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极飞科技

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探索未来的“超级农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90    作者:莫郅骅

  6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纵贯大地的218国道库尔勒以南约30公里处立起一块崭新的蓝色路牌,指明往南前行是尉犁县,西折方向则用中文和维吾尔文写明:极飞科技超级棉田。这意味来自广州的极飞科技在新疆扎稳了“立足之地”。

  今年是极飞科技创立第15年,稳扎稳打之下,极飞科技的合作足迹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除了2021年初春天开启、秋天成功收获,国内首个无人化棉花农场实验项目“超级棉田”,还有诸多为探索“超级农场”计划而淬炼的成功点滴。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自身使命,公司联合创始人龚槚钦时刻铭记,“对于极飞人来说,要用技术和商业手段去实现的社会目标,就是确保人类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赋能让农田四季欣欣向荣

  2007年,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飞科技”)正式创立,致力于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为农业发展赋能,如今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公司。

  极飞科技《2021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极飞智慧农业科技产品已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农业无人化设备运营数量82371个,累计为农民提供无人化生产服务1.03亿次,累计农田作业面积9.9亿亩次。

  “我们看到,与极飞携手的新农人开着皮卡,载着无人机,轻点手机APP即可完成千百亩农田的播种、施肥和打药,管理成本大幅降低,作业效率大大提升。”龚槚钦说,科技助力让农田里一年四季欣欣向荣,农田变成良田,乡村加速振兴。

  例如在广东广州,花都区农技管理中心指导农户使用无人机春耕,极飞农业无人机的智能播撒系统实现将种子直接播于稻田,省去育秧、运秧和移栽等步骤,播种更加精准、均匀,作业效率达到人工作业的30倍。

  又如在江苏镇江,面对紧张的春耕时节,极飞农业无人机对250多亩农田进行农药喷洒作业,时长由人工作业的5-6天缩短至机器作业的2个小时。

  有效的春耕与秋播,关系全年农业的丰产增收。近两年受疫情防控、农资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要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农业无人机、无人车、物联网监测、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极飞科技带着智能设备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的春耕秋播,不断刷新“藏粮于技”的答卷:截至2021年,累计减少粮食作物损失1042万吨,可满足2084万人口一年的粮食需求。

  这背后又是它不断迭代的前沿技术。截至2021年,极飞科技总部研发人员比例增至60%,研发专利申请总数达3173件,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达1562件。

  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智慧农场示范基地

  “超级棉田”有了指路牌,让来自湖南的“90后”女孩莫晓钰更容易找到她的500亩棉田——她是极飞科技一员,在广州工作六年,去年用短视频记录了两位“90后”同事艾海鹏、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管理3000亩高标准棉田取得成功后,今年4月,她决定在新疆挑战一个人管理500亩棉田。

  据了解,相比传统棉田种植与管理,“超级棉田”依靠精准喷洒、智能灌溉、AI识别病虫草害等智慧农业技术,能节省近60%人力成本投入,减少约90万吨用水,降低31%化肥用量,节省36%农药用量。

  尽管只看过同事种棉花,“种地小白”莫晓钰依旧想借助极飞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探索一种无人化管理模式,即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最新的科技设备,全面“升级”既有的田间管理办法。

  “用这套模式,与其说在种地,我觉得更像是在打游戏。”莫晓钰在一段自拍视频里表示。她的探索已初有成效,遥感无人机能全部替代人工巡田,“藏”于田间的农事记录仪、气象站、土壤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为她的农事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参考。

  除了“超级棉田”,还有“超级农场”“超级果园”——极飞科技正携手江苏、新疆、黑龙江、广东等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大型示范农场和企业,在标准化农田建设、智慧农场建设、农机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我们通过提供‘耕种管收’一体化全套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与农场企业共同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努力为全国农业产业升级与创新做出示范。”龚槚钦说。       推广

  文:莫郅骅 制版:方军 邹虹香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