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华区观湖街道党建“新”聚力为新就业群体温暖筑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43    作者:吴灵珊

  观湖街道“暖蜂下午茶”精准服务新就业群体。

  观湖街道“我可以”新就业群体奋斗分享会。

  外卖小哥参与志愿服务。

  在“新就业群体”对许多普通人来说还是一个略显陌生的词汇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早已和这个群体息息相关。“新就业群体”指的是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所聚集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群。新就业人群有着不受办公地点、时间约束的特点,因而,对他们的团结凝聚,就成了新时代下促进这一产业健康发展的急需。

  2021年6月起,北京、浙江、深圳围绕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开展试点。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开始了对这条道路的摸索。要如何把这些灵活就业人群凝聚起来?观湖街道办想了很多法子,成立党支部、茶话会、送物资……经过一年探索,观湖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把新就业人群组织起来的方法,也让这些在深圳辛勤工作的“小蜜蜂”更有了归属感。

  党建引领

  奋斗分享会凝聚新就业人群

  要让新就业人群对城市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当务之急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新就业人群聚集的平台企业存在人员流动频繁、组织架构变化快等特点,都可能让这些“城市小蜜蜂”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缺乏安全感。为解决这个问题,打造一个能长期与新就业人群建立联系的组织关系很重要。

  为此,观湖街道结合实际,依托社区党群V站,打造全市首个“外卖骑手安全驿站”,提供歇脚、微波炉热饭、骑车充电等服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推广。同时,成立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党支部、社区灵活就业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和社区网约车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迈出了新兴领域党建覆盖的新起点。

  另外,观湖街道还特别设计了“我可以”新就业群体奋斗分享会,至今已经举办五期。分享会由观湖街道新就业群体代表、两新组织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等共同参与,助推党建合力,更好激发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等党建作用。在奋斗分享会上,新就业群体代表可以畅所欲言,交流自己的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同时,企业管理层也会在这样的茶话会上出席,通过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给新就业人群更多职业的思考空间,也让他们有了进步的机会。百世快递深圳分公司操作主管庄景焕就曾在今年第四期的“我可以”新就业群体奋斗分享会上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从10人一间的宿舍,坚持到操作主管的位置,他直言,一件事只有做到了坚持,才能体现出意义和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观湖街道第四期“我可以”新就业群体奋斗分享会举行。为那些过年不能回家,而要在岗位上忙碌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传递城市温度,感受浓浓年味。分享会设置了看红色电影、领福袋、写春联等环节,让这些奋斗在一线的“蜜蜂”们也感受到家的味道。“我可以”新就业群体分享会旨在打造优秀企业党支部与新就业群体党支部党建共建的典范,以党建促企建,以企建促党建,把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企业党支部与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

  关怀到人

  以活动促进温馨氛围

  除了以“两新”组织党建汇聚基层凝聚力外,观湖街道还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服务,实现群体的职业尊重、心灵释放、疑难解答、知识提升、社会关爱等方面的归属感及幸福感。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以来,观湖街道率先在全区积极组织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辖区爱心企业主动参与支持,共有37家企业捐款115.1万元,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暖心物资,后期将继续倡议辖区更多企业参与,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环卫工人等灵活就业群体和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暖心物资,实现暖心便民、志愿者积分兑换两大功能,同时不断探索实施新就业群体与非公企业组团党建方式,落实双向服务机制,推进“雁阵计划”走深走实,切实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关心和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和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引领更多企业积极参与“龙华暖心基金”慈善项目。

  每逢佳节倍思亲,自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关怀活动开展以来,每至佳节,观湖街道都会组织主题活动。今年端午,观湖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在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去奋斗”为主题的“暖蜂下午茶”活动。观湖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樟坑径社区党委、社区民警等相关负责人,美团外卖小哥、极兔速递等代表共计近20名参与了活动。活动前,街道为参与活动的新就业群体代表们量血压、号脉、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随后带领外卖骑手、快递员等参观了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各种公共便利设施,并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互动区深入学习了中共党史。活动现场,还准备了香甜可口的粽子、茶水、咖啡、点心等免费提供给参与活动的新就业群体们品尝,活动后给他们送去“暖蜂端午包”,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名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多维度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样的活动十分好,既接地气又实效务实,让我充分认识到身体健康、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既学习了党史,又了解到了中国‘端午节’习俗,现在的我有尽快融入社区基层治理的意愿,更使我有了‘一起奋斗终有未来’的坚定信念。”一名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感言。

  成效显著

  新就业人群主动融入城市治理

  这样的系列举措,被证明是切实有效的。经过一年的探索,新就业人群力量比之前更加团结凝聚,时刻牢记记党恩、跟党走,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今年3月,住在樟坑径社区的外卖小哥周后波积极参与樟坑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该外卖小哥平日里一直都非常积极地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也不例外,他每天抽空1个小时参加志愿服务,他说,工作人员每天都从早忙到晚,很辛苦,能让他们多休息一个小时也是挺好的。外卖小哥服务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他会特地早早起床,做了志愿服务之后再去上班,有时候下午没有订单的时候,抓紧时间吃了饭就过来做志愿服务,他觉得这样很充实,很有意义,累一些也愿意。

  44岁的贺小燕是湖南人,她从事环卫工作已有近3年。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和日趋严峻的防疫形势,贺燕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请缨,与她的母亲一起志愿投入到这场战役之中,在做好自身工作的情况下,面对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与社区后勤人员共同做好送餐、打扫卫生等后期保障工作,全员核酸筛查三天,她每日都与母亲工作到凌晨,用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为人民大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疫情当前,我们没有救灾捐款的能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守护广大居民的健康”,这普普通通的话语是贺小燕的肺腑之言。

  在观湖,越来越多的新就业人群正在自觉主动地加入城市治理的工作当中。他们在新就业群体工作扎实推进的过程里,既感受到基层组织带来的家的温暖,又将这样的能量转换成为这座城市服务的心。这道基层党建的新课题,观湖街道正在探索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实。

  文:吴灵珊

  制版:李斌 肖美连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