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消防安全“零盲区”南山区桃源街道多措并举防患未“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9    作者:陈紫嫣 陈琼

  南山区桃源街道加强各类场所隐患排查,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筑牢防护网。

  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无论古今,火灾都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高概率风险。地处深圳南山区北部片区的桃源街道辖区内城中村聚集,“三小”场所近3000家,为做好辖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今年以来,桃源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落实消防安全“零盲区”,加强各类场所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燃”之际,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筑牢防护网。

  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部署

  思想上防患于未“燃”

  消防隐患已成为影响街区安全的“难症”,思想上防患于未“燃”,胜过灾难发生后的一切补救措施。

  为预防消防火灾事故发生,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消防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定期会议制度,通报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研究消防安全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时刻提醒各部门各社区,思想上紧绷消防安全弦,行动上履行好消防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消防安全也是街道强化组织部署的第一关,而在这个过程中社区网格员是打通社区防火安全“神经末梢”的关键。为提高社区网格员消防业务素质,今年以来,桃源街道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巡查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社区网格员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能力。

  培训过程中,消防授课专家结合消防安全“扫雷”行动巡查内容,通过“知识培训+实践演练”的方式,为社区网格员进行八项常见火灾隐患识别、四点常用消防安全知识等消防安全技能提升专项培训,并通过发放《网格员消防巡查指引手册》,辅助社区网格员的日常消防巡查工作,确保社区网格员在工作中熟练应用。

  此外,在岁末年初、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街道强化组织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和担当,全面排查,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原则,坚决整治“三合一”、出租屋、电动自行车等隐患问题,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压实责任提档升级

  充分起底重大安全隐患

  瞄准重点难点,推进精准施策,是桃源街道将街区火灾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的关键,其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细致彻底的摸底辖区各类场所底数和分布,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充分起底隐患问题,对发现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紧盯不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落实整改。

  2022年,街道消防安全重点行动有塘朗村综合整治、废品收购站专项整治、窝棚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华润五丰建材市场综合整治等。其中塘朗村综合整治行动完成20家“三合一”场所整改,拆除木质阁楼3家,拆除集装箱4个,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391辆次,清理楼道71处,更换临街商铺灭火器箱300个;华润五丰建材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对45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违规住人场所39家,清理煤气罐33瓶,更换灭火器26处;对辖区17家废品收购站和9家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拆除荔枝林乱搭建窝棚29处,拆除面积共约1950平方米。

  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企业稳步运行,桃源街道还针对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行动。6月8日,龙光社区网格员联合辖区内消防员对辖区内企业、商户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发现消防隐患45处,现场整改30处,有效提高了辖区企业、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夏季企业、商户安全生产营造了稳定和谐的办公环境。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确保消防安全“零盲区”

  “每次路过这里,就有一股怪味扑面而来,这个刺激性的气味困扰我们很久了。”今年5月,龙井村居民向网格员反映龙井村东区一家废旧物品服务站因堆放大量杂物,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

  经社区网格员现场核查,发现该门店堆放大量杂物,尤其较多为塑料、废纸等易燃物品,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之随着气温度较高,物品散发出的气味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针对该情况,网格员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未果,后将事件通过块事通上报至基层社区治理平台,通过社区党委书记后发起“吹哨”会议,街道执法队、应急管理办公室、公共事务中心(网格)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吹哨会议并前往现场协调处理落实整改。目前,该废品服务站已将乱堆放的塑料、废纸等杂物清理干净。该案例是桃源街道通过部门联动,多方合力确保消防安全“零盲区”的一个缩影。

  在重点时间段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整治过程中,桃源街道充分发挥消安委办协调作用,联合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塘朗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队塘朗站、街道各部门、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等单位合力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执法,该查封的查封,该拆除的拆除,彻底消除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并联合消防救援单位、应急管理办、各社区工作站、各应急管理站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排查“三小”场所、出租屋、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等场所,整治火灾隐患,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桃源组织消防夜查行动26次,检查各类场所共计4099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97处,现场整改隐患685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222辆,整治“飞线充电”21处,打通消防疏散通道3处,临时查封“三合一”场所11家,通过凝聚多方力量,为街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做好火灾隐患预防知识普及

  为居民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桃源街道办事处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举行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体验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安全生产的警钟在街区长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组织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市民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实效。

  接下来,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桃源街道还将在各社区全面铺开安全知识“五进”活动,在大型商超、综合体、高校、园区、住宅小区组织丰富多彩宣教活动,如重点领域安全项目体验、应急演练、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展板展览等,计划组织演练14场,体验活动25场,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浓厚宣传氛围,有效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外,为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桃源街道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在塘朗村组织开展城中村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活动、电动自行车火灾危害宣讲与应急演练活动,实战模拟事故现场,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和效率,演练后通过复盘提高演练实效。与此同时,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深入自建居民住宅、“三小”场所、群租房、出租屋等,通过派发张贴宣传资料和以案说法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敲响消防安全警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防范于未“燃”,对生命负责,满满的安全感,或许就是桃源居民幸福生活的重要秘诀。

  文:陈紫嫣 陈琼 制版:李斌 王娟娟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