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金融“组合拳”诠释服务实体经济要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53    作者:叶霖芳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银行高质量发展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在当前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深圳多部门连续出招,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促发展中彰显金融稳经济担当,金融活水如何促动,具有百年邮政积淀、又初露锋芒的邮储银行正在给出回答。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作为全国邮储银行中首家分支行同时挂牌成立的一级分行,扎根深圳十五载。此前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秉持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为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提供经营性贷款逾4亿元,立足深圳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五年来深圳分行在大湾区的资金投放达2255亿元,组建金融服务团队,践行客户“大走访”,为全市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

  金融“组合拳”诠释服务实体经济要义,在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有关负责人看来,“以新金融实践贯彻新发展”的理念,银行在15年的发展道路上,始终坚持以支持深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将银行高质量发展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抢抓时代先机

  金融创新诠释服务实体经济要义

  5月26日,深圳发布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30条举措,在外界看来,这是深圳将资源向高端、先进制造业、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倾斜的一项重大部署。此后的半月内,深圳相继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及《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

  支撑经济“脊梁”,深圳抢抓时间窗口。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义面前,如何切实举措,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主动作为,以银行专业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金融创新打造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特殊时期锚定重点领域,展现金融温度与韧性。

  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客户“大走访”工作,梳理重点客户名单,多渠道广泛摸排中小微企业用款需求,及时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为全市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近年来,该行持续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共走访企业5000余户、建立清单项目15个,累计放贷超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助力小微企业紧跟“专精特新”政策发展趋势、抓住发展机遇,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还开展了《“专精特新”深度陪伴计划》专题宣讲会。

  “制造业立市”,金融锚定重点领域。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制造业作为重点服务行业,重点加大对深圳市“20+8”产业集群、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已累计为850家制造型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金额近百亿元。在科技金融方面,该行加大对创新孵化基地及军民融合示范区等区域的支持力度,运用科技再贷款政策,降低科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助力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未来科技产业发展腾飞。

  疫情期间,复工延迟、隔离管制等对物流和交通运输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物流行业面临的现实困境,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持续聚焦、主动跟进。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已为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提供经营性贷款逾4亿元;该行推出的信用卡八折加油活动,也有效帮助了个体货运车主压降货运成本。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职责与担当,在深圳转型升级的当下,金融创新愈发迫切。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紧跟深圳经济转型升级大局,根据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服务模式,重点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以定制服务方案、综合授信、投贷联动等方式强化服务深度,打造“投商行”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该行陆续落地了包括研发贷、城市更新贷、七年期流贷、“扶贫+防疫”ABN(资产支持票据)等多项创新业务。其中,20余款创新产品成功实现行内首笔落地,宝湾物流“防疫”CMBN(抵押贷款支持票据)荣获深圳市年度金融创新奖。“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们的服务理念一直在更新升级,我们的产品也一直在创新。可以说每一次的创新升级,我们都全力以赴,为的是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便利。”前述负责人总结到。

  巧引金融活水,助力国家战略,数据说明更有力度。2017年,邮储银行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五年来已分别向深圳市场投放信贷资金367亿元、405亿元、600亿元、803亿元和788亿元,以新的思路和有力举措让“服务实体经济”掷地有声。

  金融“邮”温情

  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90后”创业者李先生讲述今年的故事。大学毕业后,李先生与朋友创立了一家建材贸易企业,目前,公司还处于成长期。今年3月份,深圳市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给许多初创期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了极大冲击。李先生表示,“(公司)急需资金周转。但我们担保资质不足,向银行申请融资是相对困难的。”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获悉李先生困境后,主动推荐了该行个人创业担保贷产品,并迅速为其发放了60万元新市民创业贷款。结合政府创业担保政策,李先生最终仅需承担年化2.2%的贷款利率,大大节省创业融资成本。

  聚焦住房刚需保障民生。该行针对新市民征信信息尚不完善、信贷申请难的痛点,重点对个人房屋贷款业务收入流水认定方式进行优化,在银行流水、社保、纳税等基础上,增加第三方支付流水收入确认,多渠道认定客户收入还款能力。该行还为新市民群体设定专属标签,给予“邮享贷”产品授信额度,并专项研发新市民主动授信专属信贷产品,充分满足新市民客户不同消费场景下的贷款需求。

  提振消费助实体。聚焦新市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该行制定一系列针对新市民群体的优惠方案,包括重点围绕贴近新市民日常生活的零售、餐饮、生活缴费等相关行业,搭建起丰富、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以红包、满减等形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让广大新市民享受高效快捷的支付体验。

  该行前述人士表示,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依托零售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打造特色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不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实事”着力点

  金融活水巧灌绿色良田

  2021年有着“碳中和元年”之称,“双碳”目标正式确立,金融赋能绿色也在持续发力。

  金融活水巧灌绿色良田,为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建设,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研究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双碳重点支持领域,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活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某核电企业项目建设亟需资金支持。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合理制定与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及经营现金相匹配的融资方案,采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执行优惠贷款利率等有力举措,为前述核电企业发放了固定资产支持贷款1.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71人(包括残疾人),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000元,扶贫年限20年。

  据了解,该项目为邮储银行系统内首笔项目类扶贫贷款、首笔固定资产支持贷款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近3年深圳邮储为51家客户新发放绿色贷款近120亿元,被福田区人民政府授予“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支持”牌匾。

  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聚焦清洁能源领域,始终将能源电力保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采取总分两级联动机制,金融支撑清洁能源产业升级。

  “绿色,是象征着美好的颜色,也是邮储银行为之奋斗的颜色。深圳分行成立十五年来,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擦亮美好生活底色。”前述人士表示,除清洁能源领域外,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也为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生态环境产业等多个领域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持续深耕绿色金融领域,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民生为本的大型零售银行,到支持万家小微践行普惠金融,今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金融创新,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依托百年邮政沉淀正在新时代发展中发生蜕变。

  “承担社会责任是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力转化为责任担当力、思想引领力、团队凝聚力,为促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该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金融“国家队”,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基本思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经营管理创新跨支行联合党支部“六有工作法”:坚持党建向“中心工作”聚焦、向“基层服务”延伸,通过落实“思想认识有统一”、“党的建设有统领”、“对标学习有成效”、“优势资源有共享”、“联合开发有合力”等六项举措,激发出党建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2021年以来,该行通过学习研讨、辅导宣讲、每周读书会、专题培训、红色教育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党员“三亮三比三评”、党组织领题破题等工作,帮扶基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完成50项办实事清单。

  伴随活动的开展,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从占分行总人数66%的团员青年力量,到各级党组织,激发每一名员工实干精神。从企业改革发展的重、难点破题,到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2021年,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党委获深圳国资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金融‘国家队’厚植红色基因 支持万家小微企业活力迸发”项目获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跟党奋斗示范项目”奖。 (文/叶霖芳)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