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民间力量迎重大机遇

“001”号非公募基金会的17年探索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4    作者:王艳玲

2018年10月25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回访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小学香江爱心图书室。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志愿者为乡村儿童讲授心理健康课程。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捐赠急需物资,并组织志愿者到当地开展救援。

  当前,慈善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发挥了扶危济困的重要作用。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并作出具体部署。在此背景下,非公募基金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作为国内“001”号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持续探索慈善模式,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直接受益人群超400万人,爱心足迹踏遍全国23个省市以及缅甸华人地区,对国内慈善事业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

  001号开中国非公募慈善业先河

  非公募基金会的崛起,始于2004年6月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

  香江集团成立之初,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与先生刘志强把“办好实业,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后,香江集团第一时间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拿到了“001号”牌照,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此后,非公募基金会便呈迅速增长之势,十年间增加9倍有余。2011年底开始,非公募基金会数量更是一直超过公募基金会,成为慈善组织的中坚力量。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17年,也是国内非公募基金蓬勃发展的17年。翟美卿连续多次、多年提交慈善相关提案,推动包括《慈善法》在内的多项行业制度的制定和落地,为慈善事业夯实制度保障和指引。

  建设乡村儿童阅读支持体系

  爱心图书室是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投入的项目,专注于为乡村儿童搭建阅读平台。项目联动社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持续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提供阅读支持服务。2007年至今,该项目累计建成逾1698所包含优质图书的“香江爱心图书室”,覆盖超过100个区县,直接服务超过200万名乡镇儿童。

  项目还不断探究系统化服务模式。一方面,探索建立标准化、现代化、专业化的乡村小学图书室模型,在标准化书单、家具、借阅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可移动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为乡村学校提供线上教学的硬件支持。

  另一方面,为保障校园阅读生态体系,香江爱心图书室推出“美阅教师赋能计划”,通过培训帮助乡村教师掌握儿童阅读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年度主题阅读课程及年度主题创意活动,形成学习-实践-输出为一线的运营支持内容。

  爱心图书室项目曾获评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2015全球企业社会创新卓越项目”、南粤慈善盛典“2018年度公益项目”等称号。

  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帮扶闭环服务

  在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基础上,香江心灵成长计划是国内较早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率先研发全国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提供配套解决方案的心理健康公益项目。至今,该计划已服务729所乡村学校,各省市项目合作点33家,陪伴8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覆盖17省48市59区县。

  项目以实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课程体系为核心,培养童心教师、童心陪伴者(社工及志愿者)为乡镇儿童开展日常授课,并通过政策倡导、家校协作、专业赋能、社会支持四方面,为童心教师、童心陪伴者提供专业赋能及资源滋养。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还携手各县域教育部门开设多个子项目,联动实现心理健康闭环服务,通过“爱暖童心”为乡村儿童提供专业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心理健康校园行”为学校提供心理知识科普,通过“心灵探索家营地”为假期留守儿童提供心灵陪伴,通过“心灵云陪伴”为疫情下的乡村儿童提供线上辅导。

  战略援教与育才计划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准扶贫”战略,帮助改善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条件,2016年9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发起战略援教项目,捐赠82万余元资助24名新疆塔吉克族学子在山东文登师范学校接受学前教育专业培训。

  2020年10月,战略援教项目第二期顺利启动。迄今受资助的两届共60名来自不同地区民族的新疆籍学生已在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就读。他们通过接触和认知更广泛的社会见闻、收获更多元的知识和技能,学成后将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基金会对教育的关注是持之以恒的。自2016年起,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实施香江育才计划,每年定向资助广东省内200名贫困大学生,分别在省内55所高校求学。此前,该基金会还以“香江卓越教育基金”的形式,在多所高校设立奖助学金,为超过500名大学生和优秀教师提供鼓励和资助。

  探索新模式激活慈善新动能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慈善组织的优势,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做了一些思考和尝试。

  2021年,基金会积极探索“艺术+文化+公益”创新模式。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携手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正式启动“共同富裕专项基金”,通过“慈善+文创”的形式,打造市场化激活慈善事业造血机能。

  基金会携手中国文联、美协名家大师,基金会设立“美美与共艺术计划”,助力中国儿童艺术教育的培育和发展。这一年,举办了基金会16周年慈善夜活动,开设了全国乡村童画征集活动,开展了汕尾村乡村美育提升等艺术类项目。一系列活动用慈善+艺术的创新融合回应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2021年,基金会顺利取得民政部等级评估4A级称号,获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在第三方透明指数排行榜中以满分并列全国非公募基金会第一名。

  展望未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及其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被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非公募慈善基金成立,将财富投向慈善领域,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社会治理,成为财富人群和企业的重要选择。如何及时调整步调,探索更大的慈善空间,是基金会的重要命题。   推广

  文:王艳玲  

  制版:史明磊 郭红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