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班“不打烊”,个体工商户转得来、稳得住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个转企”不断档,强服务不止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2    作者:张艳丽 胡雨晴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黄建洪局长为“个转企”青年突击队授旗。

  2022年4月9日,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推进“个转企”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对“个转企”政策的宣传和引导,主动靠前指导和服务,让一批批市场主体转得来、稳得住,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壮大市场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处“抓”,发挥党建“青合力”

  在推动“个转企”的过程中,龙岗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组建“个转企”青年突击队,大力发挥党团青年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个转企”青年突击队充当“个转企”工作的桥梁纽带,在各个科所广泛发挥青年力量,队员们结合自身岗位优势为“个转企”工作出谋划策,及时收集梳理疑难问题,交流分享经验和业务知识;并梳理制订宣传材料、办事指引和问答库,为攻坚行动提供强力支援。

  同时,针对重点园区、重点商圈的个体户开展上门走访、政策解读、宣讲培训、帮办导办,对“个转企”流程进行全程指导,用青年力量帮助个体户快速登上转型升级的快车。

目标“精”,优化服务“到店办”

  面对不断增长的“个转企”办理需求,龙岗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个转企到店办”服务,通过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办理窗口”,让个体工商户轻松转型。

  位于吉华街道水径社区个体户欧先生开的图文设计部是一家网红店,老板欧先生于2019年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拿到了全国第一张个体户秒批设立的营业执照。近年来随着营业规模逐年扩大,陆续开设7家分店,原本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发展处处受限,欧老板获悉深圳市正在鼓励个体户转型升级,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和优惠,便立即提交了申请。欧先生在“龙岗政务服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后,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人员和龙岗市场监管局审批人员组成“个转企到店办”服务团队来到该店,为欧先生提供“个转企”上门服务,成为龙岗区首例享受“个转企到店办”服务的商户。

倡导“做”,下班便民“不打烊”

  为满足大量有升级转型需求的个体工商户,龙岗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不停”的工作理念,用有温度、有实效的服务措施持续推动“个转企”工作落实。“个转企”工作人员为有转型需求的个体户提供全天候业务咨询和预约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时关注个体户的疑问和需求,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解决,并用下班“不打烊”的暖心服务为广大个体户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经了解,许多有转型升级意愿的个体户面临没时间到窗口办理的难题,龙岗市场监管局就利用工作日中午、周末休息日时间组建服务团队,为平时上班期间不方便办理转型升级的个体户提供帮办服务,指导帮助申请人完成“个转企”网上流程申报和材料填写。

  知多D

  什么是“个转企”?

“个转企”指个体工商户转变为企业组织形式,是经营者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相对于个体户,企业的经营形式和管理模式可以提高融资能力,更容易获得贷款和资金支持;在经营领域、商业信用、品牌效应等方面,也更具备竞争优势。此外,个体工商户不具备法人资格,经营者承担无限责任,而转型为企业后,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有利于降低自身的经营风险。

  对于“个转企”的市场主体,深圳将给予一揽子奖补政策支持,如个体工商户直接转型为工业、批发零售业“四上”企业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转型后的小微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在申请“个转企”的过程中,市监、工信、住建、税务等政府部门都会提供相应的政策便利和优惠,为“个转企”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文:张艳丽 胡雨晴

制版:李斌 王娟娟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