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全生产月6大项活动贯穿全月

龙岗区南湾街道营造人人关注安全良好氛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38    作者:颜鹏 孙磊 刘嫣

  南湾应急办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6月21日,龙岗区南湾街道在南岭村广场举办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餐饮行业安全培训活动,各社区分管安全副站长、餐饮行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消防员实操演练、居民沉浸式体验、安全知识讲解等板块,将本次培训由“灌输式”向“互动体验式”转变,极大地提升了培训效果。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南湾街道紧贴辖区安全实际,精心策划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体验活动,大力拓宽安全宣传教育面,广泛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聚焦餐饮行业安全

  互动式体验让参训者收获满满

  在6月21日开展的餐饮行业安全培训活动上,主办方选取了近期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以及责任追究、处理结果等,说服每一位参训者,让其以案为鉴,敲响警钟,牢固树立安全理念。

  消防员结合案例,向全体参训人员讲解了餐饮行业火灾特点、火灾种类及初起火灾的扑灭方法,现场演练油锅起火、煤气罐起火等处置步骤。同时,消防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技术参数、灭火原理、使用步骤、操作细节和灭火技巧等,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加深知识技能。在消防员的协助指挥下,30余家餐饮行业参训人员有序开展消防安全实操演练。“满满的干货,听完理论后马上进行实操,我觉得很有效果。”有餐饮从业者表示。“那些案例很是触目惊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加要注意,要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燃’。”另一名参加培训的餐饮从业者说。

  当天的活动上,南湾街道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也详细讲解了烟感探测器、燃气报警器等消防器材的重要性及使用方法,引导餐饮行业代表树立危机意识、防范意识与责任意识。

  南湾街道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行业多为人员密集场所,且用火用气用电多,一旦发生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也是街道重视餐饮行业安全培训的主要原因。“对于餐饮行业,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为基础,全面提高辖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努力提高餐饮行业全员素质,实现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全覆盖,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该负责人说。

  6大项活动贯穿全月

  推动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

  南湾街道向来十分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专门成立了活动组委会统筹全街道活动的开展。南湾街道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该负责人表示,南湾应急办对企业、园区开展了5场约谈会,督促企业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主体责任;查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11家;对违规企业立案查处12宗,共计处罚18.1万元。

  据悉,“安全生产月”贯穿6月整月,南湾街道也谋划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的安全宣教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今年南湾街道推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有6大项,包含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排查整治、警示教育活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等。每一项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都进行了精心策划。

  以安全知识“五进”宣讲为例,南湾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居家安全宣传、“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出租屋专题培训等活动,切实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到今年12月31日结束。南湾街道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湾各单位将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文:颜鹏 孙磊 刘嫣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