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小企业”成就“大事业”

小赢科技探索金融科技企业普惠金融发展的“深圳经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38    作者:严兆鑫

  小赢科技营造公益氛围,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

  小赢科技帮助创业者解决资金困难。

  如果多养一群蜜蜂,能多帮助几户村民脱贫增收?在大山里的养蜂人尹文山眼中,养蜂不仅是个人兴趣,更是帮助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密钥。

  作为个体创业者,尹文山选择回到出生的湖南省怀化市板栗坪村创业。彼时,资金紧缺曾是尹文山创业路上最大的难题。反反复复创业五次,尹文山深知畅通资金链的重要性。在深圳市小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小赢科技”)的“小赢卡贷”平台帮助下,尹文山顺利度过难关。

  在创业之城深圳,有的人像尹文山一样选择返乡创业,还有的人选择扎根这座科创之城。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民营企业总量超过30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创业密度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深圳每千人中就拥有民营企业159户,中小微企业保持了旺盛的活力。

  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金融活水如何盘活资金链,陪伴“小企业”成就“大事业”,像小赢科技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针对小微企业,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质效,交出小微企业的“减负”成绩单,是摆在每一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面前的考卷。

  大山里的养蜂人:

  一腔创业热情难解现实资金困境

  尹文山的家乡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尹文山早早开始创业,首次创业始于读书期间。彼时,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的他,对家禽养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山上搭了一个茅草棚养猪赚钱。

  但是,由于资金问题,他和一起创业的朋友意见不一,第一次创业不欢而散。“之后又这样反反复复折腾了几次,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别人都说,我这个人做事不行,眼光也不咋地。”

  尹文山坦言,最艰难的时刻,别人吃肉,自己就在家里种蔬菜解决温饱;上山砍柴挣来一点钱,又全部投进创业里。尽管如此,他没有因此放弃。“我土生土长在这个地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发家致富。”

  终于,在第五次创业时,尹文山摸索出一条新路径。凉亭坳乡总面积19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2%,生态环境优良,蜜源植物丰富。一年四季,农作物与野生花开不断,十分适合中华蜜蜂养殖。

  养蜂投入低、见效快,何不借助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蜜蜂养殖?说干就干,尹文山很快成立了盛源宝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及蜂产品销售。

  不过,这次创业尹文山再一次面临资金难题。由于信用资质、抵押资产等多方面限制,像尹文山这样的普通农户很难通过传统渠道争取到贷款资金。

  雪中送炭:

  小赢科技“金融甘霖”为养蜂人解燃眉之急

  这一次,尹文山决定通过网络信贷来贷款。反复对比后,他相中了专精于小微信贷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小赢科技,决定选择小赢卡贷。第一次申请,他借到了12000元。后来因为还款情况良好,尹文山的额度慢慢提升至80000元,这成为尹文山创业的关键启动资金。

  有了资金的支持,尹文山有机会学习了更先进的养蜂技术,得以逐步提高蜂蜜产量。在创业成功后,他毫不吝啬地将这些先进技术传授给当地贫困农户,到每一位农户家里查看蜜蜂的情况并给出专业指导意见。

  目前,尹文山养殖蜜蜂160余群,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养殖30多户、100余人,每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成为当地乡村脱贫攻坚的示范标杆。

  帮助尹文山度过难关的关键,是扎根深圳的金融科技企业小赢科技推出的“小赢卡贷”平台。

  小赢科技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中国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于2018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并于2021年5月获批全国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会员、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会员。

  其推出的小赢卡贷平台,是携手银行等金融机构,助力有借贷需求的个人、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打通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帮助了许多像尹文山一样的创业者。公开资料显示,从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小赢卡贷服务的个体户/小微企业数量已超160万个,为个体户和小微企业主提供经营资金支持,助力实体经济。

  这160万用户中,有像尹文山这样带动乡亲们一同奋斗摘掉“贫困”帽子的养蜂人,还有在小赢卡贷“助攻”下东山再起的煤炭销售、湖北咸宁的小龙虾养殖者、黑龙江肇东的饲料经销商、内蒙古锡林浩特的理疗师等等。近年来,小赢科技服务了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个体户,推出“微光计划”助力小微企业。

  知己知彼,小赢科技为尹文山这样的创业者提额,提供金融“及时雨”,不仅在于创业者良好的信用度,还反映了小赢科技长期坚持的公益初心。

  早在2018年,小赢科技就成立了“小赢公益”,秉承“营造公益氛围,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人与社会、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关注乡村教育、关心环境,并运用小赢科技的互联网思维去完善和高效解决公益实践中遇到的瓶颈和挑战。

  正如小赢科技相关负责人所言,企业运营离不开社会支持,以企业力量回馈社会、创造价值是一个企业的应尽义务,小赢科技希望通过“公益+普惠金融”的形式建立起与社会之间的连接和信任,坚持做真正符合需求、高效解决问题的公益。

  普惠金融“践行者”:

  小赢科技探索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深圳经验”

  像尹文山这样,致力于农业创业脱贫,却在一定阶段面临资金压力的创业者,在深圳并非孤例。

  如何为这些小微企业“解渴”,成为多项金融政策关注的焦点。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金融方面,政策特别提及普惠金融,要求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强调普惠金融,有了政策指引,如何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还要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大显身手。近年来,在金融行业探索普惠路径的“比拼”中,深圳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等生”,小赢科技也是其中之一。

  面对普惠金融这道“时代考题”,小赢科技敏锐地意识到科技驱动的重要性。作为扎根深圳的金融科技企业,小赢科技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出多个智能业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和服务的提质增效。据悉,小赢科技目前已拥有超过十项自主研发技术专利,超过200人的技术研发人员,已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此外,小赢科技还积极响应深圳政策,帮助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近期,《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全力培育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并重点在传统机构转型、具备互联网特性新型持牌机构、金融技术服务等三个领域培育领军企业;进一步发挥深圳的产业与技术优势,带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效能。

  针对政策提及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痛难点,小赢科技依托自身的业务规模、长期沉淀的全流程风险控制能力及多样化的增长理念和方法论,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可靠的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据悉,截止目前,小赢科技已服务金融机构近60家,助力深圳金融科技发展。

  正如小赢科技总裁李侃所言,扶持政策将助力金融科技企业先行先试加大投入,探索“深圳经验”,“《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在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金融科技企业普惠实体经济的决心。”

  今年开年,小赢科技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赢卡贷平台历史累计注册用户数达7010万人;历史累计活跃借款人数为840万人;2022年第一季度撮合及提供贷款总额为152.50亿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在贷余额为266.59亿元人民币。

  2022年,是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科技先行,数字优先,金融科技公司将会迎来质的飞跃。陪伴“小企业”成就“大事业”,小赢科技这个扎根深圳,瞄准普惠金融赛道的“金融科技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文:严兆鑫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