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高新区:

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 奋力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8    作者:朱鹏景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今年1-5月,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共计226个,亿元以上项目57个,投资总额472亿元,在谈项目近400个,投资总额超600亿元;2022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91.5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04.9亿元、同比增长15.6%……这是珠海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一组最新数据。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一连串亮眼成绩令人振奋: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中排名升至第17位;“一区多园”总营收预计达3450亿元,高企总数增至1031家;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2%;唐家湾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

  国家高新区排名上升至第17位

  在全国国家高新区中,珠海高新区一直争先进位。2015年度排名第31位,2020年排名升至第19位,2021年名列第17位,创下历史新高;“一区多园”营业总收入从1902亿元上升至3450亿元,唐家湾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46亿元突破至300亿元以上……

  珠海高新区提出“3+3+1”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三大前沿产业链,壮大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区块链、6G等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产业园;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已在近期实现连续4个季度增长20%以上。

  珠海高新区持续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锚定“又高又新”频放大招,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据统计,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2021年共新增高企103家,总数达1136家,占全市55%;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总数达17家,占全市81%;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4113个,占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的76%。

  高新区重磅推出人才青年友好行动计划等系列配套政策,明确用3年时间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人才生态示范地。仅2021年,就发放各类人才奖励补贴2.11亿元,人才核准引进2546人,协助1576人申请人才公寓;成立驻北京、深圳、苏州三地的凤凰人才工作站,新增省博士工作站2个、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目前共有省博士工作站1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基地)34家。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开启“产业第一”新征程,瞄准“3+3+1”产业主攻方向全线发力,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高标准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力争唐家湾主园区工业总产值三年内要突破1000亿元,远期要突破5000亿元,致力在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最前列……2022年5月,高新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明确下一阶段新征程的方向所在。

  在建区三十周年之际,珠海高新区再一次开启奋进之路。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高新区全面启动“八大工程”,力争在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上作出示范、提供经验。

  深珠合作示范工程,全面对标对表深圳南山区,推动深珠合作由完善产业链向共建产业生态圈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工程,做大做强“3+3+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起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梯队;招大育强跃升工程,瞄准延链补链拓链,主动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具有造血强链功能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关键环节头部企业;科技创新突破工程,精准编制产业人才地图;工业净地倍增工程,坚持把最宝贵的土地资源用在产业发展上;园区树标提质工程,优化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环境;产城融合典范工程,前瞻建设未来科技城,打造未来产业超级孵化器和应用试验场;营商环境重塑工程,形成产业项目“快速研判、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快速开工、快速投产”创新工作机制。

  文:朱鹏景

  制版:董晓妍 王娟娟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