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化转型潮涌珠江 华为云携手伙伴加速“云上创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00    作者:程洋

  广东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在迈向“制造强省”的进程中孕育出海量的数字化需求,成为云服务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广东累计推动超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到2025年,预计将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万家企业完成“上云用云”。

  数字化转型潮涌珠江,广东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大省”。数据显示,广东省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约5.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华为云相继与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惠州等城市结为数字化转型同路人,以创新中心为载体,为地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助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华为云福田人工智能及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珠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云(松山湖)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华为(汕头)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超15个创新中心纷纷落子广东。

  华为云的“广东实践”:携手伙伴实现技术共生、商业共赢

  IDC发布的《中国云专业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1下半年,中国整体云专业服务市场规模为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26.8%。报告也指出,未来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服务商要能更深刻理解不同行业用户业务场景和痛点,并针对性给出解决方案,才能对客户企业发展产生最终实质价值。

  华为云认为,在技术生态领域,越来越多细分行业、细分场景伙伴与华为展开合作,打造小而美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广东海量客户。只有持续开放技术创新能力,与更多的伙伴一起携手,才能更好地加速行业全面云化和产业升级,真正实现技术共生、商业共赢。

  以广东为例,华为云在广东已联合百余家合作伙伴,助力千余家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过万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大类制造场景,深入参与汽车、电子、智造装备、服装等产业。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来构建赋能平台,实现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大企业到卓越企业的跨越。

  比如,广州中康数字科技与华为云正在合力推广“医药数字化营销和延伸服务”方案,提升药企数字化营销能力,构建数字化新场景,改善消费者体验;深圳市蝶讯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华为云搜索服务,联合打造时尚行业色域分析解决方案,实现设计师检索准确率提升50%,搜索质量与效率提升一倍;广州谷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华为云GPU加速云服务器,实现平台计算速度和图形渲染能力提升20%,工程制图及出图速度提升一倍。

  在数字经济时代,“上云”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而国内的云服务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探索,企业的上云需求正在从过去的“上云降本”进化为“云上创新”,不仅要实现业务增长,更要布局业务突破。

  华为云(东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与东莞云鲸的合作中,不仅通过一套供应链管理系统,帮助企业与供应商建立起更加便捷、高效、规范的内外部协同通道,减少在人工操作中的沟通成本与数据录入误差,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同时,该系统还能帮助云鲸采购人员掌握供应商的最新状态,追溯报价情况变化,让采购重要环节更加透明,进而输出合理合规(TCO最低)的价格,筛选出优质的供应商资源,在业务提升上有了新的突破。

  如今,这样的案例正在华为云的生态圈频频发生。截至目前,华为云拥有2000+合作伙伴,汇聚了用友、金蝶、鼎捷、卡伦特、安世亚太、益模、黑湖科技、盛原成、智物联、微茗、语祯物联、纷享销客、甄云等众多生态伙伴。

  华为云建生态:以构建伙伴能力为核心,不与伙伴争利

  从华为云在广东的实践中,可以看出国内云服务厂商的转变,更加强调“共建、共创、共赢”的伙伴关系和生态理念。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华为过去的云服务是以销售为主,去本逐末,现在要以投资生态系统为重点。

  在过去十余年,国内云服务市场风起云涌,入局者众。在你追我赶间,产业格局逐渐拉开,形成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四强”云厂商,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所剩市场份额无几,竞争日趋白热化,要想在云服务市场上站稳脚跟,搭平台、建生态被各大云厂商提上日程。

  云生态如何建?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给出了答案。6月16日,在华为云生态特别节目上,华为云发布新伙伴体系,包含1个统一身份、2个合作框架(GoCloud及GrowCloud)和6种伙伴角色。对于这个新体系,华为云用“ONE”向伙伴抛出橄榄枝,倡导“All in One,One for All”的生态理念。

  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介绍,All in One,代表着华为云用“一切皆服务”的方式简化数字化转型过程,通过技术创新,化繁为简,以简单易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云服务;One for All,意味着华为云不断地以技术探索及创新能力,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一同推动行业发展,深耕数字化,共创新价值。

  具体来看,华为云新伙伴体系以构建伙伴能力为核心,进行全面的伙伴体系变革。具体包含1个统一身份、2个合作框架(GoCloud及 GrowCloud)和6种伙伴角色。

  华为云为伙伴设计的数字化转型咨询与系统集成、软件、服务、硬件设备、学习与赋能、总经销商等6种合作角色,伙伴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的发展方向,选择一种或者多种不同的角色进入华为云的GoCloud 和 GrowCloud 合作框架,完成个性化的能力发展和商业合作。而通过细分,也便于华为云提供有效且符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在华为云的新生态体系中,将共同遵循一条“共建、共创、共赢”的发展路径:做强产品、做大市场、商业成功。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生态与合作伙伴发展部部长陶志强强调,华为云不与伙伴争利,致力于构建共生、共赢的伙伴体系,与伙伴的合作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序,犹如碳原子通过共价键形成璀璨而坚硬的钻石一样形成合力,实现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的有机结合。

  陶志强表示,华为云多方共赢战略的第一步是让利。2022年初以来,华为云原厂直拓的NA客户数量从3000+缩减为1800多个。

  云服务产业进入下半场,华为云携手伙伴共建云生态

  云计算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同比增长37%,2020年同比增44%,2021年该项数值为40%,整体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位线。“今年IaaS市场全球增速预计还会在40%左右,我们预计全球的云计算市场可能会在1200亿美金左右,相比去年会增加300亿美金。”张平安说。

  不过,国内云服务产业在历经十年的发展之后,正悄然进入下半场。陶志强提到上云前期服务商多围绕销售展开竞争,然而现在单纯卖产品已不再有前途。无论是到 SaaS 层面,还是软件服务层与应用层,客户咨询的问题越来越深入。没有厂商能包干数量庞杂的深层次的问题,“需要云厂商具备更强的生态能力,平台能力,聚合能力,品牌能力才能适应变化”。

  而华为云一直秉承“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理念,聚合全球开发者,使能合作伙伴,协力解决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痛点。目前华为云伙伴数量已超过38000家,开发者数量超过302万,伙伴在华为云云市场上架的应用数量已达7400多个。

  张平安表示,华为云今年计划新增140多万各类开发者。同时,“沃土云创”计划今年将赋能开发者500万人次。

  康宁表示,目前华为云的发展已进入全新的第二阶段,云服务将是满足未来客户需求,帮助千行百业智能升级的至佳载体。在全新阶段,华为云在今年升级的两大战略:一是双赛道的市场战略,既携手伙伴服务广大的云原生市场,同时投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市场;二是充分协同华为云、终端云、流程IT云三朵云的能力,以华为优秀的整体数字化能力助力客户智能升级。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云生态之变,华为云选择携手伙伴共建生态,共赢未来。     推广

  文/程洋

  制版:徐呈旭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