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华街道: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打造属于深圳人的都市科技绿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8    作者:颜鹏 王家祺 王容

  相关项目效果图。

  今年4月,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龙岗区纳入本次集中启动活动的新开工项目中,有一个社会民生项目备受关注——凉帽山公园及公园与周边公共休闲空间联通项目。

这一备受瞩目的项目位于吉华街道,是龙岗区、吉华街道以及华侨城集团重点打造的甘坑新镇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近些年来,吉华街道抢抓深圳市“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结合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发展进入快车道。这样的背景之下,诸多重大项目在吉华规划落地。

焦点:甘坑新镇被寄予诸多期待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位于吉华街道的甘坑新镇被重点提及。会上,龙岗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坑新镇要打造兼具客家文化风貌展示和文创旅游产业集聚的综合体,联动平湖生态园建设高品质“都市科技绿芯”。

  深圳人熟悉甘坑,因为甘坑古镇早已成为深圳人节假日重要的出行目的地。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在甘坑古镇之上,有一个甘坑新镇的概念。

  据悉,甘坑新镇以“文化+旅游+数字创意”原则进行布局,重点推进中部甘坑古镇内部及周边环境提升、北部都市田园规划建设、南部凉帽山公园规划建设及甘坑新村、凉帽新村活力城村示范项目几项重点工作,即“一镇两园两村”项目。甘坑新村、凉帽新村活力城村示范项目现已完成立项工作。龙岗区对甘坑新镇给予了很大的期待,目标将其打造为服务于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和数字创意配套区,助力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

  如今,甘坑新镇的“一镇两园两村”建设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甘坑古镇内部景观品质提升工程已于2021年12月全部完成;甘坑新镇都市田园内的绽放花谷与湿地公园已完工,并于2022年5月1日对外开放。甘坑古镇南门周边交通及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上文提到的南部组团凉帽山公园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6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凉帽山建设、凉帽山公园与甘坑古镇联通建设、甘坑古镇与都市田园之间的绿道联通以及雪竹径公园与甘坑古镇联通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立项,将于近期动工。

  

突破:“党建+征拆”开创重大项目征拆新局面

  甘坑新镇项目,对于龙岗区西核建设以及吉华街道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事实上,在吉华街道规划落地的重大项目远不止于此。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吉华街道先后打通了多条“断头路”——三联路、甘李二路西段、科技园路西段,甘坑古镇南门两栋老旧建筑也得以提前拆除,甘坑河、焦坑水整治工程顺利完工,三联利益统筹项目圆满立项,布坂联络道、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如火如荼建设,深大城际铁路吉华段顺利签约拆除,铁西路、兴业路、联创路等40多个征地拆迁项目保质、有序地稳步推进。

  不得不承认的是,征地拆迁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仍是吉华街道重大项目落地面临的突出问题。为顺利推进征拆工作,该街道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征拆”理念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开创了“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在推进市政道路、治水提质等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而杂的项目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总、三位党工委副书记包片、科级干部挂点的“大兵团作战”征拆攻坚小组,并大胆探索尝试征拆新模式。

  据悉,今年以来,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吉华街道重点对深大城际铁路、深惠城际铁路、凉帽山公园、兴业路、铁西路、上下水径利益统筹等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其中,深大城际铁路龙岗段涉红晟家禽批发市场段征拆前期面临诸如历史遗留问题多、企业发展计划冲突、影响地块使用等重重困难,街道从企业角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最终得到企业高度认可,于5月20日先行移交第一批关键核心施工作业面,并按市、区节点要求于5月31日与市场签订补偿协议,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接下来,吉华街道将大力推动盘活该片区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为推动吉华中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空间保障。

文:颜鹏 王家祺 王容

制版:李斌 邓诗君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