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罗龙溪: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61    作者:黄海林 黄永斌 骆彬

  龙溪街道长湖村,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惠州市博罗县龙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乡村善治新气象

  笔者走访获悉,结窝村日前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薛文雄等人表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龙溪以结窝村作为“自治凝人心、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的基层治理生态先进标杆,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从传统单一管理向多元合作治理的转变,引领乡村善治新气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农村环境焕新貌

  据悉,龙溪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利用周末时间多次深入各村,现场调研走访,统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在调研走访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薛文雄等人提出,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头号工程,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高质量助推完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多措并举促进农村环境“焕”新貌。接下来,龙溪将大力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依托当地的文化资源及自然风貌,将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经济新模式

  根据前期的走访调研,龙溪街道目前已经启动长湖、埔心、白莲湖、银岗四个村的调研、设计和建设,其中埔心村以山水研学为发展定位,打造集旅游度假、特色民宿、生态景观、旅拍摄影于一体的生态埔心;长湖村以田园水乡为发展定位,打造山环水绕、林木葱郁、兼具生态宜居与农旅产业基础的美丽乡村;白莲湖村以清江绿农、绽放白莲为总定位,打造极具农田风光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银岗村以千年古窑文化为依托,打造集田园水乡、农业观光、文产发展于一体的文旅特色乡村。

  龙溪还计划通过强化城乡资源统筹,全力构建“一心三轴”发展格局的整体蓝图,即“以美丽圩镇建设为核心,推动龙溪街道城市发展轴、滨水景观轴、乡村产业振兴轴等三轴全面开花”,以城带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新模式。

  龙溪乡村振兴亮点

  ◎组织强村 抓好“头雁”工程,以强政治、强能力、强治理、强素质为导向,加强业务学习和重点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换届选举,降低村组干部平均年龄,提高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占比,优化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提升村组队伍素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街道重点工作。

  ◎产业富村 强化现有产业,谋划新型产业布局,实行“一村一策”——建成惠州环保电镀产业园(球岗村)、隆发鞋业(宫庭村)、富士康产业园(夏寮村)等十亿级产业平台。谋划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平台(“低丘缓坡”项目,龙岗村)建设,全力打造新的百亿级产业平台;同步推进路商电动车(深湖村)、怡富万有限公司(小蓬岗村)、力王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湖村)等企业顺利落地。通过强化乡村产业配套促承资本“外溢”,在辐射拉动效应下,逐步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大跨越,实现产业富村。

  ◎人才兴村 培养好现有人才,通过村组干部“大储备”行动,鼓励能力素质高的村组储备力量直接参与到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强化实践锻炼;发掘好潜在人才,引导储备力量“上岗”。

  ◎文化育村 深掘历史文化资源,瞄准古窑场的保护开发和双龙大道的建设契机,重点发展休闲旅游,激活银岗当地香蕉、冬瓜等特色农业资源,进一步提升村民经济收入,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创造新路子。

  ◎生态靓村 细化责任分工,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的良好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力量,通过微信平台不定期宣传,通报存在问题和不足,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

  文/图:黄海林 黄永斌 骆彬

  制版:董淑云 郭红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