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银行:稳外贸促便利,全力支持进出口企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44    作者:

  宁波银行全力支持区域实体进出口企业。

  当前外贸环境复杂严峻,宁波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根据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持续扩大贸易便利化范围,全力支持区域实体进出口企业。

  持续加大外币贷款投放力度

  截至2022年5月末,宁波银行全行外币贷款较年初新增18亿美元,增长36%,惠及客户近2500家;为进口企业发放外币融资49亿美元,为出口企业发放外币融资26亿美元。

  在出口企业融资方面,宁波银行依托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创新融资产品,推出国内首个全线上的跨境区块链融资产品“出口微贷”。截至5月末,宁波银行累计向5500多家企业发放出口微贷额度金额超20亿美元;累计提款客户企业超1900家,投放金额超11亿美元。

  宁波银行还是国内首家试点开办可结汇外币贷款的银行,今年4月推出线上可结汇外币贷款业务,支持企业线上总协议签约、提款申请、结汇划转和还款功能。

  在进口企业融资方面,自2021年下半年起,宁波银行推出外币法透业务。作为进口企业的信用卡,企业只需签一份总协议,每次对外支付自动使用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客户累计提款超35亿美元。

  针对确实受疫情影响需要延期的外币贷款业务,宁波银行还推出延期还款服务。其中可结汇外币贷款及进出口押汇最多延期1个月,对于可结汇外币贷款延期后总期限不超过12个月。

  通过直播等活动,一是向企业发放最低5折融资优惠券,截至5月末,全行为1357家企业办理减费让利,金额达1622万元。二是针对优质企业实行利率补贴,预计优惠金额达1690万元。

  业务升级支持贸易新业态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和指导下,宁波银行成功获批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资格,对接亚马逊北美站、欧洲站、日本站三大主流站点,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今年以来,宁波银行推出“跨境电商收款+金融服务”组合拳,集合出口微贷、挂单结汇、一键开店、物流追踪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至5月末,跨境电商收款金额合计超1亿美元,涉及订单笔数超1100万笔。

  “外汇金管家”平台提供收付汇便利

  宁波银行“外汇金管家”平台,深入剖析四万家国际业务客户不同时期的业务需求,推出了集开户结算、贸易融资、跨境投资、汇率避险等近200项功能于一体国际业务专业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线上、全产品”一揽子的专业服务,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2021年7月宁波银行顺应企业移动办公新形式,推出全新的外汇金管家APP,支持企业手机一键收汇、一键付汇、一键融资、一键结汇,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收付汇便利。截至目前,全行APP用户超2万家,交易量近150亿美元,

  同时,宁波银行在APP内全新搭建“外汇金管家旗舰店”,借鉴淘宝模式,通过大数据为不同企业实时推荐各类适配的汇率产品和融资产品,同时在线上推出专业顾问服务,设立政策顾问、汇率顾问、融资顾问三大专席,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批量化服务,截至5月末服务客户超万家。

  加快落地各类便利化政策

  成为宁波地区首批贸易便利化试点银行以来,宁波银行资本便利化业务也获得全面推进。

  便利化政策推出后,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为企业免去资料准备、复印盖章、银行交单等环节,大大节省企业和银行双方的成本。同时,宁波银行依托“外汇金管家”网银平台推出数十项外汇便利化新功能,大部分为业内创新。截至5月末,宁波银行办理便利化业务近2万笔、涉及金额35亿美元。

  今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宁波北仑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宁波银行已落地“优质企业经常资金收付”“新型国际贸易”“特殊退汇”等多项高水平试点业务。

  宁波银行立足金融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完善和创新外汇管理手段,确保外汇业务的合规稳健发展。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