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

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39    作者:

  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之一,截至2022年5月末,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近54亿元,让金融“活水”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推动“信用村”建设 

  大数据构建农村数字普惠基石

  为降低乡村用户的授信难度,提升农村金融的服务效率,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以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建立“信用村”、评定“信用户”,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发展面向效区、乡村用户的数字普惠金融,有效解决乡村金融服务过程中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作,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构建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把“信用村”建设融入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中。截至5月末,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852个,累计建立农村信用户档案超10000户。

  此前,为了“信用村”试点工作进展顺利,银行方面也下了不少“苦功夫”。邮储银行广州市花都支行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及村支两委汇报沟通,提前做好“信用村”储备工作。

  在花都区炭步镇从事水产养殖业的任先生便是“信用村”建设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他表示:“以前遇上资金不够的时候,第一想法就是向亲戚朋友借,但钱好借,情难还。”就在任先生因为经营资金周转问题而倍感苦恼之际,事情出现了转机,任先生在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顺利申请了一笔30万元贷款。“只要你是做实事、讲诚信的人,申请贷款就不难。”任先生说。据悉,邮储银行的“信用村”建设属于整村授信模式,提供上门服务,把便利和普惠结合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福利。

  深化政银平台合作 

  农业特色信贷助力高效贷款

  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充分利用政府风险补偿金政策,与市人社局合作,支持创新创业和涉农领域。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解决创业就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创业就业,惠及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转业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网络商户、新市民等各类群体,累计带动新增就业1865人。

  同时,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聚焦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农担贷、保证保险贷、惠农经营贷等特色涉农贷款,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的困境。截至5月末,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与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累计发放农担贷超1.06亿元,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合作累计发放保证保险贷款近0.8亿元。

  根据各区域产业资金需求特点,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定制化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抵押物”不再是银行贷款的唯一标准,不同资产背景的农户都能得到邮储银行的信贷支持。来自广州郊区的段先生便是其中之一。段先生在从化经营小盆栽种植生意,如今是第七年。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适应需求端变化,大棚翻新扩建计划迫在眉睫。但问题在于段先生在本地没有可用于抵押的房产,一时间又无法找到合适的保证人。

  在熟人推介邮储银行的农担贷后,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迅速落实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同时协调推进审查审批环节,与省农担公司保持积极沟通。整个农担贷贷款获批只花了短短5天。“多亏邮储银行这笔30万元的农担贷,速度快,利息也低。”提起这笔解了燃眉之急的贷款,段先生赞不绝口。

  据悉,农担贷是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的担保贷款,由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主要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额度最高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已在广州市各行政区设立20个信贷中心,并配备100多名专职三农信贷客户经理和50多名小企业信贷经理,专门服务于广州市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农户,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837亿元,服务客户超5万户。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