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广汽科技日成功举办 变身“科技企业”的广汽集团跑得更快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76    作者::刘耀宁 邹虹香 陈宁

  新落成的广汽研究院二号楼。

  广汽埃安 AION LX Plus。

  6月28日,2022广汽科技日成功举办。在去年已发布超级快充技术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等重磅“黑科技”的基础上,踏入第四个年头的广汽科技日,又集中发布了多项广汽在自主研发领域不断突破的努力与成果,包括:智能网联领域有广汽星灵架构下的全车跨域标准化软件架构体系,全新进化的ADiGO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纯电领域有能量更足、充电及低温性能更优异、更耐用的基于微晶超能技术的超能铁锂电池;混动科技领域有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和钜浪-氢混动系统,此外,还发布了全新的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一系列先进科技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可以看到,广汽集团正从传统汽车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而变身“科技企业”的广汽集团也跑得更快了。今年3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97.55亿元,同比增长约8.66%;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756.76亿元,同比增加约1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35亿元,同比增长约2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9.77亿元,同比增长约24.33%。

  2022年,克服疫情及芯片短缺影响,广汽集团1-5月累计产销约92万,累计产量同比增长9.7%,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4%,大幅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全年研发投入超51亿元

  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行业领先

  在当前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大背景下,科技水平可谓是汽车制造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

  广汽集团也持续多年加大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2021年全年广汽研发投入超51.65亿元,新增专利申请2580件,其中发明专利1108件;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累计申请专利10620件,其中发明申请3861件。

  广汽集团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电”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其中,自研海绵硅负极片电池能量密度、低温特性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成功搭载AION LX Plus车型上市,成为首款获得工信部公告的续航超1000公里车型;超倍速电池技术也搭载了AION V Plus量产应用;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成功应用于AION Y等车型;而基于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车亦开展示范运营。

  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去年发布混动技术平台“绿擎技术”,全面推进双电机混动系统的搭载应用。在本次科技日上又发布了钜浪混动的技术支撑——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以体系化的技术革新,带来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历史性跨越。该架构下的钜浪-氢混动系统也正式亮相,该系统由氢发动机与广汽机电耦合系统GMC组成,通过氢燃料发动机与双电机多挡系统的搭配,可以在兼顾充沛动力的同时,有效提升综合燃效,达成零碳排放与极致高效的双重目标。

  广汽集团还稳步推进各项前沿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在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智慧座舱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车云一体化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实现车端、云端的深度互联互动。而在本届科技日上发布的全新软件架构体系,是星灵架构下“面向未来”的软件核心部分,将给消费者带来常用常新的领先体验。此外,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自2018年发布以来,每一次的进化与迭代,都吸引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在本届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重新定义智能网联生态。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包含ADiGO SPACE和ADiGO PILOT两个子系统,分别对应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用户体验核心,带来更智能、便捷、舒适的出行生态体验。基于ADiGO PILOT自动驾驶技术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去年已实现区域示范运营,广汽旗下如祺出行预计将于2022年内组建一支规模超过200辆的Robotaxi车队参与广州市的混行示范运营,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新征程。

  广汽集团在强化自身核心技术的同时,积极借势,深化产业战略合作。稳步推进与华为合作开发的首款车型项目,并围绕芯片、智能网联、新能源三大方向加强投资布局,完成对粤芯半导体、地平线、文远知行、禾多科技等多家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布局,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

  持续改革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厚土壤

  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之外,广汽集团正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化改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同时,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丰厚的土壤。

  2018年,广汽集团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2021年,广汽集团又积极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落地。在下属企业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建立科学全面考核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广汽集团去年完成了合创汽车、巨湾技研等企业增资扩股及员工持股;启动广汽埃安混改引战,并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对广汽埃安的人员和内部资产重组整合,又在今年完成了员工股权激励及引入部分战略投资者等工作,目前正推动A轮融资,后续广汽埃安还将择时择机择地寻求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市场平台,促进广汽集团、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从体制机制上为新能源车业务的发展松绑。

  此外,广汽数字化转型卓有成效。“广汽营销模式数字化创新”在“2021·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评选中作为唯一车企入选年度营销转型典范奖。

  国内市占率提升至8.16%

  科技成果拉升产品竞争力

  2021年,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因素为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但广汽集团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和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全力协调调动资源保供稳供,有效保证了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完成。

  2021年,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增长5.08%和4.92%,在国内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8.16%。这一数字反映出广汽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号召力的稳步上升。

  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14.47万辆和14.29万辆,同比分别上涨88.68%和77.35%;节能汽车比例亦进一步提升。

  新能源车型与节能车型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意味着广汽在全新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在这一板块,广汽自主品牌提早布局,如今表现尤为突出。广汽传祺坚持“高颜值+高科技+ PVA领先+差异化卖点”产品策略,相继推出影豹、GS4 PLUS、第二代GS8、M6 Pro等全新或改款潮流车型,全年累计销量达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这一增长的背后是广汽传祺正坚持“智能化+混动化”双核发展战略,计划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超60%。

  而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发展的载体,广汽埃安更是坚定发展走“智能化+电动化”发展道路,全力攻坚新能源车相关技术,已经具备多项新能源车“三电”核心技术研发与量产能力。2021年广汽埃安投放AION Y、AION S Plus和AION V Plus三款新产品,进一步完善了10-35万新能源汽车核心市场车型矩阵,全年累计总销量达12.02万辆,同比增长101.80%,已坚定迈向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位于“十四五”关键之年的历史节点,站在25周岁的全新起点上,面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未来,广汽集团将坚持以科技驱动创新,走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触手可及”的科技广汽,引领行业技术浪潮、坚持科技奔现、持续创造价值。  推广

  制版:刘耀宁 邹虹香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