多惠州人投身文明创建,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志愿者闪耀城市每一个角落,他们用凡人善举刷新着人们对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认知,让文明不断滋养着城市的美好未来。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当前,惠州志愿之风盛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志愿者1283984人,志愿服务组织6584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84662个。一个个平凡人用不平凡的善举,让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温情涌动。

  文:李鹏 制版:徐呈旭 刘艳兰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